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头盔真能救命为啥不乐意戴为啥不乐意戴??今年以来安徽省查处一万多起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违法行为;医生::戴好头盔能有效保护颅骨少受损伤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03 10:2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时间头盔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涉及摩托车的交通违法行为6.1万起,其中乘坐摩托车未按规定戴头盔的7786起,驾驶摩托车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6650起。不难看出,驾乘摩托车未按规定佩戴头盔违法行为累计上万起。为什么不愿意佩戴头盔?头盔在关键时刻真的能救命吗?记者就此联系了市民、医生及交警进行了采访。

夏季太热头盔难戴

记者从安徽交警部门获悉,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其中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可在现实生活中,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现象并不少见。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一辆轻便摩托车主要是接送孩子上下学用,“考虑到行驶距离不远,所以没买头盔。”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冬季会选戴头盔,防风保暖还安全,“但到了夏天,天气太热,实在戴不住。”

记者从芜湖交警部门了解到,他们在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行驶中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市民给出的理由集中在夏季炎热或挤压头发影响形象,以及短途通勤,头盔放在车辆储物格内或家里,戴、取头盔不便等方面。

为了让市民主动戴上头盔,各地交警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铜陵,交警部门先摸排辖区内外卖企业的数量、地址、员工人数、服务覆盖范围等基本情况,联系相关企业为辖区内外卖骑手配齐1000顶安全头盔,力求6月前形成全市所有外卖骑手规范使用头盔。

戴好头盔真能救命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2019年12月29日,合肥新站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车与货车发生碰擦倒地。路面监控显示,货车从电动车驾驶员的头部直接碾轧过去。所幸的是,驾驶员正确佩戴了安全头盔,起到缓冲作用,只受了轻伤,并无生命危险。

2020年5月6日,太湖县一女子骑着一辆电动车闯红灯,并试图加速从两辆相向行驶的汽车空隙间强冲过去,结果被一辆出租车撞倒。幸亏事发时该女子戴了安全头盔,她在事故中仅腿部肌肉挫伤。经交警认定,电动车驾驶人在本次事故中负全责。

2020年4月25日14点14分许,一辆轿车由西向东行驶至芜湖长江大桥收费站广场右侧道路转弯过程中,与同向直行的一辆摩托车发生碰擦,摩托车车主郭某被甩出车外。所幸郭某佩戴了头盔,只是轻微擦伤。

头盔能保护好颅骨

在道路事故中,戴头盔能降低多少损伤?皖医弋矶山医院神经外科葛瑞祥医生有长期的急诊外科经验。他所在科室曾接诊过一位50多岁的男性伤者,“骑电动车与卡车相撞,送来时全身多处骨折,但令我们有些惊讶的是,患者神志十分清醒,对答流畅,经检查颅内是完好的。后来他说戴了头盔,头盔已经碎了。”这位患者之后转去骨科,治疗后痊愈出院。

与之对比的是科室正在治疗的另一位患者。该患者骑电动车被轿车撞倒,连人带车摔在地上,头部着地,现场看起来并不恐怖,但检查患者有明显的颅内出血,需要手术治疗,恢复时间也较长。“通俗点说,我们的脑子就像豆腐一样,非常脆弱,需要颅骨保护,而头盔可以保护颅骨。颅内外不受伤或出血量较少的话,可以减少手术指征。”葛医生说。

据介绍,在道路事故中,电动车或摩托车车主头部受伤情景大多分三种:跌落擦伤、撞击伤、辗轧伤,头盔都能起到保护作用。首先,头盔可防止尖锐物体划破、剐蹭皮肤,避免造成皮肤撕裂伤。同时在意外撞击发生过程中,头部会因惯性撞到车把手、地面或对方车体上,头盔外硬内软,降低了颅骨骨折的概率。由于头盔具备一定硬度,能承受一定的辗轧伤害,增加佩戴者生还的几率。

头盔也有使用期限

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在挑选头盔及使用时,尤其要注意使用期限,当头盔超过使用期限时,防护能力就会下降。一般来说,制造日期4-6年后的头盔不要选。为此一定要确认制造日期,避免被店家欺骗,或买到已超过保存期限的头盔。此外,使用头盔2-3年后就要更换,重摔或出过车祸的头盔不要使用。

安徽省消保委也提醒,虽然目前电动自行车头盔没有国家标准,但消费者选购时可以选择轻便一些的摩托车头盔。国家对摩托车头盔是有国家标准(GB811-2010)的,并且有CCC认证。同时,目前国内还有2个电动车头盔的团体标准:一个是浙江乐清的(Q_T/TXB001-2019),一个是深圳市的(T/SEIA_003—2019)。消费者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且符合以上三个标准的产品,都是有质量保障的。

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使用头盔时必须系紧系带,平时头盔使用完毕,应放置于阴凉通风处,避免高温或阳光长时间照射。如果使用过程中发生过碰撞或出现细微裂纹,应及时更换,不要再继续使用。

王欢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S246太湖段改建工程PPP项目正式开工程志翔宣布项目开工王厚良朱小兵讲话张达华赵福南出席

5月27日,S246太湖至望江公路太湖段改建工程PPP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举行,标志着太湖县交通路网建设又一个PPP项目进入了全...

太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头盔真能救命为啥不乐意戴为啥不乐意戴??今年以来安徽省查处一万多起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违法行为;医生::戴好头盔能有效保护颅骨少受损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