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赏花游亟须做出“新花样” 本报记者 何沛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19 14:59   https://www.yybnet.net/

春暖花开,百花争艳。上月以来,各种以鲜花为主角的活动成为蚌埠市许多景区、景点以及此乡村旅游的主打节目。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清明小长假,赏花主题游更是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花事如潮涌,但在花团锦簇的背后,也逐渐暴露出花期短、交通拥堵、产业链短、配套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怎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更好地爱花赏花?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爱花人赏花忙 正是黄金时节

百花次第盛开,呼朋唤友踏青出游。繁花似锦的春天,珠城各大赏花地迎来一个又一个客流小高峰。

记者从市旅游部门了解到,为了吸引市民和周边游客,带旺春季旅游市场,近年来蚌埠花事节庆活动越办越多,目前已呈遍地开花之势。今年3月下旬,香雪度假村第十届梨花节开幕,花香满园,千亩梨花园成了花海。3月底至4月中旬,大明园内第二届桃花节,迎来了爱花之人。同期先后亮相的还有怀远县第二届梨花节、五河县沟东第七届梨花节、固镇县谷阳城最美樱花千年穿越等。

除了一个接一个花事,龙子湖公园、张公山公园等也成了市民、游客外出踏青、赏花地。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龙子湖公园对赏花地图进行了完善,对老龄树种更换补植,并进行踩点,选择最佳观赏点,设置了最佳拍照取景点,方便游客拍照。类似的花事活动,已经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赏花游游客接待量已突破10万人次,预计明年还会增长。

“赏花游有一个缺点,就是受花期影响,受气候条件限制大,如果遇到低温、降雨、强风天气,花瓣很快就会凋谢。今年春季天气多变,花期自然也受到影响。”陶醉在各类花事活动的张志,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因为爱花,张志更为关注蚌埠花卉的花期。他建议,赏花经济要做好,就要让花事连绵,让爱花之人月月有花赏。不能光有春天,而是夏秋冬都要做起来。

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个单反相机,没事的时候,就会拿上相机练手。“从相机里看花和直接看花,有不同的感触。但共同点就是,当置身于花海,整个人心情都会变得十分愉悦和放松。”

除了张志,今年56岁的吴先生也将赏花游纳入春季踏青的必选项目。“很多年前,没有赏花游这种概念。到一个景点看看,直观的感受就是‘哦,桃花挺多\’‘嗯,梨花很美\’。”吴先生说,可是现在不一样了。赏花之余,还可以垂钓、野炊、吃农家菜等,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选择。

“月月赏花、季季采果、时时观色、天天有客”。吴先生也有张志一样的看法,春天是赏花黄金时节,各景点、农家乐忙时人满为患。最繁忙的赏花季一旦过去,门庭又将陷入闲时冷落之境。

花儿竞相绽放 痛点却也不少

清明小长假以及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源源不断的赏花游客流,将给各景点、农家乐带来了经济效益、知名度等。然而这些烂漫的春花经济背后,尚有不少仍需努力的地方。

拿龙子湖公园、张公山公园来说,每到节假日或有其他节庆活动时,周边交通拥堵必不可免,交管部门等想了很多办法,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与市民、游客的期望值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小长假期间,不想出远门的市民可能都想着去农家乐踏青赏花,游客接待量骤然增长,这接待能力以及餐饮、交通等各类配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清明小长假,市民刘女士一家三口去农家乐游玩,可眼前的现实却不尽如人意。

“如厕问题很头疼。人多位少,要等很久。厕纸不能入桶,导致厕所很脏。”刘女士抱怨,“人有三急”等不得。可她硬是等了半小时之久。

除了上厕所要排长队,在客流高峰期找车位也是头等难事。“我们的车子就直接停到了门口的机动车道。实在没地方停啊。”市民曾先生说,看场樱花,在路上就堵了一个多小时,找车位找了将近40分钟。花还没看,心情就“谢”了。

“特别是小长假,游客骤然增多,面临接待不了的窘境。游客来赏花,不单单只是看个风景而已,还要寻求乡村体验。然而配套有待完善,如停车场容量不够、餐饮供应不及时、道路交通尚有待完善等。”一家农家乐负责人告诉记者,游客不文明行为屡有发生,折花枝、随地乱扔垃圾、浪费食物等,给景点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该负责人表示,在旅游旺季,再怎么注重提升服务,游客的舒适度也大打折扣。目前,他在考虑将赏花摘果、乡村游、美食游等串联起来,让体量做大,服务做好,满足游客对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需求。

“赏花经济”还要做出“新花样”

赏花游是春季旅游的一个热点,但花期是有限的。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的“花事活动”中,做好赏花大文章,并非易事。江浙等地曾打出口号,打造四季花海,由“一季花”迈向“四季景”,形成常年赏花旅游经济。将赏花、采摘、深加工相结合,花开了赏花,花谢结果后采果深加工等。

那么在蚌埠,如何使赏花游发展得更好?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部分乡村通过整合当地文化资源,规范乡村旅游建设,加快多元化旅游新业态。让一朵花开出很多产业,通过“赏花”走上乡村振兴之路,探索“新花样”就十分有必要。

“赏花游要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特色,吸引游客的同时,还要配套‘农家乐\’。”业内人士陈先生表示,从本地经验来看,在赏花之外,还要提供更多的附加服务和游乐活动,才能让景区吸引游客。

“如何让赏花旅游成为‘引子\’,带动更多的旅游产品、旅游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全国各地一直在破题。”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赏花旅游,首先应根据自身资源和条件,深入挖掘当地文化;其次打造特色餐饮住宿;再次开发以花为主的创意商品,创新进取活动等。

新闻推荐

怀远农村“党小组之家” 搭建新平台发挥大作用 通讯员 王慧彦 陈艳春

墙上挂着党旗、入党誓词、党小组会制度,党员的照片、姓名也张贴在墙上,一旁的柜子里还摆放着学习笔记等资料……这不是村级党组织的活动室,而是怀远县魏庄镇年庙村党员李春林家的客厅。李春林家是年...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赏花游亟须做出“新花样” 本报记者 何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