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十八年命案今朝破:莱芜市公安局破获“2000.02.04”重大命案纪实

来源:鲁中晨刊 2017-12-06 08:28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 郝效德

11月13日,在莱芜西高速路出入口,出现了一个欢迎仪式的场面:莱芜市公安局副局长亓福业带队,市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毕于东、技侦支队支队长刁振珂、钢城公安分局局长吕卫东及部分民警参加,热烈欢迎“2000.02.04”重大命案逃犯抓捕组凯旋,恭贺千里之外追拿杀人凶手的“勇士们”。至此,逃匿18年的犯罪嫌疑人吕某某被抓获归案,标志着发生在钢城区的“2000.02.04”重大命案宣告破获。

11月15日,山东省公安厅发来贺电,对莱芜市公安局侦破“2000.02.04”强奸抢劫杀人案表示祝贺,向全体参战民警致以亲切慰问;市委书记王良,市委副书记李兴钰分别做出批示表示祝贺,并向全体参战干警表示慰问及感谢。

为抓捕组成员献花 □郝效德 提供

2000年2月4日,这天正好是除夕,人们格外忙,杀鸡、宰鱼、煮肉,家家忙得团团转。在一家医院上班的女护士杨某某,当天上中班,从下午5点至晚上10点。上班期间,她早就认识的邻村男青年吕某某给她打电话说有点事要找她,她说晚上10点才下班,吕某某便在她楼下等。杨某某下班后,就和吕某某一块上楼回到家。因杨某某的儿子去了姥姥家过年,恋爱对象也去了他母亲家,家里只剩杨某某一人。吕某某坐下和杨某某闲聊了几句后,便对杨某某说没钱过年了,让杨某某借给他500元钱。杨某某说:“我手里没这么多钱,等他回来了我问问他有没有。你把传呼机号留给我,他回来后我让他联系你!”吕某某未能如愿,心里有些不高兴。

杨某某与丈夫离婚已有十几年了,虽然她上了几岁年纪,但气质不凡。吕某某见她一人在家,顿生邪念,提出非分要求。杨某某不肯,吕某某便起身将杨某某拉进一间卧室,杨某某仍反抗,吕某某便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弹簧刀进行威胁,对其实施强奸,抢劫现金659元。吕某某怕罪行暴露,产生杀人灭口之心,用刀凶残地将杨某某杀害后潜逃。

犯罪嫌疑人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恶劣。案发后,市局、钢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动用大量警力全力追逃,但一直未将吕某某抓获。从此,吕某某像人间蒸发一样,一直杳无音信,没了踪影。

案发除夕夜

历尽艰辛擒顽凶

18年来,专案组始终未放弃对吕某某的追捕。自去年以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科技强警。去年下半年,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茂祯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适应新形势快速发展的需要,把高科技作为推动公安开展的重要措施,积极把先进技术引入刑事科学侦察范畴,把在逃犯人员家属相关技术信息统一搜集入库管理使用,努力搭建先进高效的科学技术平台。

今年1月,钢城公安分局局长吕卫东组织专案组民警通过DNA比对,成功比中一前科人员“陈玉顺”。钢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振义随即与“陈玉顺”曾服过刑的安徽某监狱联系。据监狱的狱警介绍,“陈玉顺”因盗窃罪被判刑,但具体身份一直没落实,他自称是琅琊市人,在狱中服刑期间,没有一位亲属到狱中对其探望,他本人也从未和外界联系过,父母双亡,家里已没什么人了。他平时表现也不错,但从未申请过为自己减刑,总觉得这人有点怪怪的。民警又对与DNA相配的家庭进行调查发现,吕某某一共有兄弟三人,吕某某是老三。据调查,多年来,老大、老二一直工作生活在钢城从没外出过,只有这个老三一直外逃没有下落,办案人员对掌握的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由此断定这个叫“陈玉顺”的便是吕某某。今年6月,钢城分局组织警力奔赴安徽进行抓捕,因牵涉一桩盗窃案,在当地警方对其实施抓捕时,吕某某闻讯逃离了安徽,使抓捕工作落空。

今年11月11日,专案组获取重要信息,吕某某又在安徽出现。市局重新对吕某某进行集中追捕,市公安局副局长亓福业亲自从钢城分局及市局刑警支队及有关部门抽调了赵劲松、曹新军、李振义等8名精兵强将,专程赴安徽对吕某某进行抓捕。

专案组赶到安徽后,立即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了联系,并征得他们的配合和支持。专案组人员积极围绕吕某某的活动区域开展工作,认真走访排查,分别对高速路上的施工人员、服务区工作人员、收费站工作人员及路边周围村庄村民进行详细询问,最后了解到吕某某经常在当地的高速公路上徒步穿梭走动。专案组人员与当地警方组织了40多人,乘坐地方车在高速路上进行巡查,并对发现的吕某某常居住的几处窝点进行密控。

时间在一秒秒流逝,追捕工作昼夜马不停蹄、有条不紊地运转,风吹天冷,困难重重,办案民警全然不顾,他们的心中都只有一个念想,那就是早日将吕某某抓获归案,让受害者的阴魂得到告慰。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直到了第九天,办案民警顺线追踪,终于在安徽潜山县吕某某的一情妇家将其抓获。

逃匿的日子备受煎熬

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

在安徽当地公安局的审讯室里,当李振义队长拿出工作证,说明是莱芜市公安局的民警时,坐在审讯椅上的吕某某脸色一变,足足愣了六七分钟。随后,他往椅背上一靠,自言自语道:“我终于可以回家了!”随后,他详细交代了将杨某某杀死后逃匿18年的全过程。

吕某某落网了,他没有焦虑和害怕,相反,却显得一身轻松,甚至还显得有些高兴。因为据他说,18年了,他真的过够了那种潜逃时生不如死的日子。

据他本人讲,他当晚作案杀人后,知道自己犯下了掉脑袋的罪行,心里害怕极了。当时他啥也没多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逃跑,能跑多远跑多远。当天夜里,他就朝着泰安方向跑去。为了安全,他不敢走大路,全是朝小路走,怕警察追捕。当夜实在跑不动了,就在山上一个很隐蔽的地方睡了一会儿,第二天一早便爬上了一辆去安徽的运货火车到了安徽。在安徽待了一周后怕不安全,便开始了流浪逃亡生活。他先后去了江苏、浙江、上海、湖北、湖南、广东、江西等地,整整花了2年时间。为了生存,他主要靠捡垃圾、盗窃为生。2003年,又重新回到了安徽,因为凭他的感觉,他认为安徽还是相对安全的。

2015年,他给自己取了个假名叫陈玉顺,自己编造说系1977年生人。2006年,他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直到2013年才刑满释放。出狱后,他仍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他从不敢到大众场合露面,只要听说县里或其他地方有重大活动,直接躲起来不外出。凡是山东的电话号码,不管是谁,从来不接,一直也没给家人打过一次电话。他去东北时,本来走山东较近,但他宁可多走路也不踏进山东半步,18年来,一次也没有进过山东。吕某某在狱中认识了不少狱友,但他从不提自己的原籍,谁问他原籍在哪儿,他就和别人翻脸。有人给他介绍过两个对象,有想让他当上门女婿的,可他怕暴露身份,光和人家一起过,就是不结婚。平时,因事被人打了,本来是他的理,但他也总是忍气吞声不敢报警,怕的只是报了警就会露了馅。他住的地方一般都是在荒郊野外,人们废弃的破房内或桥洞下,下面铺些干杂草,上面盖一床破被子或破棉条。冬天冻死,夏天让蚊虫叮咬,那滋味比死还难受。

他和民警说:“人干啥也别犯法,真是人犯枉法身无主。人只要犯了法,一条路是进监狱,另一条是逃跑。但逃跑比坐监狱还受罪呢!到现在我才明白,人决不能犯法,犯了法也千万别逃跑。罪责是跑不掉、逃不了的!你就是有孙悟空那一蹦十万八千里的本事,也不会逃出如来佛手掌心的,逃跑是死路一条!”

是啊!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逃跑是没出路的,吕某某便是最好的证明。

列队迎接抓捕组成员归来 □郝效德 提供

新闻推荐

潜山 开展平安农机示范村验收

12月1日上午,潜山县安监局、潜山县农机局在安庆市安监局、安庆市农机局的指导下,对天柱山镇河西村、水吼镇横中村平安农机示范村进行验收。平安农机示范村验收采取现场查看,调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速写金鸡岭2017-11-2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十八年命案今朝破:莱芜市公安局破获“2000.02.04”重大命案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