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重抗旱轻防旱当止矣!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1-08 11:27   https://www.yybnet.net/

■ 王明存

“年来未雨尽骄阳,浩荡乾坤万里荒。 ”数月来,安徽、江西等地干旱无雨,江河水位持续走低,不少水井已干,农作物枯萎,民众出现饮水困难。当前,各级政府正全力以赴抗旱,帮助旱区人民渡过难关。

旱魃肆虐,“抗”固然重要,但平时的“防”更加不容忽视。 “防”,是防患于未然,防得好,一旦出现“旱”,可将“灾”拒之门外。可是,道理人尽皆知,现实中不少地方却轻视预防,一旦旱灾来临,问题暴露了,才意识到早该预防。比如,此次潜山市遭受干旱,该市在抗旱时,发现了水源性工程建设短板问题。不过,他们及时意识到问题所在,表示将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对各地当家塘、沟河等小型水利工程进行清淤,扩增塘容,增强蓄水能力(据安庆新闻网10月21日报道)。

旱灾如何预防?《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作出了明确规定:地方水务部门需提前编制抗旱规划。地方政府应当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并做好管理和维护,确保其正常运行。干旱缺水地区的地方政府和村委会应当因地制宜修建中小微型蓄水、引水、提水工程和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有关部门应当做好水资源的分配、调度和保护工作,组织建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和集雨设施。供水管理部门应当组织有关单位,加强供水管网的建设和维护。对于侵占、破坏水源和抗旱设施的,由水利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等。

既然旱灾预防如此重要,规定又如此明确,为何一些地方仍是“雨丰而忘旱,临旱再掘井”?究其原因主要有:少数干部懒政怠政思想作祟,明知防旱工程亟需实施,可他们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任上不会出现旱灾;部分基层干部热衷于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愿意在难显成绩的防旱工程上下功夫;有些领导干部认识存在偏差,以为旱灾威胁不到人畜的生命,影响不是很大;有些问题在风调雨顺时难以发现,干旱时才暴露,无法做到提前预防等等。

为此,笔者认为,值此大旱之年,应对各地防旱情况做一次科学评估。对防旱不力的地方和当地干部,坚决予以惩戒;对防旱得力的地方和当地干部,大张旗鼓予以表彰,从而营造“应对旱灾、科学预防”的良好舆论氛围,促进形成各地干群共识。这样,在下次大旱来临时,才能将群众的损失降低到最低,才能迎来“万民之幸”!

新闻推荐

一生奔走于大山间 生命的最后他将眼角膜留给山区孩子 “魔芋大王”何家庆在合肥病逝

何家庆(右)经常奔走于山间田头。一生奔走于大山间生命的最后他将眼角膜留给山区孩子晨报讯一生奔走于山间...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美丽心世界2019-11-05 23:36
猜你喜欢:
评论:(重抗旱轻防旱当止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