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宿松 > 正文

问题对单销号 措施系统推进 安庆精准施策治理水环境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09 06: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洪放 通讯员 丁媛媛)近日,安庆市召开华阳河湖群水环境形势研判专家咨询会,邀请专家到现场考察调研,围绕浅水湖泊总磷超标以及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开展研究。近年来,安庆市精准施策治理水环境,建立全市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问题一方案”挂单整改、对单销号。同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持整治措施系统推进。目前,全市共排查整治沿江“散乱污”企业1664家,关闭或搬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546家。全市沿江1公里重化工企业年底前全部退出。

安庆市长江沿岸分布着华阳河湖群、武昌湖、七里湖、破罡湖、菜子湖等众多湖泊,水环境保护治理点多面广。该市将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指挥调度重点,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调度“总指挥”、纪检监察部门跟踪督办。同时,通过全面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河长制+警长”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联合督办、联防联控,形成联动联勤工作机制,提升安庆河湖保护多元共治水平。

为保护沿江湖泊,安庆市启动宿松县黄大湖(黄湖和大官湖的合称)保护,编制保护规划方案,为相关重点工程的实施拟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湖泊水质、底质、浮游动物、浮游植物、水生植物等开展跟踪调查,评估水生态安全状况及变化趋势。目前,沿黄大湖的宿松县22个乡镇已基本实现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73.12万亩湖泊围拦网全部拆除。

安庆市率先在全省以市为整体、以县为单元,完成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并配套制定出台采砂规划的3条“红线”,提升规划约束力。针对河湖历史圈占圩堤内基本农田多的实际,疏堵结合、分类施策。该市通过实施“一湖九河”连通工程,不仅形成了东西近20公里的连通水系,实现了城区水系的内外循环,还打造滨岸景观带,重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

为提高水生态环境治理的专业水平,安庆市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优势,针对该市境内的华阳河湖群存在冬、春季总磷波动大的问题,相关部门组织专家智库,对华阳河湖群的总磷开展精准解析,找出了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并提出了解决思路。该市又邀请国内水生态环境监测、流域水污染防治、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专家开展现场考察,就“十四五”期间科学、精准开展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决策咨询。

·编后·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既需要有系统思维,也需要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安庆市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力筑牢制度防线,开展综合整治,又盯痛点难点,及时化解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推动了水环境的标本兼治。

新闻推荐

扼守长江,他们舍生忘死

今年汛期以来出现持续强降水,导致安徽省长江流域防洪压力倍增。安庆、池州、铜陵、芜湖等地出现险情,严重威胁当地居民生命...

宿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问题对单销号 措施系统推进 安庆精准施策治理水环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