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我与安庆有个约会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03 11:28   https://www.yybnet.net/

安庆,一座历史悠久、繁华美丽的老城。它既是长江沿岸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又是拥有多个4A级及以上景区的热门旅游城市。今年十一黄金周,老爸、老妈带着我一起拜访这座历史名城——安庆。坐着“复兴号”,不到20分钟就到了安庆。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怀宁大龙山脚下“两邓故居”——铁砚山房。铁砚山房,是清代著名书画、篆刻大家邓石如、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邓稼先的出生地,又称“两邓故居”。“两弹元勋”邓稼先生于书香门第。整个家族的人都颇有建树。或侠客好汉,或留学博士,或育人子弟,或探求未知……家风的传承,滋润着邓家的后代,造就了勇毅忠诚、勇攀高峰、勇于奉献的稼先精神。这,也许就是“铁”的风骨和内涵吧。邓石如则是邓稼先的六世祖。他善写篆书,并与隶书相结合,自成一派,享誉书坛。他不恭名利,游于山水,性情洒脱,以卖画作字为生。这,也许就是“砚”的韧劲和精神吧。

晚上,我们登上了安庆长江大堤。天色灰黄,下着绵绵细雨,濡湿在身凉凉的,溅到江面却如轻烟般曼妙,江面一望无垠,夜帘初挂,更显浩瀚深邃。灯光闪烁,几艘巨轮逆流而上,不时鸣响汽笛,似与安庆道别:“富饶美丽的滨江城市,我们下次再相会!”对面江岸隐约看到几栋居民楼与一个小港口。老爸告诉我那是东至县大渡口镇。大渡口略显“寒酸”,只有一道似堤非堤的防洪墙,黑漆漆的,几艘小船蜷缩其外。向上游望去,“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桥上有三根带灯泡的“小天线”,如同发电机一样,时不时闪一下,提醒着飞行器:这是高架建筑物,注意安全。不同类型的车辆疾驰而去,就像成群结队、着急回家的萤火虫向远方飞去。

第二天一早,我们打车前往万里长江第一塔——振风塔。

振风塔,座落在“护国佑民”的迎江寺内,仿佛在协助长江大堤“镇压河妖”。振风塔远看如一个直立的圆锥体,挺拔秀丽,气势雄伟;近看是砖石砌成的楼阁式建筑,嵌空玲珑,庄重华美。我噔噔噔跑了上去,差点没摔个狗啃泥——台阶非常陡,又非常窄,仅容一人上下。我只好双手握紧栏杆,侧身上塔。塔共七层,每一层结构都不同。终于,我爬上塔顶,站在栏杆内。俯视长江,奔腾的江水如一只勤勤恳恳的老黄牛,沉默不语地运载着来来往往的大小货轮。而货轮留给长江的,是感谢的鸣笛与一连串雪白的浪花。安庆之旅匆匆结束了,再乘上“复兴号”,回望着星光璀璨的安庆,品味着这个美丽的约会,心中却多了些许涟漪……

安徽省池州十中806班金煜坤指导老师:王勇

新闻推荐

平山蜜桔 赶早上市

9月15日,平山镇平山社区几里屯果农罗贻方在果园里采摘蜜桔。进入9月中旬,平山镇蜜桔赶早上市,目前收购价达每公斤5元,成为市...

怀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张岱与阮大铖2020-10-15 10:30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与安庆有个约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