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法治信访”让十年 涉法涉诉信访得化解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7-15 09:32   https://www.yybnet.net/

■ 江家丰 本报记者 姜蕊

日前,随着北京市通州区法院宣告铜陵人马某某无罪判决的法槌落下,铜陵市郊区老洲镇一起长达10年的“三跨三分离”涉法涉诉信访,通过法治渠道至此得到彻底化解。

据了解,马某某原系枞阳县老洲镇联合村的村民。2009年,在北京打工的马某某因犯盗窃罪被北京市顺义区法院判刑。马某某的丈夫老章认为判决错误,一直在京边务工边非正常上访。

2016年初,枞阳县划入铜陵市管辖。市委政法委按照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部署,从全市共遴选了30名律师进入专门律师人才库,实施律师代理信访案件制度。在枞阳县委政法委和老洲镇党委工作人员建议下,老章半信半疑地从专门律师人才库中挑选了王加强律师代理其申诉。

王加强律师重新审阅了老章提供的申诉材料,并向其耐心地摆事实、讲法律,向其推演基于证据所得到的不同法律结果。老章最终接受了律师的观点,与律师签订了《信访委托代理协议》,并承诺代理期间不到任何单位上访。至此,这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才开始沿着法治轨道化解。

然而老章夫妇当时户籍地在枞阳县老洲镇,信访事项发生在北京市顺义区,这是典型的“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王律师听取的是老章单方面提供的有关材料,而想彻底化解老章信访案件,首先要帮助律师打通阅卷通道,然后律师在全面把握案件材料的基础上,客观全面地分析问题,拿出一个中立意见,帮助做信访人的工作。

面对律师代理过程中的异地阅卷困难,铜陵市委政法委主动作为,请省委政法委协调北京市顺义区委政法委,帮助王律师到顺义区法院调阅案卷。在得到顺义区法院同意后,市县两级政法委、老洲镇政府派人组织专班,陪同王律师来到顺义区法院。王律师顺利查阅了老章信访案件的原始卷宗,专班同志与北京市顺义区法院交换了案件处理的意见。之后,专班同志始终与老章、王律师、顺义区法院保持着信息联系和意见沟通。

2017年9月,北京市高级法院认为原判决认定马某某犯盗窃罪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适用法律有错误,依法决定提审。2018年9月,北京市高级法院指定通州区法院重新审理。通州区法院经过重审,作出了无罪判决。

扬汤止沸,莫若去薪。市委政法委认为,无论是基层维稳,还是信访化解,都必须从解决问题开始。建立律师代理信访案件制度,信访群众委托律师代理申诉,可以避免群众对法律不理解或不能专业表达的困难,这是法治信访的有效途径之一。

新闻推荐

郊区全面落实河长制 湖长制显成效

本报讯(方文婷陈磊)记者日前从郊区相关会议上获悉,2018年以来,郊区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治理区域内...

枞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枞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蓝莓丰收忙采摘2019-07-11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信访”让十年 涉法涉诉信访得化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