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弘扬非遗文化,千年陶乡迎来近30名艺术家推动痘姆古陶活态传承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0-18 10:0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0日至12日,为期三天的2018首届中国潜山·痘姆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中,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荷兰、韩国、日本、葡萄牙、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名艺术家走进痘姆古陶非遗传习基地,领略潜山历史文化厚植的人文之韵及自然环境造就的天成之美,并将所见所感融进古陶创作。

□夏莹朱礼普见习记者杨一

痘姆古陶,因陶得名,凭古生辉,由窑添秀。

在“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潜山市痘姆乡,一座百米长的古龙窑贴地而卧。古朴斑驳的土坯瓦房、粗砺质朴的手工陶器,依稀可见痘姆古陶千年历史的痕迹。一座龙窑、一群工匠、一门手艺、一种信仰,痘姆千年陶乡声誉久盛不衰。

10月10日至12日,为期三天的2018首届中国潜山·痘姆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中,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荷兰、韩国、日本、葡萄牙、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名艺术家走进痘姆古陶非遗传习基地,领略潜山历史文化厚植的人文之韵及自然环境造就的天成之美,并将所见所感融进古陶创作。来自德国的著名艺术家卡琳·芭芭拉克兴奋地说:“痘姆土陶很有历史感,让我仿佛穿越到几千年以前,这种感觉太棒了”。

痘姆陶瓷的历史很悠久,鼎盛时期,痘姆乡周边的陶器作坊有上千家,从事陶器行业的有几万人,当地男人没有不会做陶的。痘姆古陶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涂胜友告诉记者,“因为以前做的都是日用陶瓷品,附加值低,另外纯手工制作的周期长,还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在市场化的冲击下,年轻人不愿意学习,只能靠老艺人传承着。现在,我们依据市场需求,开发旅游方面的产品,研制了壶、杯、装饰品等200余种产品。”

近年来,潜山市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痘姆乡从各个方面,积极帮助痘姆古陶融入乡村旅游建设,解决非遗文化在全域旅游中融入难、传承难、传播难的痛点,把建设古陶小镇与美丽乡村紧密结合,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非遗广场、景观陶器建设和非遗衍生品开发,常态化开展展演交流,吸引各地爱好者参加,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我们每年通过举办讲座、邀请学生到非遗传习基地来体验制陶等活动,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来到痘姆游玩,大家对于痘姆古陶的了解认识越来越深。”涂胜友说。

痘姆土陶的传承发展在继2008年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再次迎来新春,仅2017年就参加国际展览2次、国内展览5次,2018年痘姆古陶被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选为“安徽礼物”。“痘姆古陶已成为潜山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最具标志性的城市名片之一,”潜山市委书记张劲松在12日的艺术交流会致辞中表示,本届痘姆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是一次更深层次、更广视野的文化交流,是痘姆古陶走向世界的难得机遇。

“痘姆陶乡制陶的成型方式依然保留了最古老的技艺,其成型方法为我们呈现了最完美的东方陶瓷手艺的精彩魅力。痘姆陶乡不仅仅是潜山、是安徽、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国际陶艺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协会会员、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创始人李见深说。

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痘姆古陶通过“走出去”频频亮相各大展会,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六千年历史的痘姆陶器手工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与众多知名企业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汲取优秀经验和新的理念,形成新的产品和创新,为痘姆古陶发展带来了活力和动力。

新闻推荐

梅城镇凤凰村 认真排查“防漏评”

潜山市梅城镇凤凰村扶贫专班在开展大排查活动中,不仅走访贫困户,同时不忘了解一般农户情况,以确保“真贫不落一人”。...

潜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潜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非遗文化,千年陶乡迎来近30名艺术家推动痘姆古陶活态传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