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电动三、四轮车的“隐退”之路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5-17 08:31   https://www.yybnet.net/

5月14日,交警向过往市民宣传电动三、四轮车整治活动。5月14日,市民在电动车销售网点咨询回收电动三、四轮车情况。作为电动三、四轮车集中整治行动的序曲,自4月20日以来,全市掀起了一场“集中整治电动三、四轮车”宣传动员的高潮。《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致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致电动三、四轮车销售商的一封信》,配合媒体宣传、案例视频,在深刻认识到安全危险的基础上,全市形成了不坐电动三、四轮车,不驾驶电动三、四轮车的浓厚氛围,许多市民主动放弃驾驶电动三、四轮车,改用其他更为安全的交通出行方式。

在整治行动开局良好的情况下,如何为全市存量电动车找到最好的出路,也是必须思考的问题。在行业协会和销售商的努力下,一条回购体系初步建立,并在促进电动三、四轮车退出市场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危险的“便捷”

电动三、四轮车设计制造时,仅作为旅游景点观光或工厂、园区摆渡使用;去年以来,全市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4.96%、64.77%和31.52%

这是一组令人触目惊心的画面: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三轮电动车,在一个十字路口,由快车道疾速右转弯时,被一辆小型货车撞翻在地;一辆四轮送货电动车,在城市主干道上横穿马路时,被一辆疾驶的轿车撞翻,驾驶员当场被撞成重伤……

市交警支队采集的一个因电动三、四轮车乱闯红灯、超速行驶、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重大交通事故短片视频中,记者亲眼目睹了一幕幕惨剧。

“这里的视频都是在蚌埠市一些主干道上抓拍的,看到以后既震惊又痛心。”说起电动三、四轮车违规上路引发的交通事故,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占峰心情沉重:开电动三、四轮车的大多是老人,车上还可能坐着未成年人,一起交通事故,几乎摧毁一个家庭未来的全部希望。

张占峰介绍说,电动三、四轮车原先大多为工厂、园区内部摆渡使用,但近年来,这些车辆大量上路行驶,不仅给城市交通管理造成了极大混乱,更重要的是成为重大交通事故的隐患。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4.96%、64.77%和31.52%。“每一起交通事故都是一个血的教训,每一起交通事故都会使一个甚至几个家庭陷入悲痛和绝望。”

“大量电动三、四轮车违规上路行驶,造成安全事故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张占峰认为,从车辆自身的角度看,由于设计制造时,这些车辆仅作为旅游景点观光或工厂、园区摆渡使用,其行驶速度较低,再加上由专业人员驾驶,安全措施较为完备,因而为内部交通组织提供了便利,安全性能也有一定的保障。但这些车辆开上城市道路行驶,则完全超出了设计的使用范围。这就好比农用拖拉机本为农业耕作在大田里使用,而把它开上城市道路作为交通工具不仅不合法而且是十分危险的。

国家对道路机动车生产有着十分严格的标准,即只有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的车辆才能生产,而目前在蚌埠市城市道路上行驶的绝大多数电动三、四轮车都不在此目录之中,这就意味着这些电动三、四轮车上路行驶也闯了政策法规的“红灯”。

未列入工信部产品目录的情况下,机动车无法注册登记挂牌,也不允许上道路行驶。同时,未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的电动三、四轮车,产品制动、转向、碰撞等性能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往往就是驾驶人和搭乘者。

“原先我们根本没有想到这样的车辆按规定是不允许上路行驶的,也压根没想到开电动三、四轮车居然会这么危险。”5月14日下午4时许,在一实校大门口等待接孙子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接送孙子,三个月前才购买了一辆电动四轮车,车子后面座位宽敞,坐两个人都没问题,说起来电动车确实挺“方便”:风不打头,雨不打脸,夏天能遮阳,冬季能保暖,停车不用愁,要是遇上堵车,开上人行道,也能保证孙子上学不迟到。“过去想的都是这电动车的好处,唯独没有想到安全问题,看了相关的宣传报道,现在明白了,再方便也不如安全重要,你想想,要是因为开电动车出了事,我怎么向一家人交待!”

“一开始我也想不通,这花2万多块新买的车说不让开就不让开,这车子怎么处理?孙子今后接送的难题咋解决?”张大爷告诉记者,通过学校“小手拉大手”,上小学三年级的孙子明白了电动车的危险性,孩子说啥都不愿坐了。“同时我也想清楚了:什么也没有安全重要,无非是早上起得早一点。现在坐公交车接送孩子也挺好的!”

良好的开端

记者观察,不仅用电动三、四轮车接孩子的少了,在道路上行驶的电动三、四轮车也比以往少了很多;大多数市民是赞成并拥护电动三、四轮车整治的

安全意识增强后,放弃电动三、四轮车,乘坐公共汽车接送孩子的并不止张大爷一人。下午4点30分左右是蚌埠第二实验小学的放学时间,过去,4时刚过,汽车、自行车、电动三、四轮车都在校门两侧排成长龙阵,其中电动三、四轮车的阵形最为“壮观”:大的小的、红的绿的,加遮阳篷的,不一而足,道路两旁每天接孩子的电动三、四轮车多达数十辆。5月15日下午4时20分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学校门前的道路舒朗了许多。记者粗略数了数,校门两旁前来接孩子的电动三、四轮车仅有十余辆。

“正式禁止上路虽然还有几天,但道路上的电动三、四轮车确实少了很多。”一位正在校门口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告诉记者,原先这个时候,是电动三、四轮车集中出动的时间,你看看现在已经少了很多了。不仅用电动三、四轮车接孩子的少了,在道路上行驶的电动三、四轮车也比以往少了很多。

为了观察电动三、四轮车减少的幅度,记者在兴业街和涂山路交叉口进行了一次实地计数,自下午4时50分至5时20分整整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共有11辆电动三、四轮车通过。在此值勤的交警告诉记者,这里路况好,又是闹市区,周围还有不少学校,过去电动三、四轮车往来穿梭,络绎不绝,随着集中整治时间节点的临近,上路行驶的电动三、四轮车数量大幅减少。

“广泛发动,无死角宣传,配合以深入细致的说服解释工作,是化解矛盾、疏解情绪的关键一步。”曾提出《加强电动车管理,维护城市交通秩序》提案的市政协常委、安徽财经大学教授徐豪对集中整治的前期宣传工作表示肯定:

第一,大多数市民是赞成并拥护电动三、四轮车整治的,这是一个群众基础;第二,电动三、四轮车的购置者和驾驶人一开始有一些怨言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车子给他们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更何况有些还是新购的车辆。每一个电动三、四轮车的购买者和使用者都有自己的一些理由,但有一点是大家过去所忽视的,就是电动车上路行驶的安全问题,许多人只想到这种车的“方便”之处,而根本没有想到它居然会成为马路“杀手”。“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每一个人对于生命的珍视程度远超过以前任何时代,只要宣传解释工作做细做好,整治行动也会得到绝大多数电动三、四轮车购置人理解的。”

路口、学校、公园、小区……连日来,记者采访所到之处,集中整治三、四轮电动车、三轮摩托车的宣传几乎无处不在。全市主要道路路口,一个个喇叭循环播放着整治通知,详细说明解释电动三、四车上路的危害;小区门口张贴着一张张《告知书》和《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不仅如此,全市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在校学生、学生家长、社区居民、电动三、四轮车销售商等都分别收到了市集中整治电动三、四轮车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的《一封信》。广泛的宣传发动、解释说明,为统一思想认识和接下来执法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退出的探索

车辆如没有好的去处,一是可能造成资源浪费,二是会成为整治成果反弹的隐忧;目前蚌埠市场已回购车辆3000多台

5月14日上午,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议室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这些“客人”就是蚌埠市部分电动三、四轮车销售商。

“虽然已经向每一位销售商下发了《一封信》,但我们还是进行了‘面对面’的政策宣讲,因为整治工作不仅要‘末端治理’,更要‘源头把关’。一方面,我们鼓励电动车销售商回收已经售出的电动车,另一方面,我们进一步明确集中整治的市场监管要求,同时也希望销售商支持配合这次集中整治行动。”在接受采访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标表示,虽然销售商的利益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大部分销售商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整治行动。

“现在我们一方面积极回购已售车辆,另一方面正在寻求转型发展之路。”在光彩大市场一家电动三、四轮车经销部,记者看到,虽然店里还摆放着一些电动车,但并没有顾客看车购买,偶尔进店的是商谈回购的车主。

“自从整治方案出台后,我们就积极联系外地商家进行回购了。”店老板陈学虎是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说起整治行动,他坦言,早就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了。“很多城市早已经禁了,蚌埠进行集中整治是早晚的事,这些车确实没有纳入工信部目录。”

“回收的价格如何确定,这些车辆回收后又要销到哪里?”“价格由双方商量决定,只有双方达成一致才能成交。”陈学虎坦言,随着5月20日集中整治时间点的临近,回收的车辆也在增多,过去一天只能收一两台,现在一天能收30台左右。这些车辆回收后,将被销往不限行地区或者是农村市场,其中农村市场占比较大。

记者注意到,随着禁行日期越来越近,一个二手电动三、四轮车回收市场日渐活跃。在光彩大市场,不少商家的门前都打出了“高价回收电动车”的招牌。一位以5000元的价格刚刚卖掉一辆二手电动车的市民告诉记者,虽然电动车用起来方便,安全问题确实存在,自己的车曾两次被汽车剐擦过,幸亏没出什么大事。原先也想卖掉,一直没下定决心,现在卖掉了,不用愁停在哪里的问题,还换回了一些钱。

“积极联系外地商家,促进蚌埠存量不合规定的电动三、四轮车退出市场,是帮助政府解难的主动作为,也是行业协会的责任和担当。”蚌埠电动车、自行车行业协会会长吴阔介绍,蚌埠市场存量电动三、四轮车保有量约1.5万台,这些车辆如果没有好的去处,一是可能造成资源浪费,二是会成为整治成果反弹的隐忧。“作为行业协会,一方面我们积极向有关部门保持良好沟通,表达商家诉求,另一方面动员商家以主动的姿态扩大回购,协助商量调整经营结构,走上转型发展之路。”

经过前一阶段的紧张工作,目前蚌埠市场已回购车辆3000多台。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更多车辆通过回购体系退出蚌埠城区。

新闻推荐

上月合肥蚌埠安庆新建商品房价格略涨

本报讯(记者何珂)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动三、四轮车的“隐退”之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