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望江 > 正文

党建带 脱贫快 本报记者 常 艳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4-17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望江县雷池乡沟口村是深度贫困村,到2016年底,村级集体收入还是“0”。2017年开始,该村通过选好“班长”,组成新的班子,以党建引领,从老百姓最急迫的问题入手,扶贫工作全面提升,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达到18.82万元,顺利出列,预计今年集体经济将突破29万元。

在望江县沟口村村部的正前方,沟口村扶贫驿站一派忙碌;在村部的东南角,新建的村卫生室正在修建车棚;在村部西南角,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4月11日下午,记者见到了一个脱贫后欣欣向荣的沟口村。

沟口村为深度贫困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22.19%,由于过去组织软弱涣散,脱贫成效不明显。到2016年底,村级集体收入还是“0”。

为了改变这个局面,雷池乡下派乡经发办主任方胜,担任沟口村党支部书记,又通过“两推一选”选出两名在当地有影响的致富能人,分别担任村支委和村委,组成了新的班子后,和扶贫队长金炳德一起,带领全村踏上了脱贫路。

全长5.2公里的漳莲路横穿沟口村,将村子一分为二,但地势东高西低、沟渠不畅,东部村民饱受积水之苦。通过扶贫项目资金,沟口村开启“东水西排”工程,率先修通的2条沟渠,将东部积水引入西边低排沟,一下子解决了多年积水难题。

“过去一下雨要穿胶鞋,水淹到小腿,现在一点积水没有,我们再也不担心了。”沟口村和平组村民组长徐际超说。

陈年顽疾解决了,干部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转变了,沟口村的脱贫路也开启了高速模式。

三年时间建起300千瓦光伏电站,年收入8.2万元;通过资产收益扶贫资金盖起仓库,招来烘干厂,每年租金5万元;通过望江县经信局对接科浦公司,贷资入股50万,每年有不少于6%分红……在各项脱贫政策的帮扶下,在沟口村两委的努力下,该村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82万。

集体经济起来了,70%用于村基础设施和开发公益性岗位,村民们也从中受益。

红星组丁春苗腿有残疾,儿媳又有智残,工作难找。如今在家门口扶贫驿站做缝纫工,月收入3000元以上,2018年底顺利脱贫。“今年我带儿媳也来扶贫车间做事,爱人在家搞特色种养,今年全家年收入将达到6万多。”

如今,扶贫驿站里19名工人中,贫困户占10人。

67岁的何宏义,为照顾恶性贫血的妻子,长年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务农。村里开辟公益性岗位后,他成了村里的环卫员、光伏维护员,年增收1万多元。

如今,沟口村开辟安全巡视岗位、公路维护员、秸秆禁烧巡察员等公益性岗位,有10名贫困户从中受益。

5公里漳莲路亮化了;“东水西排”工程今年将打通所有村民组沟渠,形成“网状”格局;组组通今年继续推进,将实现全村所有道路硬化……

“通过选能人、配班子,沟口村党支部战斗力大大增强,成为脱贫工作的坚强堡垒,沟口村面貌日新月异,预计2019年集体收入将超过29万元。”沟口村扶贫队长金炳德说。

新闻推荐

走村访校 宣传扫黑除恶

4月4日,望江县人民法院组织志愿者,深入望江县雷池乡,走进乡村、学校、工厂,通过宣传车、发放宣传册、宣讲法律知识等形式,广泛...

望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望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带 脱贫快 本报记者 常 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