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替人担保需谨慎 一不小心成“老赖”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5-07 09:37   https://www.yybnet.net/

好心替别人担保借款,没想到借款人不还钱,自己被牵连成了“老赖”。近日,固镇法院执行局开展“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被执行人周某、陈某在被拘传至法院后,分别履行了还款义务,而这两人皆因为他人借款做担保而承担连带责任。

替人作担保,欠债不还被拘传

当天上午,固镇法院执行干警冒雨赶到被执行人周某家中时,周某正在与人打麻将。看到法院干警后,心里明白的周某把手上的麻将推到桌子中间,站起来自觉地跟着法警往外走。

被执行人周某是一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的担保人。该案判决后,周某一直以自己没有借款、只是担保人为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承办法官在线上对周某的账户进行查询也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承办法官虽多次与周某沟通联系,但周某始终不予配合,最终只得依法将其拘传。

面对即将被拘留的境地,被执行人周某坐在法院警车里慌了神,连忙说:“我想办法还钱,到了法院以后我打电话让家人转钱。”来到法院后,在承办法官耐心的释法明理后,周某主动履行40000元,并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剩余款项会分期履行。

受牵连成“老赖”,担保人直呼“后悔”

“当时来让我做担保的时候,话说的那么好听,我又没花那钱,还让我还钱!”被执行人陈某在被法院拘传时愤愤不平,直呼“后悔”。

陈某是一起金融借款案件的担保人,对借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判决生效后,陈某迟迟未归还欠款及利息,固镇某银行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向被执行人陈某等六人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多次打电话督促其限期履行还款义务,但都无果而终。执行行动当天,执行干警来到陈某住处,陈某仍以各种理由不肯偿还借款,遂被依法拘传。

被执行人陈某被带至法院后,执行法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向其普及法律常识,释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听着执行法官的耐心劝导,陈某意识到当“老赖”的严重后果,立即与另一被执行人张某联系,履行欠款68000元,案件得以执行完毕。

担保需谨慎,违约要担责

像周某、陈某这样因替人做借款担保而承担责任的例子并不鲜见。固镇法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民法典》有关规定,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保证人和债务人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为连带责任保证。连带责任保证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情形时,债权人可以请求债务人履行债务,也可以请求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保证的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其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

法官提醒,为人担保需谨慎,一旦被担保人到期不还,担保人要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在担保时,要了解自己所担保的债务情况,清楚被担保人的个人信誉和经济情况,千万不要碍于情面而为他人提供担保。

新闻推荐

见人如己,且敬且恭 固镇二中 王旭

古今之智者,许一言敬还一行尊;古今之愚者,举一言恭进一行讽。古今之优者,皆敬言还行,尊其一尺反敬一丈。因其明为尊人...

固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固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替人担保需谨慎 一不小心成“老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