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民政局拒绝3月14日加班上热搜 不少网友叫好

来源:华商报 2021-03-04 03:19   https://www.yybnet.net/

“1314”谐音“一生一世”,而2021年3月14日又被传谐音是“爱你爱一生一世”,一些婚期将近的网友希望能在这天与爱人领证,然而,3月14日恰逢星期天,并不在婚姻登记业务的开放时间内。对此,多地网友在网络平台留言,希望婚姻登记处能够在3月14日临时开放。而安徽省怀宁县民政局的一条回复引发热议,“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坦白的回复也赢得了众多网友的支持,有关#民政局拒绝3月14日加班建议#的话题也冲上了热搜。

>>网友:申请“特殊的日子特殊对待”

有网友称,特殊的日子应特殊对待,“希望婚姻登记处能辛苦加个班,满足我们的心愿。”还有网友称,今年3月14日为农历二月初二,寓意龙抬头,且3月14日还是白色情人节,“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日子”,希望能在这一天登记结婚,

“尊敬的怀宁县委书记您好,本人从去年疫情期间准备筹办婚礼,一直因为疫情原因,延期举办,领证时间也是一拖再拖,因为在外地工作,我和我的妻子约定于2021年3月14日去婚姻登记,寓意一生一世,奈何这天是周日休息日,恳请领导批准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允许当天办理婚姻登记,辛苦婚姻登记办的各位领导同事,特殊日子特殊对待,在此申请,望领导理解我们的心情,特此感谢。”一名网友这样留言说。

>>“只要感情深,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对此,安徽省怀宁县民政局给予回复,“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回复称,“2021年3月14日为法定节假日,怀宁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温馨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前来我县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请避免扎堆,同时做好个人防护。祝新婚快乐,百年好合。如您还有不清楚的地方,请咨询怀宁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电话:0556-4615060。”

而安徽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则回应媒体称,建议各地自行安排是否加班,有需求的当事人可提前咨询户籍地婚姻登记处。

郑州市民政局则在其官网上回复市民留言时称,周日是国家规定的法定假日,且3月14日亦非国家规定的传统节日,一般无特殊情况都遵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执行。如果节假日期间,有大多数群众强烈要求结婚登记,我们将要求各区视预约情况自行安排加班。如您只是个人有强烈需求,请致电金水区婚姻登记处:0371-63020067。留言最后,还特意强调,“只要两个人感情深厚,身体健康,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3月2日,有媒体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当日南京各大婚姻登记处不会加班。南京市民政局建议新人尽量避免在“好日子”扎堆登记,更注重与爱人日常的相处。

>>不少网友都很赞同民政局的做法

这些民政局的回应一来提醒疫情期间避免扎推“好日子”,二来强调夫妻感情好每天都是好日子。这波善意拒绝获得众多网友的称赞。不少网友都很赞同民政局的做法,有人觉得找到合适的人远比选一个好日子重要,还有人表示,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的工作人员,也有依法休息的权利。

“选个好爱人比选个好日子强多了。”

“建议加班的人是不是太幼稚了,314是什么好日子?绞尽脑汁才知道是把2021的1借过来,那202是什么?这么拼凑哪一天的13点14分也都是好日子,这有什么实质意义吗?”

“应该拒绝,今天314,明天520,后天6月6,国家有法定的节假日和双休日,不能为了小部分人去随意变动。民政局的人也需要休假啊!”

“要是都这样,开个口子以后,沟壑难平。以后老板可以来一句,我算命了,明天周末能赚大钱,都来加班。这能行吗?”

“日子过好才是真的好,仪式感可以有,但不必刻意强求,看了看,520、521都是工作日,明年314也是工作日,实在不行再推迟一下哈。”综合

西安城六区民政局要么没接到通知 要么不上班

不少西安市民表示,也想在2021年3月14日的特殊日子里牵手“1314”,为此,记者咨询了的西安市部分民政局。

3月2日下午,记者分别致电了西安市城六区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得到的答案要么是“还没接到通知”,要么是“法定节假日不上班”。其中,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表示没接到加班通知,莲湖区、未央区、灞桥区表示法定节假日不上班。看来,牵手“1314”的愿望可能要破灭了。

然而,网友的呼唤也不是没成功过。2020年,不少市民希望在2月2日与心爱的人办理结婚登记,取“爱你爱你”之幸福谐音,但2月2日当天是周日,许多新人担心无法办理结婚证。当年的1月9日,西安市政府网站“回应关切”一栏回复:西安民政局已通知各区县(开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2月2日当天上班。据华商网

用汉服照登记结婚被拒

网友热议纷纷

近日,无锡唐女士网上发帖称,自己的汉服证件照在进行婚姻登记时遭到拒绝。

想用汉服证件照登记被拒

唐女士是一名汉服爱好者,此前她发现其他城市出现过汉服登记成功的例子,于是和丈夫拍了汉服证件照,尺寸背景等符合婚姻登记照规范。

唐女士称,民政局给出的拒绝理由是该服装像戏服。对此民政局工作人员称,此前无锡没有先例,因此未予同意。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这对新人登记照片服饰上的图案比较复杂,此前他们没有遇见过类似的情况,作为登记员,从工作严谨的角度出发,建议两位新人换上便装重新拍照片进行登记办理。此前对“戏服”的表述不准确,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可以理解,后续是否会认可汉服证件照形式,还需要研究。

据了解,类似的尴尬,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据媒体报道,2019年11月,厦门的陈先生夫妇来到思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拿的结婚证照片是在某汉服体验馆拍摄的汉服照,同样遭到拒绝。

网友有支持有反对

在评论中有不少网友提到,不同城市对婚姻登记照片都有不同的要求,有成都市网友晒出用汉服登记照片,在元宵节当天顺利办理婚姻登记的案例。不少网友认为汉服也是我们的传统服装,用汉服证件照登记结婚是应该鼓励的。

我是小确丧:结婚证主要是看脸,跟穿衣服没什么要求吧,况且这个也挺好的。

默默大夜猫:唉,这是我们自己的传统服饰,再说大家认的是结婚证,不是结婚登记照……希望这些方面不要如此死板。

M蒙奇k:这不挺好的,也没多余首饰遮挡,就一件衣服穿什么不行。

ruoshui1217:可以考虑考虑了,衣服穿自己喜欢的很好。

W花未全开月未圆:无论是穿现代服饰还是民族服饰,只要脸上不化妆或者是很淡的妆、露出全脸应该就可以吧。

趙蓁蓁-sun:我觉得可以,真的是自己的文化,应该鼓励,重大节日就应该穿汉服。

但也有网友认为结婚照是证件照,要遵守规定。

天秤座-桃子:民政局怕同意了以后,下次有人cosplay去拍,到时候也得同意。

陆地上的水狗:结婚证它也是个证件吧,证件照衣着还是按照平时证件照要求来啊,要按自己喜好来可以去照婚纱照啊。

誓言VS士言:有人喜欢赏月,难道让国家航天局送你月球?人家说的是没有先例,喜欢也不一定要留在结婚证上吧。

returns归来:无规矩,不成方圆。结婚照属于国家证件照,具有法律效力。汉服是爱好,是传统服装,但是国家规定要遵守。

刘雨1952:这是一个庄重的仪式,不允许奇装异服,五星级大酒店穿不利索都不让你进。

-阿果吖:婚礼是神圣的,大家统一着装不可以吗?结婚证拿出来衣服五花八门就好看?汉服没说不让穿,只要不是正式结婚证的照片,爱怎么拍怎么拍。

三行情诗博子落枕了:我觉得换个素一点颜色的汉服就行吧,这衣服也是红的背景也是红的,拍照的时候一般都应该注意衣服颜色和背景颜色的色差吧。

雁塔区民政局允许汉服照登记结婚

记者采访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对于是否可以使用汉服照登记结婚,工作人员表示:用汉服照登记结婚并不影响领证,但结婚证以后可能会用于各种部门使用,还需要新人考虑清楚。

据了解,根据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四章第二十八条“受理结婚登记申请的条件”第七条规定,“当事人提交3张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但具体着装、服饰要求并未提及。据华商网

编后

善意拒绝也是一种民意沟通

有时候善意拒绝也是一种民意沟通。现代人有追求个性的自由,选择个性化的结婚登记照或者有意义的吉日登记结婚都是正常的需求,而相关部门能及时沟通、及时反应、及时解决问题都是职责所在。你有你的要求,我有我的规范,只要有理有据,哪怕是拒绝,也不难获得民众理解。

新闻推荐

安徽马鞍山市:为满足群众需求 3月14日加班办理婚姻登记

@安徽商报消息,3月3日马鞍山市民政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婚姻登记需求,马鞍山市民政局已协调安排各...

怀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紫云峰下一棵松2020-12-23 04:38
猜你喜欢:
评论:(民政局拒绝3月14日加班上热搜 不少网友叫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