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美味芋粉记乡愁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19 06:39   https://www.yybnet.net/

肉烧山芋粉圆子是安庆市十大名菜之一,尤其是山芋粉,既好吃又很难得。手工制作山芋粉工艺十分辛苦、复杂,在怀宁县不少山区乡镇,还有不少勤劳的村民种植山芋,每到秋末冬初,家家户户开始制作山芋粉。

笔者近日在怀宁县石镜乡分龙村村民刘会兵家里看到,一家人正在院内忙着赶制山芋粉,有的洗山芋、有的绞山芋,整整装满了三箩筐。“洗得不干净的山芋,做出来的山芋粉会有沙子,影响整体口感及山芋粉的品质。洗山芋不能怕麻烦,要一点点洗干净。”刘会兵说,他家今年收获了600多斤山芋,其中400斤用于制作山芋粉,剩下的山芋存放到山芋窖里,等到冬天慢慢食用。一般来说,100斤山芋能制作出20斤山芋粉,完全靠手工操作。

一份辛劳,一份收获。分龙村党支部书记王三一向笔者介绍制作过程:先将地里山芋挖出洗净,手工削皮,去掉皮的山芋洗出来的粉才会更白,杂质更少。再通过破碎机绞成糊状,之后把弄碎的山芋糊放入过滤布里,不断加入清水,尽可能地把山芋里的淀粉物质随着清水分离出来。通过一夜的沉淀,水粉自然分离,第二天将缸里的湿粉盛起放在簸箕里晾晒,边晒边将大块捏碎,便于晒干。一周左右时间,就成了雪白的山芋粉,这样才算大功告成。

在怀宁县,村民们在制作山芋粉中不用任何添加剂,生产的纯山芋粉丝很受市场欢迎,产品不仅销往大城市,还成为了旅游商品。

山芋粉,一种最绿色、最美味的农产品。制作山芋粉,是农家人对生活的精心设计和美好规划,也是如今美好日子的象征。

新闻推荐

新桥机场航站区 进场路将开工“整容” 加快打造长三角区域航空枢纽

本报讯新桥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进场路及综合管线改线工程即将开建,工期已经初定;安庆长风港区铁路专用线工程对接合九铁...

怀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味芋粉记乡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