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百姓的庄严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5-28 02:48   https://www.yybnet.net/

■ 胡竹峰

粽子、艾草、龙舟、咸鸭蛋,差不多是端午四宝。

吃粽子的习俗由来已久,从南到北并没有什么不同。我老家安庆如此,合肥也如此。古人称粽子为角黍。

古人包粽子用的是黍米,子粒淡黄色,也叫黄米,煮熟后有黏性。古代用黍百颗排列起来,取其长度作为一尺的标准,叫黍尺。

粽子一般都是四个角,三个角的也有,还有能包出五个角的,像戏台上的帽子。

小时候过节,家里人会包一些粽子的,还蒸几枚咸鸭蛋,现在在城市,这样的习俗是明日黄花了。

我不怎么喜欢吃粽子,但好其香,那种香,缥缈肆意又含蓄温柔。我还记得,那时候吃咸鸭蛋,要一分为四,或者一分为二,四仰八叉地躺在白瓷盘中。

说来也真是怪事,咸鸭蛋非要那样吃,才流光溢彩,如果囫囵剥壳而食,不仅少了情意,滋味上也大打折扣。饮食有些时候也是形式主义。能不能说美食主义者也是形式主义者呢?以粽子来说,糯米裹在芦苇的叶子里,不过形式。这样的形式,千百年传承下来,便有了文化,有了生命力。

老家人包粽子多以芦苇之叶。古人以菰叶,即茭白叶。晋朝人写风土记说:“俗以菰叶裹黍米,以淳浓灰汁煮之令烂熟,于五月五日及夏至啖之。”实则此俗春秋时期已经有了,用菰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筒粽方便快捷,巷口时见老翁老妇贩卖。那粽子剥开后以竹签挑来吃了。

每回吃粽子,总会想起祖母。祖母包的粽子,是我吃到的最好的粽子。

安徽的习俗,吃粽子外,端午节照例挂一把艾草在门头的。我家只是随意一捆挂在那里。也有人将艾草剪做宝剑的形状,民间的各种禁忌皆有仙鬼在里边,这是百姓的庄严肃穆。

年年端阳,今又端阳。祝各位读者朋友端午节安康。其实,每一个佳节都寄托着人们对安康吉祥的祈望。

新闻推荐

护航中高考 禁噪到工地

5月28日下午,在大观亭老街修复建设工程工地上,大观区环境监测执法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向建筑工人宣传中高考禁噪相关规定...

安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庆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姓的庄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