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怀宁新闻 > 正文

医保红利暖民心

来源:安庆日报 2017-10-2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见到怀宁县平山镇鸣凤村村民胡竹红时,他一家人刚刚从天柱山旅游回来。“都说皖山皖水好,我们这些住在皖水边上的人还一直没去看过,正好儿子国庆节放假,他爸身体最近也养好了不少,乘着个机会我们一家人去天柱山玩了玩,风景真好,高空缆车真好玩。”说到高兴处,胡竹红朴素的脸上漾满了笑容。

胡竹红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刘院生刚满40岁,儿子刘源在读高二。本来夫妻二人常年在北京经营着自己的小吃店,日子倒也过得自给自足十分红火。然而,就在三年多前,刘院生突然被查出身患尿毒症,不仅原本的小店再难正常经营,每星期两次的住院透析更让这个小家庭压力巨大。家里的顶梁柱就这么倒了,现在回想起来胡竹红还是感觉很后怕。“当时家里公公还在,平时身体也不大好,孩子又小,我老公这么一倒下我整个人就慌了,他这个病也不能做重事,一礼拜上两次医院,钱花进去就像个无底洞,说实话,当时我们俩都觉得看不到希望,孩他爸甚至怕拖累家里好多次不想再治疗下去。”

“好在当时村里干部了解我家情况后,帮我们申请了低保,孩子上学有资助金,每年孩子他爸的医药费也能通过新农合报销一大部分。今年就更好了,帮扶的干部上门跟我们宣传‘351’\‘180’政策,说我老公这病正好属于慢性病一种,光是\‘180’政策就能报销不少医药费。在大家的帮助下,我老公又成功申报了慢性病,医药报销比例比以前更大了。算下来,他今年零零总总报销的费用就大概有7万多了,每个星期上医院做两次肾透析也基本不花钱,说来说去还是国家政策好。”

胡竹红口中说的“180、351”政策,就是全省实施的健康脱贫兜底“351”和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慢性病费用补充医疗保障“180”工程。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补偿后,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的,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0.3万元、0.5万元和1.0万元,年度内个人自付合规费用累计超过个人自付封顶额时,超过部分的合规费用由政府兜底保障。此政策简称“351”。“180”工程是指,在健康脱贫兜底“351”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1年内慢性病自付医药费再按80%给予补偿,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动解决因病返贫问题。

今年3月份,在老家带孙子的老父亲刘圣太又被查出了肺癌,胡竹红夫妻俩赶忙关了店铺回到老家,父子二人同时治病。由于病症发现得比较晚,老人家治疗一段时间后就不幸去世了,前前后后花费了2万多的医药费,因为之前也申报了慢性病补助,最后也是通过新农合和‘180’政策报销了大部分的费用。

“国家对我们老百姓真是没话说,我老公刚查出这病的时候我们哪想过今天还能是这种日子,看病基本不掏钱,孩子上学也不怎么花钱,现在只盼着老公的病快点好起来,儿子明年考个好大学,日子就能越过越好!”问及接下来的打算,胡竹红也是信心满满,“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也不能躺在家里什么都不干,等老公的身子再好一点,准备再回北京去开家小店。我坚信,我们的生活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的。”

胡瑞琨檀志扬程海珠

新闻推荐

怀宁坚持统筹 推进深化星级创评

怀宁县坚持统筹推进,不断深化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创评工作。制度设计注重融合。坚持创星承诺、领导点评、工作纪实、群众评议等制度,以星级创评为抓手,统筹推进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双培双带”...

怀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保红利暖民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