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吴泽国孝老爱亲感动乡邻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0-19 12:00   https://www.yybnet.net/

村里乡邻来医院看望吴泽国。

□江舟王虎文/图

“动天之德莫大于孝,感物之道莫过于诚”。用这句话来形容吴泽国再合适不过了。1988年出生的吴泽国是桐城市黄甲镇汪河村姚屋组村民。作为一个80后的小伙,他所经历的一切和同龄人比起来,充满了无尽的坎坷。

母亲突然病逝

“我是家里的长子,还有个小我两岁的弟弟。”近日,吴泽国告诉记者,山区的农村没有什么发展项目和工作机会,为了生存,其父亲吴体军不得不常年外出打工供两个孩子上学和一家人生活,母亲在家洗衣浆裳。

“如果生活一直这样细水长流也就算了,最起码基本的生活还能保障。”但不幸的是,2004年一天,吴泽国的母亲被查出患上癌症。由于母亲前期身体虽有不适,但一直没有和家人说,待瞒不住送到医院检查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

母亲的生病对于这个经济本就不太宽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没有积蓄的他们不得不问亲戚朋友借钱给母亲治病,前前后后共花费5万元,但最终还是没能挽留住母亲。“母亲去世那年,我17岁,上高中,弟弟15岁,上初中。虽已负债累累,但父亲说两个孩子上学的路不能断。”吴泽国告诉记者,其父亲在处理好一切后事后,“抛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踏上外出打工的路。吴泽国和弟弟便各自住校,周末回家一次。

母亲的离开让吴泽国不得不承担“长兄如父”的重担。虽然是个大男孩,他渐渐学会了洗衣做饭,砍柴种菜等家务活。邻里乡亲看两个孩子可怜,逢年过节也经常把他们喊到家里吃饭。

父亲意外病倒

2011年,吴泽国大专毕业,在上海找了一家网络维护公司上班。2013年弟弟大学毕业,在合肥一家公司上班。“由于前期我们两人上大学均是办理了贷款,毕业后工作的收入主要用来偿还贷款。”吴泽国说,但相比前期的求学阶段,随着两人工作的稳定也算是松了口气。可谁知无情的灾难又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

2013年2月,远在山西太原打工的父亲在去工地的路上突然昏过去,被送往医院救助后,被确诊为脑溢血。长达好几个月的治疗虽让其醒了过来,但除了欠下巨额的医疗费外,父亲脑溢血导致了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需要靠别人来打理。

为了让弟弟能更好的工作和发展,吴泽国选择了放弃自己的工作,将父亲带回老家,独自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担。“父亲用自己的辛劳将我们抚养长大,这个时候该是我照顾他了。”吴泽国说道。

洗衣做饭、端屎端尿、打扫房间、递水喂药……自把父亲接回老家照顾以来,吴泽国每天都在重复这些家务活。“20多岁的小伙本该像其他人一样,在大城市里打拼创业,但他为了父亲只能在山区里待着。”邻居们都在心疼这个年轻的小伙子。

更令周遭人操心的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长期待在农村,一来没有经济收入,二来接触的人太少,吴泽国的终身大事也就因此耽搁了。吴泽国告诉记者:“生活虽然不容易,但照顾父亲是天经地义的事,而且还有很多人帮助我。我觉得,我自己是幸运的。”

身遭不虞之灾

2016年,桐城市黄甲镇汪河村委会因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考虑到吴泽国是个大学生,正好在家没有工作,便将他聘请为村级扶贫专干。“在村委会上班虽有了一定的收入,能够改善他和父亲的生活,但吴泽国比以前更累了。”该村书记毛立新告诉记者。

山区扶贫工作任务重,吴泽国从来都是7点钟就到村部上班,晚上加班到10点。作为一个普通的扶贫专干,他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显著的工作成绩得到了村“两委”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白天去上班,中午和晚上下班后,他不得不以更高的效率去完成日常照顾父亲的工作。“家庭的重担把这个小伙压得太累了,30岁的他体重不到100斤。但为了父亲,他没有任何的怨言,更没有丝毫放弃的念头。”该村村长汪亚斌说,无论是村级工作还是家庭琐事都被他处理得井井有条。

“既然村委会信任我把我聘请为扶贫专干,我就要履职好本职工作,为他们减轻工作量,我不看工资的多少,我更看重的是我的付出给村民带来了多少实惠。”吴泽国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对贫困户政策的越来越好,今年政府利用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给他们家重新盖了几间瓦房,加上其弟弟在外务工收入,眼看这个家庭慢慢恢复了元气。可谁知,灾难又一次无情的降临到这个家庭。

今年8月30日早上,吴泽国在给鸡送食的途中,突发头晕,倒在了门口的缸上,造成头部破裂两处八厘米的口子。现吴泽国正在桐城市中医院救治,因失血过多,加上本身身体瘦弱,现在的吴泽国虽无生命危险,但身体非常虚弱。

吴泽国孝老爱亲的事迹早已被当地乡亲们大加称赞,大家在得知他摔倒受伤后,自觉地在家乡群和吴氏家族群为他募捐,截至目前共收到善款近5万元。

“作为吴泽国的邻居,他家所遭遇的一切可以说令每一个熟知的人痛心。”吴泽国的邻居吴寒告诉记者,吴泽国生病多年的父亲也因过度担心儿子,精神状态更加不如从前了。“他多年来的付出都是生活的琐碎,但就是在这些琐碎中让人感受到了一个80后的担当与孝心。展现了作为一名长子的无私和伟大。愿他这个家庭经过太多的风雨洗礼后,能够早日春暖花开。”

新闻推荐

黄甲林业站 标准化建设项目通过国检

日前,国家林业局派员到桐城市检查验收黄甲林业站标准化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已取得预期成效,高分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检查组检查了黄甲林业站标准化建设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成果,听取了该站标准化建设...

桐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桐城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联勤换来大改貌2017-10-17 09:31
评论:(吴泽国孝老爱亲感动乡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