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走进小岗村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6-20 16:59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小岗村,人们都会知道,它是我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几十年过去后,小岗村又有了许多称呼:“中国十大名村之一”、“乡村旅游4A级风景区”等。前不久,我在报纸上又看到一则消息:“安徽省政府把小岗村大包干发源地旧址列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小岗村成了人们向往的地方。

其实我对小岗村早有耳闻。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从固镇调回母校任教,学校派我到四川重庆北碚的西南农学院,参加农业部在那里开办的“全国中等农校农经教师培训班”学习。聆听了专家、教授对农村改革有声有色的讲述。那句“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的顺口溜,记忆犹新。

在重庆学习结业后,我返回学校,一直担任《农业经济管理》课的教学,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走出学校为农村经济改革出力流汗。他们有时聚会,请我参加,见了我就会说:“孙老师,那句大包干的顺口溜,一辈子也忘不了。”

虽然对小岗村早已耳闻,也向学生讲了若干年,但一直没有去过小岗村。直到退休后,机会来了。今年春暖花开的季节,学校离退休教师党支部电话通知我:4月17日到凤阳县小岗村参观学习。我喜出望外。

那天,我早早起床,吃好饭赶到学校。7点钟,我们一行30多人乘坐大巴车,从宿州南上高速,向凤阳方向疾驰。

大巴车下了高速,到了凤阳城南三公里处的韭山国家森林公园顺便参观。中午,在路边农家乐饭店匆匆吃了午饭后,直奔小岗村。

看来,司机对凤阳是轻车熟路,左旋右转,下午两点,到了凤阳县城东28公里处的小岗村。

在村门口,我们下了车。站在改革大道和创新大道的交汇口,四处望去,整洁、清净、绿树、鲜花。小岗人气派大。酒店叫大酒店,文娱活动场所叫大戏台。他们正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道走向实现梦想的远方。

创新大道旁,两个坐北朝南的纪念馆引人注目,令人起敬,一个是大包干纪念馆,一个是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两个馆像两座历史丰碑耸立在游人面前,也永远耸立在小岗村农民和全国人民的心中。

我们列队走进大包干纪念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向游人述说着小岗村的历史变迁。特别令人振奋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地方各级政府对小岗人的亲切关怀和鼓励,才有了今日兴旺的小岗。

当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走进“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时,虽然快到了闭馆的时间,我们认真、仔细地观看沈浩同志生前为小岗村农民过上好日子操心劳神直至贡献生命的图片、实物。他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妈妈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女儿的好爸爸。小岗人不会忘记他,历史会永远铭记他。沈浩同志!我为有你这样的萧县老乡而骄傲!向你三鞠躬。

走进小岗村,不仅圆了我多年的梦,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孙友银

新闻推荐

添置新设备 应对更得力

为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杨庙乡在调配普通救火设备的同时,积极选购新式救火设备,为26个村居调配多功能风...

固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固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小岗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