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一日尽览五千年,花亭湖畔静听禅 五千年文博园“寻禅”线路入选2017安徽十大自驾游推荐线路

来源:市场星报 2017-11-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  11月10日上午,以“最美自驾 趣游安徽”为主题的“2017安徽自驾游大会”在黄山召开,会上“趣游安徽”十大自驾推荐线路炫彩发布,五千年文博园景区“寻禅”线路入选2017安徽十大自驾游推荐线路。

据了解,五千年文博园坐落于安徽省太湖县境内,太湖是中国禅宗的母土,二祖慧可避祸南来太湖,在花亭湖畔狮子山一带参禅悟道31载,在太湖传衣钵于三祖,自此“一花五叶”,中国禅宗由此发扬光大,太湖也被誉为“禅宗祖庭”。五千年文博园以“中华文化主题公园”为建设定位,园区建筑面积1500亩,由“一梦千年”和“十里画廊”两部分组成,区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郁,一步一景,移步换景。

“景区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在太湖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今天,五千年文博园及周边景区,成了广大自驾游车主的‘心头好\’。”安徽自驾游协会刘超会长告诉记者,“禅源太湖”已经成为太湖旅游的一张全新名片。

近年来,五千年文博园着力打造“禅宗”旅游产品,深挖禅文化,将景区内的“八百罗汉”等禅文化系列主题根雕进行集中展陈,开设禅茶馆,增设“坐禅抄经”旅游产品,与本地的花亭湖、赵朴初文化公园、西风禅寺、狮子山二组禅堂等相关景区点串成线,打造“禅宗之旅”旅游路线,并在积极创建“禅源太湖 朴初故里”5A级旅游景区。同时,由文博园倾力打造的“禅源旅游小镇” 已获批并进入安徽首批20个省级旅游小镇建设名录,镇内的禅意主题客栈、素斋馆等项目也在规划实施之中,景区禅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据悉,“寻禅,快意湖山体悟游——禅宗祖庭 九华修身之旅”线路景点包括司空山+天悦湾+三祖寺+天柱山+五千年文博园+九华山+平天湖。本次大会由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旨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核心理念指引下,努力通过形式、内容、传播的创新升级,推动省内外自驾游资源加快融合,搭建起安徽自驾游产业的招商引资、产品推广、趋势研判、交流服务平台,进一步做深做精做大“安徽自驾游”品牌,打造全域旅游下“自驾游安徽样本”。

文博园“寻禅”之旅精彩看点:

1.五千年文博园

一梦千年景区

寻根问祖文化墙、摩崖瀑布、中华孝道园、中华汉字龙见证古典文化创意; “孔子列国行”“老子天下第一”“释迦牟尼卧佛”见证儒、道、佛“三教并流”的和谐文化;1500米巨幅历史长卷、秦始皇塑像群、茶马古道、入“烙铁画馆”细品奇石、书画,赏五千年第一馆——五千年根雕艺术馆,上千件5吨重根雕让您感叹化腐朽为神奇的根雕艺术,万佛塔、华夏爱情文化园、中华百工坊、百年民俗馆、四大名著文化园再现历史文化的千年沧桑。登上中华最高的盘龙祈福一年好光景。白天里的文博园一梦千年的回放,拓展了我们对历史文化回顾的思维宽度。

十里画廊景区

十里画廊景区有状元、榜眼、探花、晋熙、烟雨、汴梁六大名楼,由1800多件青铜人物雕塑相结合而成的“三百六十行”文化园,由创意奇石园、远古沧桑馆、自然天成馆、大象无形馆和天人合一馆一园四馆组成的“创意石界”,更有建于25度斜坡的山体之上、长500米的惊世之作——立体的清明上河图。徽风皖韵的水墨画卷,呈现出一派静谧文雅的气氛。

2.天下第一禅湖——花亭湖

花亭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太湖县境内,地处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距太湖县城4公里。风景区面积257平方公里,人文景观底蕴深厚,禅宗文化博大精深。

3.赵朴初文化公园

赵朴初文化公园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树葬地。公园分为三大部分,东侧是以气势恢宏的朴公陵等人文景观为主的纪念园区;中间部分是以纪念堂、报恩禅寺、上客房、纪念碑林为主的寺庙区;西侧为仿建的赵朴初祖居状元府(兼陈列馆)。

4.西风禅寺

唐代古刹西风禅寺,原名狮子庵, 位于风景秀丽的花亭湖,距县城10余公里。相传禅宗五祖弘忍大师曾云游到此,并在此坐禅弘法,有遗迹尚存。

5.狮子山+二祖禅堂

狮子山被尊为二祖仙山。二祖禅堂位于太湖县西北方,距县城80公里的牛镇镇薛义河狮子山上。二祖禅堂,历史悠久,在这里,中国禅宗迅速传播全国,走向世界,因此确立了二祖禅堂成为中国禅宗祖庭的重要地位,真正成为中国禅宗发祥地。

6.观音寺

观音寺坐落在五千年文博园旁。浓郁的佛教文化,已成为文博园五千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乾隆《太湖县志》:“观音寺,二祖禅师建。”二祖禅师即二祖慧可,避难来太湖布道说法,在太湖城东凤形山首建观音寺,建成后,二祖禅师即到薛义河开辟二祖道场。

新闻推荐

像生命一样 呵护生态生态文明“着墨”新画卷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下最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是安庆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近...

太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日尽览五千年,花亭湖畔静听禅 五千年文博园“寻禅”线路入选2017安徽十大自驾游推荐线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