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蚌埠市发改委 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 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21 16:48   https://www.yybnet.net/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竞争力,也是一座城市的生产力。今年以来,蚌埠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倡导和落实“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项目开了工,一切服务我跟踪;项目投了产,一切困难我来管”的服务理念,努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为积极推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市发改委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印发工作任务推进清单,细化分解牵头的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同时,派驻专人在市“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1)制订全市相对统一的企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标准化清单、办事指南及通用格式文本。

目前市发改委保留行政许可16项,按照规范网上服务事项要求,对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做出明确,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标准化清单、办事指南及通用格式文本,已在安徽政务服务网蚌埠分厅公布。

(2)除使用中央补助资金的项目外,按照国家规定,企业投资项目不再由政府组织综合验收。

已于2018年4月27日印发《关于企业投资项目不再综合验收的通知》(蚌发改投资〔2018〕114号),明确要求除使用中央补助资金的项目外,按照国家规定,企业投资项目不再由政府组织综合验收。

(3)对已经整体规划、主导产业明确、功能定位清晰的开发园区、产业聚集区,开展环境评价、日照分析、水土保持、防洪影响、交通影响、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报国务院审批的建设用地项目除外)、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地震安全、安全预评价等区域评价、多评合一,由政府委托统一进行评价评估。

就《关于全省开发区试点推行区域“多评合一”的指导意见》征求各市直部门意见建议,反馈省发改委。

(4)入驻区域的符合整体规划、主导产业、功能定位的投资项目,不再单独进行评价或简化评价手续。

以固镇经济开发区为主体争取省级开发区“多评合一”试点,入驻试点园区的符合整体规划、主导产业、功能定位的投资项目,不再单独进行评价或简化评价手续。

(5)水运工程、公路建设、水利基建项目的初步设计,分别由县级以上交通、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据行业管理职责负责审批。

于2018年5月11日印发《关于调整蚌埠市发展改革委初步设计审批职能与权限的通知》(蚌发改投资〔2018〕120号),下放初步设计审批权限。

(6)市投资主管部门批准立项的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水利工程除外),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的初步设计,除市本级项目初步设计由市投资主管部门审批外,其他项目由县(区)投资主管部门审批。市统筹资金安排补助的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按照隶属关系,初步设计由所在地投资主管部门审批后抄送市投资主管部门。

于2018年5月11日印发《关于调整蚌埠市发展改革委初步设计审批职能与权限的通知》(蚌发改投资〔2018〕120号),下放初步设计审批权限。

(7)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产业集聚区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度,为企业提供接洽、联系、申请、办结等全流程、精准化的无偿服务,实现“谁签约,谁履约”。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帮办服务工作的意见》(蚌效能〔2016〕17号),各开发区已实行全程代办或帮办服务,为企业提供接洽、联系、申请、办结等全流程、精准化的无偿服务。

(8)企业在取得土地证前的时间“空窗”,可预先进行材料共享、分头预审,引导企业补全审批要件,待完备土地手续后,将预审批结果转换为正式审批意见。

与市住建、规划等部门联系,开展前期调研,理清法定必需材料和工作时限。

(9)对符合当地产业发展方向的投资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跟踪解决疑难问题,实现“谁任务,谁服务”。

1.认真组织项目申报。面向符合蚌埠市产业发展方向的硅基新材料、集成电路等产业,组织县区、市直部门积极申报争取2018年全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现已纳入省大新专项目507个,2018年计划投资791亿元,居全省第4位。其中,续建项目223个,总投资2968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120个,总投资765亿元。

2.强化项目服务跟踪。明确专门的项目协调推进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员,实行一对一精准帮办服务;按照“高度重视、聚焦开工、统筹调度”的思路,明确10家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责任单位的分管领导作为帮办联系人,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发改委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升级完善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项目精准定位、进度及时掌握、问题快速办理等功能。

3.序时推进项目进度。1-5月,全市省“大新专”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3.3亿元,居全省第4位;占年度计划的51%,居全省第3位。其中,新开工项目52个,占年度计划的43.3%;续建项目223个,累计完成投资359.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3%。目前,省重点项目正按序时推进。

(10)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在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产业集聚区先行试点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推动更多项目事项管理由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转变。企业按照设定的准入条件和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必须履行的审批手续外,相关部门在预审公示后,企业即可开工建设。

高新区、五河经开区、蚌埠铜陵产业园等已推行企业承诺制,在企业做出相关承诺后,提前申请质量安监等部门介入项目服务管理,由招商服务部门跟进相关手续办理。

(11)探索“先建后验”,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在投产前完成即可,项目竣工后企业按照承诺书要求提交验收报告,验收合格后即可投产。

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调研,今后将持续推进。

(12)加快编制项目准入标准清单、企业承诺事项标准清单、企业承诺书样本等,完善区域评价、协同监管等配套制度,加强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实现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

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调研,今后将持续推进。

(13)对各项工作实行任务菜单式分解,责任契约式落实,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一周一分析调度,一月一督查推进。

落实“四督四保”,实行周分析调度,月督查推进。

1.完善机制建立。提请市政府印发《蚌埠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调度推进工作机制的意见》(蚌政〔2018〕8号),明确建立实施“一周一分析调度,一月一督查推进”机制。印发实施《2018年市领导牵头联系重大项目安排》(蚌办〔2018〕39号),继续发挥市领导牵头联系重大项目的示范作用。目前,194个市领导牵头联系的重大项目全部分解计划到月、制订项目横道图,并已纳入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实时调度。

2.强化督查问效。坚持项目建设问题导向原则,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大项目调度推进工作安排;先后会同市政府办、市目标考核办、市委督查室对三县六区、市直相关单位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调度推进工作机制建立情况、项目开工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累计督查3次,形成项目通报4篇。

3.坚持长效落实。落实省级重点项目调度机制,积极沟通项目单位,梳理汇总省级调度重点项目存在问题和需协调事项。长效坚持市领导牵头联系重点项目制度、重点项目季度集中开工制度、周调度月推进制度、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制度等机制,扎实贯彻落实“三个一切”要求,对于项目单位反映的用电用水、道路建设等问题,及时传达各分办单位,明确问题办理时间节点。

(14)加快培育具有多种资质的综合性全能型中介机构或中介机构联合体,公布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资质的中介类行业协会名单,面向社会选择服务提供方。

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调研,今后将持续推进。

(15)严格落实国家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财政供养单位收费全面纳入综合预算管理,落实新版《安徽省定价目录》,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每千瓦时降低1.35分。

1.新版《安徽省定价目录》于2018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对新版《安徽省定价目录》的具体内容、制定原则、新旧的变化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及时通过媒体进行解释宣传。同时,对以前市物价局下发的价格和收费文件进行梳理,将与新版《安徽省定价目录》规定不相符的发文废止。

2.在全市开展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公布蚌埠市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结果。停止气候可行性论证收费,降低公证收费(涉企部分)、产权交易服务收费标准,预计减轻企业负担100万元。放开律师服务收费(包括基层法律服务收费)、房产测绘收费、购房贷款担保收费。

3.会同市财政局落实国家和省停征排污费政策,做好相关清算、追缴工作,确保应收尽收。

4.根据国家和省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蚌埠市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每千瓦时降低1.35分,有利于缓解实体经济下行压力。

5.按照省物价局《安徽省物价局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今年4月1日起,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42分;实行工商用电同价,将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用电类别合并为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下设两部制和单一制两种价格。用电容量315千伏安以下一般工商业用户执行单一制电价;315千伏安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用户自愿选择单一制或两部制电价。大工业用户执行两部制电价。

(16)不断完善促进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法规规章,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

代市政府起草并由市政府于2018年5月25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蚌政办〔2018〕22号)。

新闻推荐

打造硅基、生物基两个千亿级产业 解码蚌埠“新材料之都” □

前不久,一篇题为《安徽“第三城”之争,谁将爆发?》的文章,用一系列经济数据和业内人士的深刻解读,将蚌埠在省域经济格局中的地...

固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固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发改委 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 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