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恪守传统技艺兼顾创新发展 未一平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4-17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桐城市龙眠山水间,歌声随风飘荡。非物质文化遗产《桐城歌》省级传承人吴云芳,一边劳作一边唱着桐城歌。在流水般的光阴里,为了《桐城歌》的传承,她从幕后走向前台,从乡村走向城市,从田间地头走进央视,一遍又一遍地唱响心中的歌。(《安庆晚报》3月27日)

某种程度上,正是由于吴云芳们的坚持,才使得非遗得以在新时期传承下去。由此,在我们为那些因人的坚持而存在着的非遗感到庆幸之际,也有必要以一种崇敬的心情对非遗的传承者们给予赞赏的掌声。

非遗作为历史遗产,既是一种文化的表现,也是某个特定时期社会生活的反映。凡非遗都是技艺的一种,它的产生有着深厚的生活气息,因根植于民间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为当地百姓所爱。这种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欢,当是刻入灵魂深处的一种因子。因此在我们说到非遗时,尽管时代在变迁,某些非遗已失去了原先的生活基础,但因其早已融入了人们的血脉,并成为其生命的一部分时,非遗也就一定程度上仍具有其生命力,进而被人们所接受。

这种接受缘于非遗的传统魅力。然而,再美好的东西,也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消亡。这是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就涉及到有关非遗的传承了。传承是对传统的继承,传统是根,是非遗产生与存在土壤,失去了传统,也就失去了存在与传承的必要。但是从现实来看,有关非遗的传承,仅有对传统的坚守是不够的,因为经过时间的流逝,非遗产生的环境早已随时代而变更了,最初的感动当属于特定的时代,如果仅仅囿于对传统形式的坚守,一成不变中墨守成规,时间久了非遗也就相应地失去其生命力,并进而被时间所淘汰。

因此,在谈到非遗传承时,一个重要的原则当是既要坚守传统,又要因地制宜地赋予传统以现代的因素。也就是说,非遗的传承要兼顾传统与现代,在坚守传统之时,艺术性的赋予非遗某些现代元素,以更好地贴近生活,贴近大众。这方面《桐城歌》的传承人吴云芳就做得很好,她在坚守传统之时,又创造性地赋予了《桐城歌》新的时代元素,加入了现实生活,在一种与时俱进中,使得这种艺术形式更具有了生命力。

非遗是不可多得的历史遗存。在非遗的传承上,传统与创新是不可分割的两面,唯有坚持传统与创新的统一,非遗才能走向更久远的时代,才能为一代一代的人所喜爱所接受,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新闻推荐

桐城“法检两长”审诉 恶势力犯罪背后腐败案件

本报讯4月4日上午,被告人王某某涉嫌犯受贿罪和枉法仲裁罪一案在桐城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系安庆市恶势力犯罪深...

桐城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桐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恪守传统技艺兼顾创新发展 未一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