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这些事故告诉您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有多危险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4-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正在蚌埠市开展,严管执法和陋习曝光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淮河晨刊记者从交警部门提供的交通事故案例中,梳理了近两年来涉及机动车存在“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让行”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一般程序交通事故案件,以给驾驶人们警示。

2018年7月29日17时45分左右,刘某驾驶皖C35×××号小型轿车,沿东海大道东向西行驶至汤和路路口遇绿灯放行,继续向西行驶至路口西侧人行横道时,所驾车辆撞到沿人行横道遇绿灯先被放行由北向南横过道路的行人张某,造成车辆受损及张某受伤,张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8年12月5日20时30分左右,周某驾驶皖C97×××号小型轿车由延安路北向南行驶至新苑南路路口南侧人行横道时,所驾车辆左前部撞到沿人行横道东向西步行的田某,造成田某受伤。田某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死亡。

2019年2月5日8时03分许,王某驾驶皖C1××××大型新能源客车沿涂山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涂山路工农路路口处向北右转弯时,与沿涂山路工农路路口北侧人行横道由东向西步行的行人李某相撞,致李某受伤。2019年3月4日11时57分,李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9年3月19日7时42分,王某驾驶悬挂鄂C82×××号临时号牌重型货车,行驶至华光大道与兴华路路口东侧,在人行横道区域内将由南向北过道路的行人潘某撞伤,后潘某经医院抢救无效于2019年3月19日死亡。

交警部门表示,不礼让行人所导致的交通事故,是由于机动车驾驶人过斑马线的时候,一是没有充分注意路面动态情况;二是没有按法律规定行进斑马线的时候减速慢行,或者遇行人过马路的时候停车让行,这也是导致交通事故的最主要的原因。斑马线前,礼让需要所有驾驶人都来遵守。不管有没有人,都必须要减速。减速之后,才能够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及时采取措施。否则,有的礼让,有的不礼让,也很容易造成事故。

如何礼让斑马线?一是在有信号灯控制的灯控路口,驾驶车辆通过时要根据交通信号灯来行驶;二是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驾驶车辆通过路口时,应减速慢行确认安全,注意避让行人和自行车。驾驶人在行车中发现前方路口拥堵时,应减速依次缓行,千万不要寻找机会从车辆之间穿插通过,这样只能使拥堵加剧,甚至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总之,不管有无交通信号灯控制、有无交警指挥、有无行人车辆,在路口都应该减速慢行,宁等三分钟不抢一秒,才能有效保障安全。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法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另外,机动车在斑马线上因为不礼让行人而发生交通事故,在判定责任时机动车一般要负全责。如果违反相应的规定,驾驶人不仅要接受交警部门的处罚,还有可能面临刑事责任。

“自2017年起,蚌埠市经过长时间的集中宣传和整治,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意识正在逐步形成,不过仍然有个别驾驶人缺乏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梳理,希望引起驾驶人的注意。”市交警部门宣教科负责人表示,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是每个人的责任。不仅驾驶人要礼让行人,行人也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交警部门抓拍以及处罚并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提醒驾驶人要敬畏法律,敬畏生命。

新闻推荐

打造兴趣平台服务广大车友 《淮河晨刊》车友俱乐部招募会员

蚌埠报业传媒集团成立《淮河晨刊》车友俱乐部,旨在打造汽车爱好者的聚集地,为广大车主提供便捷的服务。会员可通过微...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事故告诉您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有多危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