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新马桥镇:美丽庭院扮靓乡村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1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庞贵军)“镇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来,我家秉持“和为贵,慈为本”的理念,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按照门前三包要求,定期打扫楼道,屋内庭院种植花草绿植……”9月3日,来自固镇县新马桥镇美成居委会孟家组的刘娟,作为“美丽庭院”代表在该镇举行的“村庄清洁行动‘美丽庭院’”授牌仪式上如是说。

在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中,新马桥镇围绕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以“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秀美乡村”为主题、“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统领、“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发挥新时代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家庭成员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农民居住环境质量。

走进省级美丽乡村水利村陈玉兰家,院外种植的朝天椒和大青豆铺满两侧。屋内,绿萝、孔雀竹芋、落地生根等绿植点缀其间,绿意浸润心底。空调、冰箱、液晶电视、净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房屋布局合理,南北通透,加上女主人的勤快利落,使得整座房屋,明亮、干净而安静。

在农村,厕所的眩晕感和厨房的杂乱感,让记者感触颇深。在陈玉兰家,记者看到,厨房的窗户宽大,橱柜、油烟机、灶具、液化气和净水器等一一排开,墙面和地面铺设的浅色系瓷砖,衬得厨房更加地亮堂。而卫生间则布置在一二楼和二三楼之间空当处,洗手盆、淋浴器、坐便器摆放合理,地面无尘垢,屋内无异味。

“在创建‘美丽庭院’中,为了达到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的‘五美’标准,我们实施了庭院美化行动、居室靓化行动、健康家庭促进行动和文明家风传承行动。”新马桥镇人大主席王争取介绍,创建“美丽庭院”,妇女是主体,但家庭每个成员都要参与其中,自觉遵守乡村文明卫生公约,养成讲卫生、讲文明、讲奉献、讲和谐、讲公德的良好习惯,“只有小家干净了,人的精神面貌好了,我们的村子才会更美。”

据了解,在创建“美丽庭院”中,新马桥镇还以健康和家风为着力点,让健康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深入农村千家万户。通过举办女性“健康大讲堂”、拍摄播放宣传片、发放妇女健康知识手册等,帮助她们树立“我的健康我负责”“家人健康我负责”的意识,带动家庭成员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这个镇还因地制宜开展健身操、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崇尚健身、参与健身的良好氛围。同时,镇妇联引导妇女和家庭其他成员崇尚科学文明、抵制封建迷信,带头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

“文明家风传承是创建‘美丽庭院’的主要目标,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我们凸显以‘人美’为核心的目标导向,引导妇女带领家庭成员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倡导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勤廉笃实的文明家风。”王争取说。

在水利村低保贫困户简善辉家,记者看到,六七十平方米的院子里,丝瓜花在铁艺围墙护栏上仰着朴素的笑脸,丝瓜垂落藤下,黄蜀葵、百日菊、茑萝松花,红黄相间,与点种的小葱、萝卜相得益彰,散发着温馨静谧的气息。屋内电器一样不少,明亮洁净,三米八的挑高空间,给人以宽敞豁然之感。

“简善辉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贫。现在每月有不到400元的低保收入,家里7亩多地流转出去,一年有5600多元收入,还享受健康扶贫的‘351’和\‘180’政策,这不,去年村里为他家发展了养鸭子项目,交2400元本金,三年后预计可收益3200元。”简善辉的帮扶责任人简善新告诉记者,现在他家用的是太阳能转换的电,一年下来又能省下不少钱。

正在厨房忙碌的简善辉,看到我们来停下手中的活说,俺这股骨头坏死的病有十来年了,那时候家里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地里的活干不动,又不能出去打工,生活过得抬不起头,“可是国家没忘了俺,2017年,家里危房改造,国家补助了2万块钱,孩子上学享受‘雨露计划’政策,减轻了俺们不少压力。村委会看到俺会做饭,又给俺联系到干校开了一间餐饮铺,每年有个三四万块钱收入。现在孩子上学出来了,家里没啥负担了,也有时间了,俺就把自家的环境拾掇拾掇,生活会越过越好的。”简善辉说完这话,坐在一旁的爱人卞永华的脸上早已笑开了花。

为将贫困户“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做得更实,新马桥镇结合贫困户实际,制订工作方案,做到创建工作有指导、有部署,以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的责任感,确保落实到位、监督到位。针对部分贫困户因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缺乏劳动力等问题,各村成立志愿者队伍,帮助其清理庭院,保证创建活动“户户有响应,人人都参与”。同时,这个镇在创建“美丽庭院”工作中,通过督导引导贫困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激发其自主脱贫、主动脱贫,真正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在走访中,记者进一步得知,新马桥镇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将结合本地实际,注重挖掘各村特色内涵,打造一村一品、一院一景,注重与周边景致、环境相协调,坚持经久耐用、简洁质朴,节约资源、就地取材的原则,鼓励使用本土材料,突出本土元素,走本土化、特色化之路。

在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中,这个镇坚持“美丽庭院”创建与危房改造、环境大整治、乡村旅游发展、党建示范线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等工作有机结合,串点成线,融合推进。同时,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充分发挥村干部、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挖掘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营造全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良好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创建“美丽庭院”积极性,实现室内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

“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各村(居)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要达到村总户数50%以上,其中,‘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第一阶段(8月份)要达到总户数的10%,第二阶段(9月份)要达到总户数的20%(评选过的户不参与评选);第三阶段(10月份)要达到总户数的20%(评选过的户不参与评选)。每个阶段评选出的示范户中的5%参与表彰。”新马桥镇党委书记魏兵表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已列入全镇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考核内容,评选出2020年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再由镇政府从中评选出镇“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之中,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共同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形成我爱我家、我爱我村的良好风尚,合力打造大美新马桥。”

新闻推荐

建设融入长三角立体综合“快车道”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从曲折蜿蜒的羊肠小道,到国省道的高速畅通;从摇摇晃晃的摆渡船,到立体交通网络的风驰电...

固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固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马桥镇:美丽庭院扮靓乡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