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蚌埠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亮 找差距 抓落实 促提升 用新作为书写教育工作“奋进之笔”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2-21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春怡

“市委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于2月12日上午组织开展了局机关的学习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制订了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总体方案。13日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新一年教育工作和大讨论活动。”2月20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攻克薄弱环节,以“只争朝夕、直面问题、走进现场、加强学习”的态度,努力推进蚌埠教育优先发展。

近年来,蚌埠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教育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但与省内外区域性中心城市以及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蚌埠市教育发展质量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党员干部要开展调研,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两个中心’城市的目标,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真实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找出问题症结。”沈亮表示,蚌埠市将对标芜湖、徐州和淮安三个地市开展学习考察,拓展思维、拉高标杆、找出差距,特别是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与“两个中心”定位的差距,通过比差距找短板,实现抓提升、促发展。

随着城镇化加快推进和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蚌埠市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显现,教育服务水平亟待提升。目前,全市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不均衡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与城区优质学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农村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不佳,高考、中考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沈亮说,今年,蚌埠市将着重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明确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全面开展中小学质量监测和教师岗位大练兵,以质量管理促进教育教学改进,提升中小学教育水平,提高全市中高考成绩。争取3到5年内,蚌埠基础教育水平跻身全省前三甲,中高考成绩比肩全省一流城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建设一个优良的育人环境,师资力量是关键,沈亮对此有深刻认识。“我们将充分调动激发全系统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切实减轻教师在教育教学以外的各种负担。”沈亮说,要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大力树立和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厚植尊师重教文化氛围。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选好配强班主任,强化对“三名工程”对象考核,切实发挥引领作用,积极争取政策,提高优秀教师待遇。要深化教师岗位培训研修,在突出赛课、命题、解题能力提升的基础上开展第六届全市“教坛新星”评选活动。要全面实施“县管校聘”,按照县域内编制、岗位总量控制、教师竞聘上岗、全员合同管理等机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形成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同时,还要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不断提高他们的待遇和幸福感,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到农村教育教学工作中去,让每一名乡村教师都能安心从教。

“在这次大讨论中,市委特别提出要突破旧思想、旧观念,大胆改革创新。落实到教育工作上,我们要对标芜湖等先进市,在建立网上报名系统、实行课后服务托管、促进初高中融合发展、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作效能等方面积极开展改革探索。”沈亮表示,要按照“不破法规破旧规,不破条例破旧例”的改革精神,用创新的办法解决教育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要加快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长效机制,全面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有效解决课后“三点半”问题,彻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所产生的种种乱象。同时,为避免“大班额”“择班”等现象,学生入校后将统一按照随机方式对学生和教师实行均衡编班,编班过程邀请家长和相关人员参加,接受各方监督,让招生过程真正实现公开公正阳光规范,让每一个孩子接受到高品质的基础教育。

新闻推荐

蚌埠港中诚国际综合码头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一、环境影响报告书二次公示网络链接:http://zwgk.bengbu.gov.cn/com_content_new.jsp?XxId=2486918502&DwId=87430053&...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糖画手艺人2019-02-20 10:56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亮 找差距 抓落实 促提升 用新作为书写教育工作“奋进之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