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三公山览胜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0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三公山在无为市西南边缘与枞阳县交界处,海拔675米,距芜湖市区155公里,为芜湖最高峰,开车前往约需3小时。

出发登山前我上网查看三公山的资料,发现三公山不仅是芜湖市最高峰,也是铜陵市最高峰。在百度上搜“三公山”,多为铜陵市、枞阳县方面提供的资料,其中有的内容很值得商榷。例如关于三公山的得名,百度百科“三公山”首条说:“三公山地跨枞阳、庐江、无为三县之境,为三县公有,故名‘三公山’”。当时看到这儿我就有点怀疑,因为三公山是山峰名,而非山地名或山脉名,三公山距庐江界有好几公里,因此并非“三县公有”。即使把三县交界的一大片山地称作“三公山区”,也应说“三县共有”,不会说“三县公有”(“公有”相对于“私有”,而“共有”相对于“独有”),把“三公”解释为“三县公有”有望文生义之嫌。

当天登顶考察了三公山后,我敢断定“三公山”得名于“三县公有”的说法只是一种猜测!

我从无为昆山镇方向进山时拍了张照片,三座相连的山峰就是三公山(登顶后才知道主峰并不是中间的山头,而是右边那个山头)。看到这山形,再看看西岳华山的三公山、江西庐山的五老峰,它们都以山形命名,且何其形象自然!看到这些,你还会相信“三公山”是“三县公有的山”的意思吗?

三公山以形象起名,从无为这边看它才酷似“三公”,从枞阳那边是看不到此景的,因此三公山应是无为人给它命名的。

开车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行驶了好几公里,导航指示我们左拐进入岔道,但我没有发现这儿有公路岔道。停车仔细察看,确认所在地点无误,导航指示我们往左急拐弯,还有1.5公里的公路可行车。但实际上那个方向只有步行小路,不存在可行车的公路,根本不能行车。

于是我们停好车,吃过自带的午餐,向主峰进发。沿着那条地图上的“公路”实际上的小路上坡约1.5公里,到达一大片茶园。这儿已是主峰山脚下,本以为有登山小路,但顺着茶园转了一圈,并没找到路,仰望顶峰,近在眼前。我不想路尽即返、前功尽弃,决定留下老伴,一人继续开路前行。

在灌木林、荒草丛、乱石堆中艰难前行两小时,在快到山顶的地方遇到一处十多米高的绝壁。仔细察看后,发现岩缝中小树根系牢靠,抓住它们攀爬上去并无危险,于是我体验了一次徒手攀岩的快感。

爬过这处悬崖,就到了相对平缓的顶峰附近了。

终于登上海拔675米的三公山顶峰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站在峰顶四面望去,近处的山峰,远处的江湖,山水之间的良田和点缀其间的色彩斑斓的村庄,满眼都是开阔壮观的美景!

再看看近处的山峰吧。与主峰合称“三公”的两兄弟,左边有石裸露的山头是中峰,右边植被良好的山头是南峰,千百万年来,这紧密团结的三兄弟雄踞于大别山下,扬子江旁,源源不断地将勇气和信心输送给山下辛勤耕耘的劳动者,成为附近村民心中的守护神。

在主峰逗留了20多分钟,饱览醉人风光,享受审美愉悦,有一种酣畅淋漓的快感!

在山顶发现有下山小路隐藏于灌木草丛之中,只要仔细察看就不会迷路。下山虽然绕了很多路,却没有披荆斩棘的艰辛。从西坡小路下山到达盘山公路后,看到路口不远有一座小庙——明心寺,洁白的墙面在碧蓝的天空映衬下看起来很是爽心。

回家后好几天,一直沉浸在登顶览胜的审美愉悦当中,同时心里也琢磨起一个问题:三公山是芜湖最高峰,风景又如此优美,为什么芜湖市区至今还没有出现一条“三公山路”呢?

杨树森 文/摄

新闻推荐

全力保障合肥东部新中心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讯3月27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姚凯调研合肥东部新中心重点项目。区委书记黄卫东,区委常委...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补种果树助增收2021-03-31 09:15
猜你喜欢:
评论:(三公山览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