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赏花季小心看“花”眼 专家提醒:春季眼病高发,勿盲目使用药物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10 14: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婷婷

春暖花开,踏青郊游成了不少人首选的休闲方式。但是面对美好的春光,过敏体质的人可是爱恨交织。记者昨日走访蚌埠市部分医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过敏性结膜炎患者较平时明显增多,儿童成为高发群体。眼科专家提醒,市民眼睛出现不适,一定要前往正规的医院,查明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药品,千万不要因为图方便自己乱用药。

眼睛痒结膜充血 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

“我家孩子老揉眼睛,还总和我们说眼睛痒,好像有什么东西藏在眼睛里,眼都被揉得通红,您给看看到底怎么回事。”昨天上午,市民钟先生带着女儿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就诊,眼科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结膜充血、红肿,有明显的黏液性分泌物,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

问诊中,钟先生说,看到不少朋友跑到固镇看樱花,便想趁着好天气带着全家一起踏青赏花。景区樱花盛开,全家人开心地在樱花树下嬉戏拍照,可没多久孩子就喊眼睛痒,不停地用手揉。“我们一开始也没在意,就用湿纸巾给孩子擦了擦。没想到回到家,孩子还总说眼睛痒。今天一早起床后,孩子的眼睛又红又肿,没想到因此患上过敏性结膜炎。”

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陈志萍告诉记者,春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春天花粉多,飘在空气中成了过敏原。最近一段时间,半天门诊五六十个病人,其中20多个患有过敏性结膜炎,且多数为少年儿童。“少年儿童因为免疫力较弱,很容易诱发过敏性结膜炎,而有花粉过敏史、过敏性鼻炎的人更容易中招。” 陈志萍向记者解释,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过敏原产生的超敏反应,最常见的症状是眼痒,还会出现结膜充血、水肿、流泪、畏光、分泌物增加等,严重者可能影响视力。不过从门诊看,多数孩子症状较轻,像钟先生的女儿所患的过敏性结膜炎,也是属于轻型的一种,对视力没有太大影响。

春季眼病高发 切勿乱用药物

“我们发现有不少患者会选择在药店购买消炎的眼药水,但事实上,盲目使用药物反而可能适得其反,延误治疗。”陈志萍说,除了结膜炎,沙眼、角膜炎等都是春季较为高发的眼部疾病。从医学上看,这些疾病分为过敏性眼病和感染性眼病。过敏性眼病进行抗过敏治疗,感染性眼病进行抗菌治疗。眼睛出现干痒、有异物感时,一定要前往专业的医院,查明病因,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另外,多数眼痒的患者往往习惯性地用手去揉,其实应尽量避免乱揉眼睛。专家解释,揉眼可让过敏机制中的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出更多组胺,让眼痒加剧。正确的方式是应该暂时采取冷敷的办法,让眼痒得以缓解,同时尽快就诊,避免让过敏对眼表造成进一步损害。

此外,对于过敏体质的市民,专家提醒应适当减少外出频率,远离柳絮和花粉等过敏原;外出游玩时可以戴上帽子、眼镜等物品,游玩回来后要及时清洗,做好防护工作,避免过敏。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为了预防春季眼病,家长要多多关注孩子的用眼卫生。建议多风的天气最好佩戴眼镜,或用纱巾包住头部,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沙尘进入眼内;要经常洗手,坚持手部清洁,不用脏手揉眼睛。同时,建议学校和幼儿园等场所,注意加强用眼卫生的宣教,培养儿童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眼病的传染和扩散。

新闻推荐

蚌埠市3月气候影响评价发布 高温 多雨 多日照 气象部门建议:4月预防干旱、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本报讯(记者陈瑶)“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诗词里的春夜喜雨,大家几乎都耳熟能详,而在刚刚结束的3月里,静坐窗前听雨的场景可不算稀罕。昨日,市气象台发布2018年3月气候影响...

固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固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赏花季小心看“花”眼 专家提醒:春季眼病高发,勿盲目使用药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