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凤仙花 ◆戚佳佳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0-19 15:27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瘦小的阿姨,每次见了我,有事没事的都会停下来。她把左手的塑料袋换到了右手。那塑料袋里是她刚刚去市场买的菜。

她说:我的凤仙花开了,只有一株。春天的时候,我撒了一大把的籽,最后全出来了。盆太小了,挤得满满当当的。我不得不把多余的拽了,只留下一株。

阿姨,你要是在农村就好了。我说。

我也想啊!可爹妈早就不在了,我还能去哪?我有时就想,哪一天,我眼一闭,腿一伸,我对身后事,没有太大的幻想。我就寻思着,要是谁能在我的墓碑四周,撒上一把凤仙花的种子,我就知足了。我每天看着这些花儿,即使老头子不认得我,像他在世时的最后两年一样,不让我在家,赶我走。我也不怕了,有凤仙花陪着我,就够了。可这就是我空想。别说现在的墓地都是水泥堆砌的,就是泥土又能怎样!孩子们都忙了,谁有那个闲心给一个逝去的人种花。我真舍不得这些花啊!

阿姨说起凤仙花,就像她偶尔会说起她业已过世的老伴,说着说着,眼睛就潮润了。她捏着袖子的一角,擦拭着眼睛。

阿姨,你想大爷了。

嗯,想!毕竟在一起生活几十年了,有感情啊!这个死老头子,原来说,老婆子,你没有退休工资,我这些年攒的这点钱,你留着自己花。哪天,我说走就走了,你手头里不能落空!不要什么都给孩子,他们都成人了。

老头子说这些话时,脑子还清醒,他还知道想着我。后来的一两年就不行了,开始他是渐渐地遗忘了一些事,后来,变得多疑,爱猜忌。有一回,竟然说我的床上还有别的老头。就在他临死前的那个晚上,他拿着一根棍子,硬是把我赶了出去。结果,那天夜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走了……

一想到他走的时候,身边连一个亲人都没有,我这心里就难过,不是滋味啊!说到这,阿姨用整个袖子盖住了眼睛———

阿姨,别难过,也不是你有意避开的,你也是没法子啊!

老头子年轻的时候,不是这样的,老了,身上的毛病多了。他控制不了他自己了,都是病把他折磨的没有了人形,他不知道自己做什么。他脑子不当家,那不是他的错。所以,我不怪他,我只是希望,有一天我去找他的时候,他不要再赶我走。我要继续服侍他,好好照顾他,给他烧饭吃———

阿姨说话的时候,她家的凤仙花正高高地立在阳台上,远远看去,淡绿的叶子,火红的花儿,一大片。

阿姨是从农村走出来时,还是一个花骨朵。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城市需要大批的产业工人。阿姨的父亲问她,你要不要去城市。

城市对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阿姨来说,既新鲜又陌生,一听说有机会进城,没做半刻犹豫,跟着一大批年轻人来到了蚌埠。跟着她一起来的,还有凤仙花的种子。这一来,便是一辈子。

阿姨说,她曾用凤仙花把指甲涂成火一样的红色,然后把两只手放在老头子的手上。

老头子说,真漂亮!那时候,老头子还是一个帅小伙!

阿姨说着,美美地笑了,脸微微有点红,眼睛亮晶晶的。

作者单位:龙子湖区地委社区

新闻推荐

致母校的老师 蚌埠六中 七(3)班 李其融

种子为什么能发芽?因为大地是它的老师,它教会种子走向外面的世界。花儿为什么能绽放?因为风雨是它的老师,它教会花儿骄傲坚强。鸟儿为什么能飞翔?因为风儿是它的老师,它教会鸟儿逆风前行。但,终有一天,种...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凤仙花 ◆戚佳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