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怪才”何采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25 00:36   https://www.yybnet.net/

□范良伟

偶读清朝词人何采的小令《柳梢青·咏鹊》,感觉不错。词曰:“不解呀呀,何曾呖呖,只管喳喳。对闷人喑,对闲人默,对闹人哗。惯给儿女人家,趁昨夜,红灯结花。怜比祸儿,爱同嬉子,恼杀慈鸦。”此词恢奇警策,痛斥谄媚谀骗有术的小人,实乃是何氏讽刺词的开拓之作。

事实上,何采孤行一时,嫉俗如仇。1649年,他中进士时才二十岁,见过大场面,而三十岁便退隐江湖了。从此,何采隐逸之中的传世墨迹,至今为人津津乐道。后人提及大书画家傅山,作为其弟子,何采的《书赠复旦老年翁》及《书赠玄麾先生》被后人点评“轻柔处有气,挺秀中有骨”,如羽客飞仙,绝少人间烟火之逸韵。

不慕王公贵,不贪浮世名。何采是词坛怪才,著有《南涧词》等。原籍安徽桐城,后流寓南京,后人很少提及。虽没有陈维崧、朱彝尊、顾贞观、纳兰性德的名气,但何采的新警奇拔的风格仍吸引了我,尤其是他的归隐江上林下的淡泊,让人欲说还休。我曾教学生读过《鹧鸪天·渔父词》:“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波摇岸影随桡转,月上江平放溜迟。)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翻嫌四皓曾多事,出为储皇定是非。)”史书上说是唐朝张志和的《渔歌子》,而何采用典却用出新意,他也用比来抒发自己归隐后的快乐悠闲时光。

何采早年登进士,对科举制度持批判态度,故写了不少讽刺词作,更多的是山水田园之作。也许,厌倦了官场奸诈的才子,或迟或早会退出仕途,去山水田园中陶冶真性情。陶渊明、谢灵运如此,王维也如此,甚至到现在,厌倦名利场的有识之士也如此。我想: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人们,该不会“不解呀呀,何曾呖呖,只管喳喳”。

新闻推荐

党员亮身份 乡村添活力

8月7日上午,酷热难耐,桐城市范岗镇新联村村民沈懿峰正在车间忙打捆、装车、发货。“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主动帮我办理小...

桐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桐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怪才”何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