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打拉池:延续千年的古道重镇 (上)本报记者 马晓东 文/图

来源:白银日报 2018-12-06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打拉池地区,“北邻鲁寇冲突之地,南控居民耕牧之场”,处在一个四山合围、西北方向略有缺口的大型盆地之中,地位重要。

出平川城区东行约20公里,就到了共和镇。今日共和镇所在地,在历史上是一处古道重镇,以前叫作打拉池,因其“北邻鲁寇冲突之地,南控居民耕牧之场”,地位显赫,故而成为各种政权激烈争夺控制的对象。

其实,历史上的打拉池,地域范围不仅仅是共和镇一隅,它包括今天的共和镇、红会路街道和黄峤乡所在地,处在一个四山合围、西北方向略有缺口的大型盆地之中。北面为龙凤山,东面为峤山,东南是巍巍耸立的屈吴山,为靖远、会宁、海源三县接壤处的最高峰,西面是以红山寺为标志的连绵的红色山峦,盆地内则是一块广袤而干旱的平原——西格拉滩。东起峤山,经牛拜、马饮水,在红山寺南侧向西至老庄、小水、红沟,又形成了一条狭长谷地,为当地人主要的农耕区。

掀开历史的帷幔,我们能看到打拉池有过怎样的过往。

一个川滩:从啰逋川到打绳川、教场川、乱麻川再到西格拉滩,折射的是环境和社会的变迁

打拉池盆地内那个广袤而干旱的平原,现在的名字叫西格拉滩,历史上,它还有啰逋川、打绳川、教场川和乱麻川的称谓。据海源县志等史书记载,秦汉时,打拉池地区还是一个内陆海,俗称“北海”,后来,由于自然变迁,河道疏通,海水外流,变成了低洼的湖泊湿地,称之为“百泉”。其后,至唐代前期,又称为啰逋川。

为什么叫作啰逋川?清代举人陈大安著有一本《方土拾墨》,他在“脉源记”一文中说,“古脉葱茏森秀,北海茫茫,禹贡疏通,要服疆域,凡程途觅踪,嘶啰互应,逋亡潜逃,士隐逋峭者,及万古荒迷中,昂声樾夤,畏忖肃声,故而啰”。而清代举人郭兆瑞、秀才刘钟琦合著有《碑文抄录》一书,他们在解释啰逋川的来历时说:“深渊茂密,隔草无影,地古人稀,嘶而觅讯。”从以上记载中,我们能窥见当时打拉池地区的自然环境——周边黄家屲(古名蒯团山)、屈吴山一带森林茂密,河谷滩塬地带是湖泊湿地,百草茂盛,自然环境温润。这个结论也为1957年中国地质勘探资料所证实——屈吴山、黄家屲川峡地质原是一片内陆海,内海与下游丘陵山壑相溶,形成湖泊湿地。屈吴山、黄家屲从今四矿以西山脉原名宝积山,均为原始森林。其后,由于历代战争,肆无忌惮毁林,常常烈火数月,特别是元代,毁林更盛,以致明代万历年间屈吴山潮云观道士黄云清留下了诗文“名山古留屈塬山,唐宋两代林满山。元家对手纵火燃,八居九地柳生烟。”由于生态的破坏,打拉池地区的自然演化为目前的景观。据史载,打拉池地区昔日雨量非常充沛,由于生态遭到破坏,暴雨成灾,造成水土大量流失,肢解了地貌,形成纵横交错的沟壕。

唐贞观年间,啰逋川更名为打绳川。这里有一个传说,说是唐贞观年间,占据青海的吐谷浑因请婚不允而与唐朝交恶,并屡次发兵侵扰,成为唐朝西北边境的最大威胁。贞观九年(635年),唐太宗诏令征讨吐谷浑。据打拉池老爷山(龙凤山)《道观记》记载,唐尉迟敬德西征时被黄河所阻,大军无法渡河,在龙凤山灵观玄坛楼求签,签意为子系翁可解,敬德不解,庙翁解释为子系合为孙字,一个姓孙的人可解决将军的难题。果然,一孙姓河工献策,用席子草团绳,在河上搭浮桥,从而大军得以顺利过河。平叛后敬德上奏唐太宗,遂命设置州衙,朝旨改啰逋川为打绳川,在龙凤山建祖师殿,铸唐钟,十里相闻。其实,席子草就是现在的芨芨草,杆浸水后,韧性极大,用芨芨草所制造的蒯绳,是黄河古渡口渡河的必备之物。唐朝时期,打拉池地区因盛产芨芨草,制绳业十分发达,因而当时地名叫作打绳川。就是现如今,靖远、景泰、平川的河谷川滩地带,仍有大量芨芨草分布,当地老百姓在深秋时节割去扎成扫帚打扫院落。

到了宋金时期,打拉池地区成了北宋、金国与西夏争锋的前沿地带,西格拉滩成为古战场,打拉池在宋、金和西夏之间交互易手。这一时期,打绳川又改称教场川,明显透露着肃杀之气。近侧的狼山,宋时称作“柔狼烟堠”,为军事要地。而今打拉池北部的山系,包括今水泉尖山以东的大青山、碑南泉山、北嶂山、大烟墩山、青砂岘、黄家屲山则称为柔狼山,为北宋会州与西夏西寿保泰军司的界山。宋为制西夏名柔,柔者,意为使之柔顺,今为统战之意。

进入明代,西格拉滩部分地区又称作乱麻川。据《平川区志》记载,“明武宗正德二年(1507年),蒙古鞑靼部数千人踏冰渡河,进扰打拉池、会宁等地。指挥张世勋率30余卒与战于乱麻川……”此处的乱麻川即指打拉池以北川地,为西格拉滩的一部分。据清道光《靖远县志》载,“打喇赤,本名乱麻川,明天顺中,官军讨满四分道初此……”《碑文抄录》对乱麻川的来历作了解释,“历代战乱在地纷纷,獈为要冲,同遍地野生植物野麻、羊蔓蔓互为攀藤,时人以物讽寓打绳川战局社会如乱麻,为乱麻川”。

一座堡城:达啰城、怀戎堡、达喇赤和打拉池,名称的变换隐含着不同的寓意

在共和镇镇政府所在地,遗留有一座古城,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座古城就是打拉池城遗址。古城为长方形,由于历经战乱和风雨剥蚀,现只剩残垣断壁。残存墙体高约4—6米,厚约2—3米,占地约有200多亩。从遗址看,这座古城规模较大,为古代屯军的要寨。

打拉池城最初由西夏人首筑,时间为北宋景祐三年(1036年),西夏人起的名字叫达啰城。史载,北宋景祐元年(1034年),李元昊先后在环庆击败宋军,又于景祐三年击败吐蕃军,渡河占领兰州。在攻占兰州等地后即“筑垒戍兵”,从北起环庆、南至马衔山(在今临洮境)筑垒戍兵,达啰城即为西夏人于1036年所筑,并在达啰城设置管理机构,由酋长裕藏颖沁萨勒(蕃部)统辖。

旧时的达啰城,为西夏西寿监军属地。这座古城,在宋明数百年间,都处于中原王朝与周边少数民族对峙的前沿。宋神宗元丰四年(1081年),宋五路大军攻夏,李宪统军出熙河(今临洮县),九月,李宪收复兰州古城,十月乙亥,李宪败夏人于屈吴山,十一月乙丑李宪败夏人于啰逋川。李宪招降了以裕藏颖沁萨勒为首的蕃部,从此达啰城又控制在宋军手中,蕃部大首领禹藏郢成四及汪家等族首领六人并其部归附。

宋徽宗崇宁二年(1103年),宋人增修重筑达啰城并改名为怀戎堡。据《宋史·地理志》载,“怀戎堡,崇宁二年筑,属秦凤路,东至泾源路分界定戎寨(在今宁夏海原干盐池)地分二十二里半,西至本堡官下水泉堡(在今共和镇毛河洛村,或称柳泉堡)二十里,由香姑至会州共六十里,南至会川城分界三十五里,北至柔狼山界堠四十里,与夏国西寿监军对境,经由枯柴谷至柔狼山,有险隘去处。”此后的二十多年间,怀戎堡为宋会州属地。

北宋政和元年(1111年)六月,熙河第八将兼怀戎堡事武骑尉张安泰撰写了《建设怀戎堡碑记》。文中说,“崇宁元年(1102年)壬午岁,承朝旨筑打绳川,熙河帅姚雄驻兵会州,泾原乔松,秦凤刘德,西筑水泉、正川二堡,通古会,三月初,皆毕功。打绳川赐名怀戎,隶会州熙河第八将。后年乙酉岁正月,割隶泾原,改第十五将。将官张普,统人马东筑通会堡,接泾定、定戎,开护道壕。当年八月,却隶熙河复第八将。”从此怀戎堡成为宋与西夏对峙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屏障,东与西安州的定戎寨戍兵相照应,以控制北寇入侵之要道;西南有会州属下的静胜堡、通泉堡戍守之兵,与黄河以北西夏的卓啰监军司相对。

金太宗天会八年(1130年),会州陷于金,怀戎堡被金占有,金宣宗兴定四年(1220年),会州又被西夏占领,怀戎堡再次成为西夏属地。西夏末主宝义二年(1227年)蒙古兵灭西夏,即怀戎堡落成一百二十四年后,打绳川之地被蒙古人占领。

进入元代,怀戎堡被改名为达喇赤(或称打喇赤)。在此之前,成吉思汗西征至今伊朗,由于兵源不足,大量征集波斯人等编伍,是为“签军”,由波斯人组建的军队,波斯语叫“妥马赤”军,汉语为“探马赤”军,而蒙古人将这些波斯军称为“达喇赤”军。1225年,成吉思汗从中亚回师东征,准备灭亡西夏和平定河州之乱,有一支波斯军队被裹挟着随蒙古军东征,之后驻扎在屈吴山、打绳川一带。西夏灭亡、元朝建立后,战争结束,这支随蒙古大军征战的波斯军队再也回不到故乡,后转为民户,就地定居在了打拉池地区。关于“达喇赤”的含义,有人认为是有滩地或水草的地方。但据清代道光年间的举人牛中选考释,蒙语“达喇赤”为“马圈”的意思,是一种带有明显歧视性的称谓。元朝对别的民族施暴政,人分四等,怀戎堡视为圈养色目人的马圈。据民间钞本《碑文抄录》记载,“怀戎堡元朝初废堡为牧马圈”,为元豫王的封地,虽置府理地(民间称王爷府),但堡和地方遭到了严重破坏。

明代在统一全国后,打拉池地区成为肃王的牧地,元朝残余势力不时踏冰渡河侵扰,打拉池依然是边疆之地。正统三年(公元1438年),工部侍郎罗汝敬视勘边疆后在给皇帝的奏章中说,“为拒丑鲁,古怀戎堡置要,可拒鲁酋之冲要”。往后三十四年,即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靖虏卫指挥使路昭、镇守参将周海向固原兵备副使杨冕建议,“迭烈逊地僻孤城,人寡难守,不若达喇赤古城,外则可御鲁冲,内则可屯兵戎,又且为地理四达之处,若以巡检司并屯军俱称于此,不亦为军民之便乎?”并请求再筑怀戎堡。陕西巡抚都台大夫马文升、镇守太监刘祥都认为可行,马文升还亲临怀戎堡,相厥计谋,由卫指挥同知朱勇督办,城池放弃了旧址,利用北宋怀戎堡东城墙,为明之西墙,向东移址。成化九年(公元1473年)春,参将赵永和镇守,改为东西城门,赵命东门为“定远”,西门为“得胜”,城设女墙和瓮城,并将巡检司移置达喇赤,建有巡检司衙门,归靖虏卫管辖。堡内还建有怀戎书院,由冯禧主持教授。

清朝建立后,顺治元年(1644年),改靖虏卫为靖远卫,属巩昌府。雍正八年(1730年),又改靖远卫为靖远县,打拉池为靖远县属一村镇。同治元年(1862年),随着西北回民反清浪潮日烈,同治二年,打拉池失守。据光绪三十四年的手抄本《打拉池县丞志》载,“国朝同治元年八月,回匪马兆元自下马关犯顺;二年十月,回匪花三带贼攻打喇赤堡,十四日城陷,烧毁殆尽。”当时的县令陈廷相命人重新补修打拉池堡墙,并从陕西老家运来两块“富平石”,一块长一百二十厘米,宽六十厘米,厚七厘米,用楷书镌刻“□□迎瑞”,镶嵌在古城堡外西门上方;一块长八十厘米,宽四十厘米,厚五厘米,凿刻“百泉雄堡”横堂和“富平陈廷相修建”的竖款,悬嵌在古城堡内西门上方。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为治理方便,陕甘总督左宗棠奏请将盐茶厅改为海城县(今海原县),达喇赤改为打拉池,达喇赤堡改为打拉池分县,隶属海城县管辖,并设置县丞进行管理。

清宣统元年(1909年),新任县令陈廷椽根据地方乡绅的请求,改打拉池分县为三邑县,即从靖远、会宁、海城三县各划出一邑设置打拉池分县,因而称作三邑县。“民国”二年(1912年),又裁撤海城分县(打拉池分县),打拉池重新划归靖远县。

宣统二年(1910年),即民国元年,地方乡绅筹资并动用烟亩税款,重修打拉池城,即打拉池新城。其墙基厚约八米,峰厚约二米五,高约十二米左右,城堡呈长方形,南北长约五百米,东西宽约三百米,占地面积二百二十四亩。“民国”九年(1920年)发生震惊世界的海源大地震,强震使打拉池古城被毁,此后再无修建。据当地老人回忆,古堡内古建筑甚多,建筑格局以八卦方位布局。以子午线为中轴,坐北朝南形成中路,东西两路互相对称。在东西路的末端,也就是东西堡中央的外侧,有一座比堡墙高的圆柱状土墩,墩上曾建有两层阁楼,名曰东门谯楼、西门谯楼,墩下砌有九十度匚形门道,俗称瓮城子。堡内中央十字路偏北处,耸立着一座三层楼阁,为钟鼓楼。在南北中路的北顶端,也就是北城墙中央的上方,有三层高的北大楼,东北角有魁星楼,北大楼脚下,为城隍庙。堡内还有火神庙、隍爷庙、子孙宫、马王庙等建筑,古城堡墙的四个角上都有围角圆土垛,垛上筑有雉堞,堞内各置土炮一门,炮口分别伸向城堡的四个方向。

一条古道:打拉池地区是丝绸之路从中原进入河西走廊的重要孔道

打拉池地处靖远、会宁、海原三县交汇之地,为古丝绸之路东段北线渡黄河西去的必经之地,由于所处位置的特殊,自古以来就是一处交通要道的咽喉。

据《平川史话》记载,“东汉光武帝建武八年(32年),刘秀亲统大军征讨隗嚣,从洛阳来到六盘山口。为配合刘秀亲征,凉州(今武威)牧窦融亲率河西走廊五郡的羌族、小月氏民众数万,携带辎重车五千多辆,浩浩荡荡东来。此时,天水附近的十六县均被隗嚣占据,由兰州沿渭河流域东进的道路不能使用,窦融只得取道北线——由景泰县东渡黄河,过打拉池,经今宁夏海原县干盐池、西安州等地前往陇东。这条道路在当时能适应急行军之需,一次可通过数万军队及五千多辆辎重车,显然是一条宽阔的车马大道。”

伟大的丝绸之路开通后,打拉池是这条通道东段北线的重要节点。据《居延汉简》记载,“媪围至居延置九十里,居延置至蹀里九十里,蹀里至揟次九十里,揟次至小张掖六十里。”居延汉简中提到的媪围、居延、蹀里与揟次,据今人考证,媪围、居延属景泰县境,蹀里、揟次属古浪县境。由于居延汉简内容缺失,从开平(今宁夏固原)到媪围段的里程失载,但破城子出土的汉简记载弥补了这一缺失:从媪围沿芦阳砂河东行25里,过黄河索桥渡口,顺石门川东上,越闇门岘至水泉南行到鹯阴城,再东去经打拉池、海源、固原去长安。

其实,途经打拉池的丝绸之路是丝绸之路陇右段北线的重要一部分,这条路线从西安出发经固原、海源翻越西华山,穿过西格拉滩(今打拉池)到旱平川(今平川),在迭烈逊等处渡黄河可直抵河西走廊。这条大道今称“凉固大道”,唐时称乌兰路,明时称“迭烈逊道路”。据《明宣宗实录》记载,“先是陕西参政杨善言,西安诸府州岁运粮饷赴甘州、凉州、山丹、永昌诸卫,皆经平凉府隆德县蝎蜇岭,山涧陡绝,人力艰难。开城县旧有经迭烈孙黄河,平坦径直抵甘州诸卫,近五百里。洪武中,官置渡船,平凉拨军操济,人以为便。其后罢之。今请如旧,开通以利民。”

清光绪年间的手抄本《打拉池县丞志》中说,“官园子沙河在西三里。山水暴涨,水即盈河;山水一退,河水随涸,后项各河皆然。其源出自境外四十里会属杨家崖湾,顺而西流,经由池属双铺子起,历马家大沟、狼山、马营水、牛家拜、会属小水堡,直达池属以西二十五里之毛河洛堡出境。入会界约共百里,地势平衍,乃池、会、海往来交通车行大路。”

“官园子沙河”是屈吴山北麓沟壑间夏季山洪冲积形成的一条宽阔的沙河,每当山水暴涨时,水即盈河,山水一退,河水随之干涸。这条沙河在屈吴山脚下,从海原县的西安镇、盐池镇,至原属会宁县的杨家崖湾,由东向西经双铺、狼山、马家大沟(现红会)、马营水、牛家拜、小水、毛河洛出杨梢沟流入黄河。这条暴雨冲刷或冲积形成的沙河,就成为历史上从海源经打拉池至靖远的车行大道和主要通道。

从打拉池出发,到黄河岸边渡河抵达河西的路线由南到北有四条:一路经杨梢沟、红沟、靖远县城从虎豹口渡口过河;一路经毛卜拉、大湾、吊沟、响泉、黄湾从迭烈逊渡口过河;一路沿黄家屲山过苍龙山东古堡或苦水堡、水泉堡、裴家堡、哈思吉堡从索桥渡口过河;一路从苍龙山东古堡或苦水堡、芦沟堡、永安堡、大庙堡等处至北城滩附近的乌兰津或白卜渡渡口过河。

从古至今,在途经打拉池的这条古道上,多少贩夫走卒、商贾行旅迤逦而行,留下了曾经的足迹和辉煌。冬去春来,历史跨入现代,高速公路、飞机、高铁,人们的出行方式一次次地被刷新,古道虽已失去原来的作用,但曾经的过往,正是历史的血脉,只能延续,无法割裂。

新闻推荐

白银区检察院成功办结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35亩受损国家级植被林地得到恢复

本报讯(记者乔斌)近日,白银区检察院成功办理一起靖远县林业局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受损近5年的12.3亩国...

靖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拉池:延续千年的古道重镇 (上)本报记者 马晓东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