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回家看父母别等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9-15 11:37   https://www.yybnet.net/

每逢中秋,在外漂泊的游子们,是否会想起那个给予你生命的家?随着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子女“常回家看看”被正式写入法律。日前,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找到多起老人起诉子女要求定期回家探望的案例。在这背后,呈现的是一些老人孤独、落寞的身影,以及子女精神赡养的缺失。

案例

1

老人起诉独生女儿要求每周探望一次

今年61岁的陈大爷是合肥人,与前妻育有一个独生女儿,后夫妻双方于2003年离婚。离婚后,陈大爷没有再生育其他子女,独自生活至今。2017年11月,陈大爷因患脑梗,导致身体右侧半身不遂,腿脚行动不便。

然而,女儿长期对陈大爷不管不问,不履行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的义务。“真的感到很孤独。”陈大爷说,他多次要求到社区养老院生活,但因联系不到女儿,导致无法办理手续,也没能去成。

2018年,陈大爷一纸诉状,将女儿告上法庭。陈大爷认为,子女探望父母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要求,也是老年人的实际心理需要,请求法院判令女儿每周探望自己一次。可女儿却无故未到庭应诉。

法院判决每月探望父亲两次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不仅是在物质上给予帮助,更要在精神上、生活上给予关心和照顾,使老人在情感上得到慰藉,愉快地安度晚年。陈大爷独自居住生活,因患病致半身不遂,行动不便,更需要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其要求女儿履行探望义务,不违反法律规定,法院予以支持。综上,判决陈大爷女儿每月探望父亲两次。

案例

2

儿子不尽赡养义务母亲起诉三个儿子

安庆的阮大妈与老伴先后生育三个儿子,如今三人均已成家立业。阮大妈的老伴2000年便去世了。此后,大儿子、二儿子不给阮大妈赡养费。自从老伴去世后,二儿子更是从未看望过阮大妈。

2017年4月,阮大妈腿部摔伤后,在大儿子经营的养老院住了八个月,小儿子交了生活费4000元。“那一段时间住着,大儿子对我不闻不问,更不护理,一日两餐都由小儿子送来给我吃。”阮大妈说,后来小儿子接她回家中休养,大儿子也没有来看望一次。2018年,阮大妈将三个儿子都告上了法庭,要求赡养并回家探望。

在法庭上,大儿子与二儿子辩称,因早年一家人约定好,由三弟顶替父亲的岗位,母亲生老病死由三弟一人承担。三儿子则表示此约定不属实。

法院判决三子均摊赡养费用

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阮大妈现已年迈,且因腿部摔伤,行动不便,子女有义务提供经济上的供养和生活上的照顾。三名被告对阮大妈均负有赡养义务,应当各自承担赡养费的三分之一,法院酌定阮大妈每月所需赡养费为1200元,故三人每人每月承担赡养费400元。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综上,判决三被告自2017年12月起,每人每月给付阮大妈赡养费400元;并且阮大妈今后就医产生的费用也由三被告均摊。此外,三被告在逢年过节及阮大妈生日时,要去看望。

案例

3

老父亲起诉二女儿要求俩月回家一次

淮南的冯大爷今年73岁。早在2000年,冯大爷与前妻便已离婚。按协议,长女与次女小红(化名)均交由前妻抚养,冯大爷每月支付7000元生活费,直到小红独立生活。冯大爷称,自己一共付了三年多时间,共计298000元。

与前妻离婚后,冯大爷与小红的父女感情渐渐淡漠了。“她长期不跟我联系,对我是漠不关心。”冯大爷说,不仅如此,小红还继续申请法院执行剩余的抚养费用,导致自己无法维持正常的生活,小红的行为让冯大爷感到心力交瘁。

今年,冯大爷将小红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决小红自2017年1月1日起,按照每月7000元的标准向其支付赡养费,直至他终老。此外,还要求判令小红每两个月回家看望和问候自己一次,每次三天以上。但小红答辩称,自己现处于求学阶段,无经济能力,无法履行赡养义务。对于父亲提出的“定期探视”请求,小红直言无法接受,“他多年来对我不管不问,拒绝履行抚养义务,我们两人毫无父女感情,我拒绝探视。”

法院判决女儿仨月探望一次

鉴于小红现已成年,具备独立生活能力。冯大爷年事已高,并在庭审中陈述自己有四个子女。结合冯大爷在诉状中的住所地生活标准,法院酌定小红每月支付冯大爷赡养费400元。在现有的经济和社会条件下,子女不仅要在经济上给父母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时,在精神上、感情上对父母应当尊敬、关心和照顾。法院酌定小红每三个月看望原告一次,每次一天较为合适。综上,法院判决小红每月支付冯大爷赡养费400元,并且每三个月探望冯大爷一次,每次一天。程磊张昭李汝鹤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朱庆玲

新闻推荐

韩传松:安庆铜矿的“出矿状元”

■本报记者方文婷1990年,21岁的韩传松成为铜陵有色安庆铜矿掘进区铲运机司机,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从1990到2008年...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月到中秋可赏诗2019-09-13 08:27
猜你喜欢:
我的姐姐??黄洪应2019-09-06 06:40
评论:(回家看父母别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