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一路耕耘一路歌 记市第三届“孺子牛”奖获得者张树生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9-17 10:2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杨竹青

从教33年,担任中心学校教研站长9年,副校长10年,平凡的他扎根在乡村教育这片热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宽厚仁慈,办事果断,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得“教育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优秀教师。他所走过的学校,都满载着荣誉和掌声。他就是现任枞阳县义津中心学校副校长张树生。

皮肤黝黑、朴实无华、敦厚老实、温文尔雅……这些就是初见张树生时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从教33年,张树生把它分成了三个阶段。不论身份如何变化,张树生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张树生:“前一个十年,我是做好人师,在这个十年中我主要是在初中担任语文教师,苦心钻研初中语文的教育教学;第二个十年我又被调到当时叫乡镇教委的教研站,从事教研工作,主要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第三个十年我主要做的是乐为人友,带领老师的团队打造特色校园。”

张树生非常注重“科研兴校”、注重榜样的引领。尤其是近几年,他先后主持了两个市级课题并成功结题,多篇论文获省级二等奖以上奖项。在他的带领下,一批批新人茁壮成长,多人获得县级以上“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称号。

教育事业是张树生的最爱。每天早晨,他都站在学校大门口,指挥着送学生上学的车辆,确保车辆通行和学生安全。每天学校里发生的大事小情他都了如指掌,他还特别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细节,注重教育教学质量。每天都深入班级,巡查校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绝不留问题过夜。张树生和教师促膝谈心,了解教师的专业技能与特长、性格特点和家庭情况,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特长。在坚守乡村教育的30多年里,他始终秉承着乡村人的淳朴、敦厚,“能够在乡村的三尺讲台上看到我们农家的孩子一个个都成人成才,这就是为师者最大的欣慰。”

面对乡村教育的现状,张树生说:“我们农村学校尤其是村小和教学点,随着集镇化水平的提高,有的教学点只有个位数的学生,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性,但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努力把乡村教育办好,不断提高乡村教育的质量,哪怕只有最后一名学生。”

一路耕耘一路歌。三十多年来,张树生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敬业高效的工作态度,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教师节期间,张树生获得了市第三届“孺子牛”奖 ,“我所做的只是每一位乡村教师都能做到的,当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将秉承着这样一个信念,更加扎扎实实地一路走下去,尽最大努力,把农村教育越办越好。”

新闻推荐

丈夫去世,儿女幼小,婆婆瘫痪 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

谢小芳给婆婆洗头。■本报记者陈燕飞文/图结婚4年,丈夫去世,婆婆瘫痪,还留下两个孩子,最小的仅1岁。面对这样一个破碎的家庭,...

枞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枞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耕耘一路歌 记市第三届“孺子牛”奖获得者张树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