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严小凤:屯溪首批女公交车司机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6-19 11:17   https://www.yybnet.net/

开公交车的严小凤 □记者 程向阳 文/摄

“我现在在家做‘保姆\’啰!”近日,在中心城区跃进路牛角巷小区见到严小凤时,她快人快语地对记者说。

身穿花格子衬衣,戴条咖啡色手串,烫着卷发,眼前的严小凤,似乎不像奶奶级人物。走进她家,她指指满地的儿童玩具说:“你看,这都是5岁孙女玩的。”

说明来意,热情的严小凤急忙跑到房间找出几张老照片,在这些发黄的照片中,有她成为售票员的合影照、驾驶公交车的单人照以及和同事到苏州虎丘的旅游照等。这些照片十分珍贵,记录了她把青春献给黄山公交事业的美丽历史。

1958年出生的严小凤,老家安庆桐城,取名严小凤是因为桐城有个著名的黄梅戏演员严凤英。1976年,18岁的严小凤高中毕业,屯溪好几家国营单位在招工,“刚好当时屯溪市筹建公交公司,招售票员,我觉得这个工作新鲜,就报了名。成为屯溪市公交公司的首批公交售票员。”严小凤说,身背白色帆布小票包,这在当时很风光。

不过表面虽风光,其实很遭罪,呕吐晕车一度让她怀疑自己的选择,有时下班回到家,感觉天花板都是转的。无奈之下,只好去医院扎针,一两个月适应后,才不晕车。

1979年,公司要培训驾驶员,经理十分看好严小凤,要个有个、要貌有貌、要机灵有机灵、要态度有态度,遂鼓励她去学。严小凤自已觉得还行,但妈妈不同意,认为姑娘家,又是独生女,开车有风险,让人提心吊胆的,可禁不住公司经理的“三顾茅庐”,母亲同意了女儿的选择。

经过20个月的严格培训,严小凤成为屯溪公交史上首批女公交车驾驶员。第一次开的公交车是常州牌中巴,路线是老大桥—篁墩,20几个站,来回一趟1个多小时,票价0.15元,后来又开到梅林、占川等线路。“那时候的车子重,没有加力杆,路况差又窄,起早贪黑的,人很辛苦。尤其是夏天,车子没有空调,整个人成了‘湿\’人、‘黑人\’,晒脱了皮,洗澡都疼。”严小凤说。

严小凤开车技术好是公司公认的,“我开过中巴车,还开过通道车,像上海的有轨电车,三节头,很长,这种车子很难开,倒车更难,方向是反的,我还帮过男驾驶员救过急。开车之余,我还爱琢磨修车,懂得维保,有点小毛病自己就能修。因此,诸如‘节油能手\’的奖状家里有一叠。”严小凤说。

严小凤不仅开车技术好还乐于助人。“大概是上世纪八三八四年,在草市方向看见一起车祸,伤者严重,当时很难拦到车,于是果断停车,把伤者送到医院,虽然伤者没救回来,但自己尽力了,之后还收到伤者家属送来的锦旗。”严小凤说。家住屯溪上草市的一位姓朱的退休教师说,“我那时候放学会晚几分钟,她会把车停路边等我,待人真好,是我眼里最美的女公交车司机。”

1991年,她从公交公司调入市医院工作,直到2008年退休。现在,曾是屯溪城市流动风景线的她过起“宅女”生活,接送孙女上下幼儿园、买菜做饭、看望母亲。她还建了一个公交群,与老一代公交人聊天、唱歌、晒美照,晒他们曾经的青春和美好记忆。

如今,开车技术一流的严小凤却不想开车了。她说出门去哪里,会选择坐公交车。从开公交到坐公交,换一个角度看公交,看城市的风景,去感受时代的变化。

记者后记:

一辆小公交,见证时代的大变化。

经过40年的积累和发展,如今的黄山市公交公司有营运线路25条,线路总长385.7余公里,覆盖屯溪区95%以上的行政村。营运车辆185台,绿色环保型车辆占公交车总数的49.7%。年营运里程898万公里,年客运量约1210万人次,公交站台500米半径覆盖率达80%……

40年,弹指一挥间,黄山公交在风雨驰骋中,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陋到优,从弱到强的嬗变。

风雨兼程,一路向前。昔日孤线运营的线路,如今四通八达遍及城市每一个角落;昔日破旧拥挤的公交车,如今变身为一辆辆舒适豪华的空调巴士;昔日为等公交车望眼欲穿,如今几分钟就有一趟如期抵达……

40年沧桑巨变,40年公交发展,融汇了黄山公交创业发展的苦辣酸甜;铸就了黄山公交干部职工力克时艰的坚韧与执着;谱写了黄山公交人砥砺奋进的时代之歌。

新闻推荐

桐城公益性岗位开发超额完成

公益性岗位开发是省就业扶持民生工程的一个子项目,截至5月底,桐城市共开发征集了523个岗位,完成任务目标的121.6%,超额完成...

桐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桐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严小凤:屯溪首批女公交车司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