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创新之翼 带我飞翔 本报记者 江 玥

来源:安庆日报 2018-12-12 10:38   https://www.yybnet.net/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加强青少年时期的科技创新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让科普为青少年创新插上翅膀,民族创新才会更加生生不息。今年4月28日,2018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宿州举办。喜报传来!安庆市选手收获一等奖10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31项。近年来,安庆市青少年科教活动精彩纷呈,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成绩斐然。

成绩的得来并非偶然,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直面问题:与发达地区相比较,安庆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有差距。拿什么迎头赶上呢?安庆市科技馆馆长游彬说,只有广泛开展科技教育实践活动,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才能为青少年科教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4月26日,潜山市某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给梅城小学的孩子送上一场航模知识大餐,飞机历史、无人机应用、国防战斗机知识、苏-27航模等内容让孩子们大呼过瘾。

5月29日,科普大篷车进校园专项活动走进岳西两所学校。学生动手操作,实地感受“声、光、电、磁、力学、数学”等科学原理的魅力,活动现场不时传来学生的惊讶与欢呼。

“我的蔬菜又长高了!”6月6日,太湖县新城小学科技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太空蔬菜种植基地里拿出尺子给蔬菜测量并记录,除草、修枝、杀虫,丝毫不含糊。

端午节,大观区花亭北村社区科普e站里,40余名小朋友发挥想象力,用一块块环保材料拼接起龙舟,涂上颜料、画上龙眼,栩栩如生……

一场场科教活动在校园、社区、活动基地上演,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神奇魅力,孩子们对科学的梦想在萌芽……

近年来,市科协以市科技馆为主阵地,以科学大篷车和校园e站为辅助,营造出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校园科技文化生活。“我们打造了一支690余人的科普志愿者队伍。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都是自发性、义务性地为科普工作助力。”游彬说,为了让农村的孩子和城市孩子共享优质教育,安庆市还积极开展农村未成年人科普志愿活动,将科普知识送到偏远地区的孩子身边。

11月4日,由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终评结束。先后在省级、市级赛事中获奖后,陈宏葳的作品《活塞环衬环长度测量仪设计与使用》在这次国家级赛事中获得入围奖。2472人申报,126名学生获奖,安徽省只有3人入围,安庆市学生陈宏葳便是其中一位。

“这是安庆市学生第一次参加并入围该项奖励活动,也是安庆市近几年来青少年科技创新方面获得的最好成绩。”游彬说,能够在国家级的赛事中自信亮相,得益于我们自己搭建的锻炼平台。安庆市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赛的作品都要经过反复筛选,筛选的平台就是市级的各类赛事。

科普活动遍地开花

苍鹰搏击风雨,才会练就强劲的翅膀。成绩的背后并非巧合和运气,展现出的是安庆市青少年在各类科技赛事中活跃的表现。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HTC计算机表演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会、机器人大赛等品牌活动在安庆市蔚然成风。2018年,安庆市积极组织青少年广泛参与科技活动,先后参加国家和省、市级活动25场次,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次,获得全国等级奖5项、省级等级奖表彰89项。

“我们的目的不在于让每个孩子成为科学家,而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游彬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组织孩子参赛,获不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能学会分析、比较、总结,得到一系列能应用到学习、生活中的科学方法。这就是科技的魅力。

做好青少年科普,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2005年起,安庆市人民政府设立了“安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每两年表彰一次在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少年。

2016年,市科协出台了《安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奖励办法》(试行),对在以科技创新大赛为主的一系列青少年科教活动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学生和教师予以奖励。

2018年3月,市科协联合市教体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意见》,旨在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行为习惯。

但是,成绩的背后也有必须正视的问题。“如何普及和深入青少年科教工作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推进的。”游彬坦言,受限于大环境,安庆的青少年科教工作无法跟发达地区相比。有关部门对青少年科教工作有序组织力度不够,部分学校没有相应的科技活动场所,没有专职科技辅导员,各县(市、区)、同一地区近年来开展工作情况都存在不平衡问题,部分地区甚至有滑坡倾向……

有问题就有答案。组织力度不够,就把青少年科教工作纳入年底考核中;关注度不够,就加强部门合力,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硬件设施不够,就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作品难以高大上,就因地制宜,贴近生产、生活,打造特色品牌……

踊跃参与敢想敢赛

锐新闻

新闻推荐

量身裁衣就业帮扶暖人心

走进甬安雨具公司生产车间,30余名工人正在专心加工PVC材质雨衣,冬日的阳光从窗外射进来,车间里暖意融融。甬安雨具...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之翼 带我飞翔 本报记者 江 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