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新时代新担当 我为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出份力 担当尽责 他们奋斗在一线 □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4-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王立芹李仁强尹娜张书娟□爱无止境,将爱扩大延伸开去,帮助更多的人。

□力争实现网格化健康服务管理,做到没有盲区,不留死角;对重点人群而言,做到全面覆盖,争取一个都不能少,打通公共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挥延时课堂的作用,主动作为,帮助家长解决作业辅导和实际困难。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蚌埠在加快“两个中心”建设的道路上蹄疾步稳。作为城市的一份子,各行各业的蚌埠人都在努力拼搏,都在为建设“两个中心”添砖加瓦。本期,记者采访了教师、公安民警、社区家庭医生和志愿者,看看他们是如何结合自身情况,担当尽责,为建设“两个中心”城市出份力的。

王立芹:真心育人,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刚刚每个年级都转了一圈,孩子们都吃上了午饭,我也得赶紧回家做饭,家里还等着呢!”4月16日,已经是上午11点50分了,回民小学校长王立芹背着包快步走出校门,一边赶往公交车站,一边接受记者采访。

王立芹告诉记者,随着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在时下集团化办学和新建学校众多的背景下,回民小学作为一所普通的城区百年老校,又是唯一一所少数民族学校,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当然我们就要有新任务,老校如何能继续彰显它独有的个性?一直是全校教职工思考的问题,我觉得除了传承以外,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建构、创新新时代应有的生命活力。”她说。

王立芹表示,首先,要激发教师的活力,在学校现有的师资条件下,以“四赛”为契机,加强岗位练兵,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这是一次基于岗位、基于实践、基于过程的研修活动,我们将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因校制宜,注重全员参与的训练过程;其次,要培养学生的能力,作为教师,要清楚知道育什么人?怎样育人?要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培养有健全人格和身心健康的人,回民小学多年来始终坚持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到社团活动中,共开设了十余个社团,尤其是竹竿舞、武术、足球等最受欢迎,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学会了团结协作,学会了坚韧不拔,强健了身体,愉悦了身心,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下一步,我校要发挥延时课堂的作用,主动作为,帮助家长解决作业辅导和实际困难。”王立芹说,“学校将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另外,课后服务坚持公益导向,不以营利为目的,办好老师、家长和学生三方满意的‘延时课堂’,一起来解决‘三点半难题’。”

李仁强:用心服务,让居民有更多的安全感

“你看这里,居民沙先生反映,中平街与奋勇街交界处,一家新开的商业门店营业期间音响噪音扰民,我们刚刚上门对店主进行了宣传教育。”4月10日,在大舞台小区,市公安局蚌山分局青年派出所社区民警李仁强指着笔记本说:“这一片区有出租房、商业门店、学校、农贸市场等,很多时候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居民信得过你才来向你反映,我会和社区等部门一起尽力解决。”

“我管理的警务区,实有人口6295人、3767户,暂住人口818人,重点人口、管控对象116人,实有房屋35栋楼、109个单元,其中出租房屋698户、有345家商业门店,四所学校,一个农贸市场。”说起自己的工作,李仁强了然于胸,“我每天在同乐园警务区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参加警组值班、巡逻执勤接处警、案件办理、纠纷调处等,把这些事做好了,居民安全感、满意度自然就上来了。”

说起从警16年来,如何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李仁强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告诉记者,总结起来就是“四勤”、“四事”、“四力”社区工作法。他介绍,“四勤”就是勤跑,把自己融入社区,走家串户,熟悉了解辖区住户、单位和行业场所的真实情况;勤问,就是勤于同群众谈心交流;勤记,记录各种信息资料;勤管,对重点人口、行业场所进行管理。“四事”就是坚持下社区巡逻,坚持上网查看报警记录,坚持到居委会沟通情况,坚持入户走访。“四力”即增进“亲和力”,增强“感染力”,树立“公信力”,练就“说服力”。

“身为一名社区民警,心里要装着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尽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给了很高的荣誉,但我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李仁强说,“比如说,不仅要干好自己的工作,还要带动年轻民警,另外,多与同行交流,开拓视野,学习新的工作方法,掌握一些新技术,明天与香港警察进行经验交流,这就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尹娜:担当尽责,提供贴心的家庭医生服务

“温大娘,我是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尹娜,您不是劳累过度膝关节受损嘛,今天骨科医生上门给你打封闭针止痛。”4月12日,在绿地国际花都小区,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办公室负责人尹娜上门提供VIP服务。她告诉记者,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是VIP服务的重点人群,一医一护上门,社区共有约7000人接受此类有偿医疗服务。

尹娜告诉记者,目前,湖滨社区辖区内常住人口约5.2万人,流动人口约2.3万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2.2万人,占辖区总人口的31%,中心创新采取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69”模式,即构建“1+2+1”家庭医生签约“3”级网络、建立“6”大服务体系、实现“9”大功能。据介绍,其中“3”级网络为1是二院集团总部的顶层设计,即二院的主任级专科医生,2就是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个全科医生和一名护士,3是村站卫生室的一名医生;“6”大服务体系包括:24小时咨询服务、就诊转诊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妇幼保健服务、远程诊疗服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9”大功能即健康宣教、慢病管理、中医康复、分级诊疗、签约服务、智能穿戴、24小时呼叫、移动医疗、居家养老,该模式的成功启动,让许多慢病患者实现了“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康复返回社区”的医改目标,减少了患者往返大医院的费用和资源浪费。

“虽然家庭医生与居民之间形成了良好的服务效果,但是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尹娜说,“下一步,将以创建国家级示范卫生服务中心为契机,全面提升软硬件,推广医养结合,对临终老人开展安宁疗护,力争实现网格化健康服务管理,做到没有盲区,不留死角;对重点人群而言,做到全面覆盖,争取一个都不能少,打通公共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张书娟:爱无止境,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居民

“娟子,你和卫卫来看看就好,还给我带米和油。”失独老人张守美说。4月17日中午,“暖心女儿”党支部副书记张书娟和黄卫卫穿上雪青色的志愿者马甲,来到原色织布厂小区上门服务,为失独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说起“暖心女儿”成立,张书娟告诉记者,帮助失独家庭,关爱失独老人,这是社区的工作职责,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2012年,大庆社区成立“临时女儿”志愿者服务队,由社区十余名年轻女性工作人员组成,主要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结对帮扶形式为失独家庭提供精准帮扶,2014年更名为“暖心女儿”。“当初上门可吃了不少‘闭门羹’,最终我们用耐心和爱心敲开了一户户失独家庭的房门。”她笑着说。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在大庆社区就有像我这样的‘暖心女儿’50余名。”张书娟说,“暖心帮扶的项目不仅仅是上门生活照料,已延伸到健康关怀、心理疏导、娱乐关爱等多个方面,使每个失独老人摆脱心理阴影,重拾信心,融入社会,我们的做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现作为志愿者服务品牌在全市推广。”

张书娟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将担当尽责,以更加饱满的服务热情,通过常态化帮扶和陪伴,努力让辖区每一位失独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她还表示,下一步,将和‘暖心女儿’志愿服务队的队友们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主线,将“暖心女儿”的服务范围扩大到鳏寡空巢老人、半失能及全失能老人,适当加入一些男性志愿者,软硬件设施也要再上台阶,还要加强和其他爱心团队的交流。爱无止境,将爱扩大延伸开去,帮助更多的人。

新闻推荐

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 推进产业创新能力提升 王诚调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4月17日下午,市长王诚走访蚌埠市部分企业,就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进...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新担当 我为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出份力 担当尽责 他们奋斗在一线 □)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