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平山镇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4-18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怀宁县平山镇依托平山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钵盂湖生态农业示范园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紧扣“全省一流、全国先进”建设目标,加强园区联动,加速提质升级,全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园区联动提升承载力

平山镇全面发力推进“一区两园”建设。高点定标对接省、市、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开局,按照“园区建设美丽化、生态农业经济化、产业发展集群化”目标定位,先后启动了平山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钵盂湖生态农业示范园和怀宁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区两园”规划建设。总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的平山现代农业示范区按照“一轴带动,六星闪耀”产业布局启动规划建设,去年5月,依托示范区良好的建设基础和钵盂湖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成功获批成为全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获得首笔财政奖补资金600万元。

围绕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已整合投入高标农田、农业综合开发、循环农业及钵盂湖流域治理和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资金1.2亿元,园区内“五路两桥”大循环全线贯通,已实现“田成方、树成行、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现代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达到一流水平,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示范效应日益凸显。

农业发展迈向高质量

平山镇始终坚持把农业循环经济作为园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方向,以产业化项目为载体,以特色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为抓手,大力推行“种、养、加、饲、肥”五级循环模式,科学构建农业循环经济链条。建成基地面积达11000亩的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依托皖山食品、荣发禽业和绿洲禽业、福宁农机专业合作社等,以畜禽养殖废养物资源化利用,农副资源综合开发,标准化、清洁化生产为目标,总投资2850万元的示范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正在全面加快建设实施。

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平山镇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鼓励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壮大升级,扩大示范带动效应,不断彰显现代农业特色。园区内已集聚张晓毛食品、皖山食品2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福宁米业、正旺食品2家省著名商标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市级8家、县级10多家,家庭农场9个,县级以上农业专业合作社28个,种植大户72户。全镇共建成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13000亩,实现年产优质龙虾120万斤、优质大米830万斤,经济总产值达5500余万元。2018年,“闽福宁”牌香米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平山镇始终坚持以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为核心,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依托“一区两园”建设平台,立足全镇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和园区体质升级及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按照“五个一批”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概念经济”思维,增强“无中生有”谋划项目的能力,积极谋划包装各类项目。紧扣县域主导产业和园区实际,借助园区良好的基础条件,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引进内在要素齐备、管理水平高、经济实力强、经营效益好的“三变”承接主体。2018年成功引进项目3个,协议投资3.51亿元。

按照“性质不变、渠道不乱、各负其责、各计其功”的原则,该镇把一些分散在多个县直部门的小项目集中起来“打捆使用”,通过这种采取“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投入机制,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96亿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社会投资18.5亿元投向园区发展。同时,加大争取金融支持力度,通过政策和市场化的办法,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助力乡村振兴。张文涛胡丹丹程海珠

新闻推荐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怀宁精准招商培育发展新动能

本报讯今年以来,怀宁县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呈现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新势头。一季度,实现...

怀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贫困户圆了新房梦2019-04-16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平山镇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