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蚌埠市博物馆将打造“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专题展厅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8-17 16: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昂)8月16日,记者从市博物馆获悉,该馆将打造“七千年前的微笑——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专题展厅,以期向社会各界更好地展示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的独特魅力,彰显蚌埠悠久的历史文化。

市博物馆馆长季永介绍,双墩遗址距今约7300年,出土了一批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陶器、蚌器、骨器、石器文化遗物,发现的600余件已初步具有象形、会意、指事等文字功能的陶器刻划符号,内容几乎涵盖了双墩人生产、生活、精神方面的全部内容,构成了双墩文化极其重要的内涵,其对于研究中国文字起源,更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价值。其中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是我国已知最早的陶塑人像之一,也是研究淮河流域早期文明最重要的实物例证。

据了解,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高6.3厘米,宽6.5厘米,是我国现存最早的陶塑人头像之一,为国家一级文物。其头像眉弓突出,双目圆睁,目视前方,鼻子扁平微翘,似蒜头鼻,小嘴张开,左耳残,右耳有一穿孔,凸现出一个美丽少女的生动形象。面部五官比例恰当,凹凸对比适度,体现了7000年前淮河流域先民们古朴的审美意识。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的出土,引起了史学、考古、民俗、民族、宗教、美术史、雕塑史研究者们的极大关注。

季永表示,对于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的认识、研究与宣传,期待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接下来,市博物馆将围绕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展开一系列宣传活动,让社会各界走近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了解蚌埠地区七千年文明历程;打造专题展厅,让市民更全面地认识这件来自七千年前的遗珍;同时,将邀请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召开专题研讨会,共同探讨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的文化内涵。

新闻推荐

深入推进诚信蚌埠建设 □文柏

中央文明委近日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要求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诚信缺...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拍卖公告(第二次)2018-08-16 17:13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博物馆将打造“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专题展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