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委派监督促落实 同频共振谋发展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8-16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近年来,怀远县政协创新民主监督机制,聚焦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探索开展委派监督工作。从县政协委员中委派部分委员组成若干监督小组,对目标单位开展经常性民主监督,促进相关问题解决,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监督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政协民主监督是通过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怀远县政协主席郭长富介绍,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监督小组既不回避,也不发号指令,而是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增强监督效力,帮助被监督单位改进工作。去年,该县政协对县民政局、税务局、交通局、教体局、粮食局和榴城镇6家单位开展了委派监督。各监督小组与被监督单位共同商定年度监督计划,围绕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重点项目推进和县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办理落实情况等方面确定监督重点,避免监督泛化、随意化。

怀远涡河五桥和客运中心站建设,是群众十分关注的工程。怀远县政协委派县交通局民主监督小组和记者一同深入项目现场,视察监督工程进展情况;委派县民政局监督小组选择与扶贫相关联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落实情况与“两委”换届相关联的基层政权建设情况等进行监督性视察,摸实情、建真言、献良策、促落实。

对于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监督小组以《民主监督建议书》的形式,向被监督单位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仅去年一年,累计提出40条,被监督单位均制订任务清单积极整改,并向监督小组反馈整改情况。各民主监督小组对监督发现的18个重点问题还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反映,其中12条得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县政府还首次召开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交办会,要求承办部门限时完成,并向县政协反馈。

“经过长期以来的不懈努力,被监督单位主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监督小组成员的思想认识也发生了很大转变,积极参与民主监督活动,帮助被监督单位查摆问题、改进工作。”郭长富介绍,监督小组与被监督单位密切联系、相互协作,真正实现了同频共振。新时代,怀远县政协将通过不断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体系,使县政协委派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成效更加明显,促进委派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肝肾被“假捐献”

53岁的李萍重伤入院,家属被告知其脑死亡后放弃治疗,并在一份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名;被宣布临床死亡后,肝肾器官被摘除,家属获...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珠城记忆 □祝 莉2019-08-15 08:32
猜你喜欢:
评论:(委派监督促落实 同频共振谋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