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援疆教师沈姮: 为师不负师名为使不辱使命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9-27 14:54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只在皮山县待了短短一年,但这一年会让我毕生难忘。”一年前,蚌埠工艺美术学校沈姮老师援疆支教顺利归来。支教期间,她积极投身援疆事业,在皮山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播撒下勤劳的汗水,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满腔热情赢得了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获评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以及皮山县“优秀支教教师”荣誉称号。她说,自己用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件难忘而有意义的事情,苦累过,付出过,更多的是收获。

2016年8月,得知蚌埠有援疆支教任务时,沈姮主动报了名。和很多报名者不同,沈姮有过在新疆工作的经历。2015年,她曾跟随安徽省教育厅专家组前往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开展短期的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对当地的职业教育现状感触颇深。她说:“和内地相比,新疆职业教育的水平亟待提高。当蚌埠职业教育进入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新格局的时候,那边的职业教育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当地教育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

来到离家四千公里外的地方工作生活,沈姮首先要面对的是环境差异。皮山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气候异常干燥。很长一段时间里,沈姮每天睡到半夜都会因咽喉部疼痛醒来,还经常咳出血块。白天的时候,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皮山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条件落后,至今依然沿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传统教学手段。每次上课,沈姮都会在讲台上放置一瓶纯净水,往往课程进行到一半便再也支撑不住,嗓子刀割似疼痛,只能说一句话、喝一口水。

在现实面前,沈姮没有退缩,而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承担起相应的工作。语言障碍是摆在每名支教老师面前的难题。沈姮所带的服装双语班全部是维吾尔族学生,绝大部分学生完全不懂汉语。怎样让学生理解自己的授课?沈姮为此设计了一套“沈氏用语”,通过肢体语言、操作演示和绘画,让学生明白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方法虽然简单,但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沈姮连说带比划,几乎所有人都能理解。

对于职业教育学生来说,技能大赛的重要性相当于高考。为了让参赛学生取得好成绩,沈姮利用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义务辅导。作为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职服装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沈姮教学本领扎实过硬,曾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如今,她施展毕生所学,按照大赛规程的要求,反复演示,精益求精,不疏忽任何一个环节,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她辅导3名学生参赛,全部获奖。

除了日常教学,沈姮还与该校服装专业组组长努尔古再丽.阿巴拜科日老师结成帮扶对子。沈姮手把手教努尔老师学习立体剪裁,帮助其收集整理授课资料、案例,制作课件,编写教学设计、说课稿。2016年10月,学校推荐努尔老师参加自治区教师基本功大赛,恰逢沈姮腰疾发作,行动都很困难,但她顾不上自己的病痛,帮助努尔老师反复试讲、修改教学设计方案。经过一年的“传帮带”,努尔老师的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提高得很快,具备了立体裁剪课程的单独授课能力。

虽然支教只有短短一年,沈姮的目光却放得长远。她不仅为学校建立了立体裁剪实训室,还对专业课程的教学设置、民族教师的培养、专业建设和技能大赛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并提交了“服装专业实习实训设备的规划建设方案”,完善了学校服装专业的建设体系。

为师不负师名,为使不辱使命。2017年,沈姮获评“蚌埠市最美教师”、“安徽省教科文卫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奉献。”沈姮说,作为职业教育老师,无论在哪儿,“技能求精,做人求真”都是自己对专业、对教育孜孜不倦的追求。

新闻推荐

提高党性修养 增强自律意识 市环保局组织党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

深化“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面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近日,市环保局组织系统党员...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援疆教师沈姮: 为师不负师名为使不辱使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