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醉人七彩油菜花 杨萍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0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油菜是春天里最庸常、最凡俗的花族。大江南北,山野路边,沟谷河畔,开得到处都是,很不起眼,又很耀眼。油菜,虽说是花界的“芸芸众生”,但它却以艳艳的明黄和大大的面积呈“众势”取胜。比如,江西的婺源、江苏的兴化,近年打出的旅游牌都是油菜花。但油菜花单一的金黄和艳俗的浓香真的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和喜欢的。眼下,有一种香味独特、清新脱俗又面积阔大的“七彩”油菜花田正在皖北汉兴之城——固镇县的春风里摇曳生姿,那就是固镇县刘集镇田圩村的七彩油菜花基地。

说起来,这还是一个与“扶贫”有关的故事。

几年前,全国上下打响扶贫攻坚战,上级派来的扶贫队长进驻了田圩村。固镇已经有了声誉远播的万亩樱花园,垓下古战场的千亩菊花园,新马桥镇的香雪海梨花园,如果以此为“星罗棋布”的一个赏花点作依托,再打造一片能榨油食用又能观赏旅游,并且品种稀有别具一格的七彩油菜花园呢?于是,“合作社+农户+景区旅游”产业模式的固镇县志兴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他们从农户手中流转了700多亩土地,在固镇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的指导下,700多亩的土地上分别播下了白色、红色、粉色、橙色、土黄、金橙和黄色七彩油菜花种子。这种油菜花,不仅能呈现别具风采的绚丽观赏效果,也照样能结籽打油。同时,鲜嫩的油菜叶和枝头花也可以作为时令蔬菜走上餐桌,作为农家菜肴的新宠,产生旅游和生产的经济效益,不失为一条致富的好路子。

经过三年的投入和培育,如今,基于扶贫种植的七彩油菜花已超凡脱俗,呈缤纷之态绽放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三月底,我们应邀来到了这片艳丽纷呈的“七彩”油菜花田。放眼望去,田野里的漫漫菜花,清甜浮荡。七彩油菜的香韵仿佛亦有多种,浸入鼻腔的,不似通常黄花的那种腻人的香,而是一种节制的、隐约的香。一望无际的花田,有界限分明的大片纯纯的白色呈些许绿韵的白油菜花;有色泽深黄,仿佛低调厚重的赤金色油菜花;还有娇面嫣然的粉色油菜花;更有紫、黄、粉、橙交织如锦缎霓裳的混播油菜花。敢与牡丹争颜色,七彩油菜竞芳春!

春风拂荡的绵绵花田,间或几株姿态婆娑的绿柳。偶尔掠过的几只欢快喜鹊,传递在风中的鸣啾清音……徜徉其间,分明就是走在班德瑞的《春之声》的旋律里,你不觉得这是大自然馈赠的最美的色彩和最动听的春曲吗?

据说,七彩油菜,三月始放,四月盛开,花期一个月左右,加上今年气温偏低,春天来得矜持,花期还会长一些。

看惯了庸常黄油菜花的你,不想来看看田圩村别开生面的七彩油菜花吗?这么好的花之盛宴,我怎么敢独享,怎么敢不分享朋友圈呢?

来吧!朋友们,固镇县刘集镇田圩村七彩油菜花田——走起!

新闻推荐

保障群众踏青祭扫安全

清明节将至,群众踏青、祭扫活动增多,公园、陵园周边人流、车流增加。固镇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提前发布清明节道路交通预...

固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固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醉人七彩油菜花 杨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