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燕集庙会 □沈林成 文/图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4-19 09:12   https://www.yybnet.net/

燕集周围的村民成群结队地渡过涡河而来。2019年3月12日一大早,蚌埠市几位摄影人赶了一趟怀远县燕集庙会。

燕集庙会,历史悠久,是方圆几十里最大的一个庙会。在去燕集的路上,大家请教蚌埠拍庙会专家刘福成老师如何去拍庙会,刘老师指导大家:“拍庙会,就是拍你感觉稀奇、有意思,或者是显示亲情、表现爱的画面”;蚌埠市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孟宪玉主席指导大家:“拍你认为有故事、有情节的场景”。

8点多,经过1个多小时行驶,我们赶到燕集。一下车,我就懵了,路上全是赶庙会的人,真是成千上万,人山人海。除了路上的人,就是路两边到处都是销售各种商品、食品、农具的小摊贩。一边走一边看,根本按不下快门,两位老师指导的话也忘记了,不知道拍什么、不知道什么为有意思的画面。看到个感觉有意思的场面,举起相机准备拍时,突然又感觉很平常没有意思。最后只是记录了一组无关紧要平淡无奇的画面。就像有位专家说的那样:“你拍的照片,只是停留在再现这个层次,根本没有能够达到表现这个水平”,确实如此,再现就是记录,没有思想;表现是加入你主观思想,通过照相机这个工具把你想拍摄的主题表现在作品里。从再现到表现需要学习,需要静下心来慢慢体会,需要少按快门多读书。这一组照片只能像蚌埠摄影老师说的“放在相机里10年以后再看吧”!

通过燕集庙会有几点感受。1、庙会,现在是无庙只有会。庙会最初的主题,祭拜已经难觅踪迹。2.庙会上,庙会文化元素越来越少,以前庙会上书法表演、戏剧演出、民间舞蹈等等现在很少出现,燕集虽然有花鼓灯队伍,但是表演水平和表演情绪都不高。3,商业味道太浓,除了卖东西,感觉不到其他活动,正像一位老师说的:“庙会成了假冒伪劣商品在农村的集散地”。4.庙会上的食品卫生让人非常担心。

新闻推荐

榴城镇 开展“新时代 新担当”宣讲

本报讯(王清勇)怀远县榴城镇邀请市宣讲团走进社区开展“新时代新担当”宣讲活动。宣讲团讲师立足自身工作,诠释了...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燕集庙会 □沈林成 文/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