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东风徐来满眼春,“全域旅游”扮靓山水裕安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08 08:37   https://www.yybnet.net/

“大旅游、大发展”是近年来六安市裕安区发展文化和旅游事业的重要引领,全域旅游则成为全区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动能。目前,裕安区正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全力推动全域旅游

裕安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破壳而出”

“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的确很好。我们山庄一直是朝着花园式农场来做的,坚持不脱离农业主题,土色土香,但有品有味,十分符合全域旅游在生态观光、农业休闲等方面的要求,而且一直在谋篇布局,快速发展。”裕安区单王乡境内的继红山庄基地负责人陈烨介绍说。面对全域旅游这个新话题,该山庄十分感兴趣,积极参与的同时还想在全域旅游上做点好文章。

“裕安有便捷的交通,良好的山水条件和人文环境,我常来六安踩线,发现裕安许多景区的内涵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听说现在正在积极发展全域旅游,的确不错!”这是合肥市一家旅行机构的负责人陈先生有感而发的。

“裕安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就是立足现有资源,由点及面、统筹规划。发展全域旅游首要解决的是谁来抓、谁来统筹推进的问题,对此,2019年我区将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正式提到议事日程。由此,揭开了裕安区文化旅游发展新序幕。”裕安区文旅局有关人士介绍说。

的确,发展全域旅游已经成为该区上下的普遍共识,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域旅游示范区即将“破壳而出”!

自2016年7月以来,拥有优越的区位条件的裕安区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上积极性很高,力求深化全域旅游发展顶层设计,深入挖掘与有效整合全域生态、人文、产业和社会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序培育旅游吸引物载体,提升全域旅游竞争力;强化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促进综合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完善全域旅游要素供给、建设旅游公共服务系统、提升全域旅游环境氛围、打响全域旅游品牌形象,构筑裕安区产旅一体、景村共建、城旅融合、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打造全域旅游化、休闲化、景观化的全域旅游目的地,进而带动裕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

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已“跃然纸上”

从发展的眼光来看,裕安区旅游产品能级具有一定优势,以生态观光、农业休闲、特色产业为三大重点,在吃住行优购物等旅游要素方面正逐步完善。在区位交通、旅游资源、产业资源上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

2019年,裕安区召开了全区全域旅游大会,这项工作获得有力的推动。裕安区目前提出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定位包括: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六安市全域旅游发展的示范窗口和合肥都市圈精品慢享生活旅游体验目的地。这其中包含10个重点区域:大独山旅游景区、六安瓜片旅游区、中国丁集婚纱特色小镇、淠河生态旅游区、九公寨旅游景区、白鹅文化旅游区、桃花仙谷旅游区、韩摆渡乡村旅游聚集区、华好乳业工业旅游区和明清老街。该区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为“一核集聚、两带引领,三区支撑”的全域共建共享空间发展格局。此外,裕安区还在主要旅游项目与特色村镇发展规划上指出方向。在旅游项目体系上,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品牌竞争力等因素,从资源整合、品牌共塑的角度出发,梳理出“三大引擎项目,四大重点项目,多个亮点项目,若干节点项目”,共同支撑裕安区全域旅游发展。

发展全域旅游需要一个良好的专业性强的规划。为此,裕安区就全域旅游项目规划进行了招标,南京一家专业公司中标。中标公司随后对该区主要景区、现有的乡村旅游源、农家乐和未来5年至10年业态发展有拓展旅游空间的地方进行详细调研,把裕安区旅游资源全部梳理了一遍,准备在梳理这些旅游资源后,对照国家的全域旅游标准,对裕安旅游的现状或潜力进行打分比较,再提出裕安旅游未来几年的一个发展思路,思考解决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新业态、市场主体等问题。

据了解,裕安区全域旅游项目规划书初稿出炉后,将经过补充、调研、征求意见、再修改、评审等程序之后才最后定稿。

记者了解到,作为裕安区全域旅游中重要项目定位的龙井沟景区和九公寨景区已经处于市场化运行状态,运转良好,已经为该区进一步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有意义的实践和探索。

全域旅游开篇已是“驿路梨花处处开”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裕安区发展全域旅游分为政府推动、规划、新业态、资源融合和体系建设四个层次。在新业态和文旅资源融合方面,主要体现在大型的乡村旅游集聚区业态上,譬如:裕安独山镇红街就属于特色街区,具有并符合现代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品味,属于红色旅游资源充分利用,挖掘潜力较大。独山镇抹茶村也极具特色,该村以旅游要素进行市场经营,独树一帜。

其次,体系建设及产业资源融合也是全域旅游的重头戏。裕安区在立足现有旅游资源的产品升级、大面积养殖和种植等方面与旅游的挂钩和布局、红色文化及绿色资源等内容,有待于进一步梳理和找出重点发展板块。

可喜的是,该区在全域旅游开篇工作上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可谓是“驿路梨花处处开”。例如,在新业态发展和提升上,继红山庄就坚持打造花园式农场,不脱离农业的该农场一直在摸索发展新业态,在种植黄桃、黄梨、养殖甲鱼、草鱼和农虾等基础上,开发出钓虾、摸鱼、赶鹅等农业体验活动。该山庄为了达到“白天有客流,晚上也要有客流”的目标,现在正在积极开发篝火晚会和夜市活动。

寻诗不必远,醉在山水间。同样凭借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位于裕安区南片的龙井沟、九公寨景区也在发展中积极摸索和规划符合自身发展路径的、强化体系建设及产业资源融合的新路子。

“发展全域旅游,我们公司积极响应,依据两个景区(龙井沟和九公寨)的特点,规划了16项大的工程,比如龙井湖、龙井神洞、文化旅游一条街等项目规划都是非常详尽的,有丰富的产品在里面,最终目标是龙井沟联合独山红街、横排头等沿线景区打造一个‘联合体’,计划用5年的时间来实现申报5A级景区。”负责龙井沟、九公寨两景区运营的安徽裕康旅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光俊说,“九公寨景区的规划,在现有高峰寺、慈云寺、凤凰松等资源的基础上,将来依据它的地形地貌和山水特点,也可以把青少年的研学教育等项目融合进去,拓展发展空间。”姚光俊认为,上述两个景区从未来发展的角度看,可以为裕安区全域旅游发展起到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裕安旅游“新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2019年以来,裕安区创新驱动,旅游事业加快推进,产业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该区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裕安区启动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完成龙井沟、九公寨景区提升,推进苏埠明清老街修复;紫荆花怡养小镇正在争创3A景区、获批省首批健康小镇;六安市首届龙虾节成功举办,江淮果岭桃花节、采摘节、皖西白鹅美食文化节、六安瓜片文化节等文旅活动深入开展。

2020年,裕安区旅游事业将继续得到深化发展。该区以全域旅游统筹城乡发展,围绕茶谷、果岭、湿地、森林、田园等板块,构建组团发展框架,并实现绿道、风景道的有机连接,推动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不断完善旅游目的地功能。

2020年,该区继续推进六安茶谷与江淮果岭、茶谷绿道与淠河生态廊道、桃花仙谷高标准桃园等产业项目,发展稻虾、构树、土鸡、黑毛猪等特色种养产业,茶谷将军小镇、丁集婚纱小镇、固镇羽绒名镇等涉旅项目都将得到提升和发展,绿色增长极持续培育,旅游发展后劲得到增强。

2020年,该区大力推进“全景裕安、全域旅游”,促进农旅、文体旅、康养等深度融合发展,加快独山镇抹茶村项目、青山乡东西湖旅游项目、分路口镇动物园项目、独山镇虎头潭漂流项目、石婆店镇凤凰山水上运动项目、狮子岗乡笑来家园项目、徐集中控现代高科技生态休闲农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旅游业新亮点,提升裕安旅游品牌;持续推进“四级联创”,支持体育赛事、民间节会等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窦祖军

新闻推荐

闻“汛”集结 “老陕”再出征 千里防洪堤 展示“陕西力量”

朱如归与李昂龙在鄱阳县一处受灾群众安置点做保障工作救援队志愿者在安徽芜湖市帮助转移受灾群众救援队志愿者帮助转移受...

固镇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固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风徐来满眼春,“全域旅游”扮靓山水裕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