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电动车充电桩为何利用率不高?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7-15 07:28   https://www.yybnet.net/

7月10日,万方新都会广场小区,记者看到一个车棚,既可满足电动车停放,又可以提供充电。7月13日下午5时许,菱湖小区三期13栋楼下,没有一辆电动车在充电桩充电,两个青少年装扮的男孩就近站坐,把充电线连在充电桩插座上给手机充电,不远处一辆本田飞度还占据部分充电车位。

没有充电桩盼着建充电桩,有了充电桩利用率却不高。近日,记者走访蚌埠市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的部分小区,就充电桩应该建在哪,谁说了算?充电桩如何保证安全?为什么闲忙不一?等采访了相关个人、物业及部门等。

现场:高楼“飞线”依旧存在

7月6日中午11时许,滨湖花园8号楼,记者在二单元楼前树荫下见两辆电动车正在“飞线”充电,向东望去,相邻单元一楼住户的窗台挂着几个款式各异的插座,而充电桩前不少位置被摩托车占据。随后又来到该小区12号楼下,赵女士正准备骑电动车驶离,记者赶紧上前采访,“不是我不想用充电桩,有些人充电不拔插销,谁知道有没有在充电,太耽误事,所以我干脆就带回家充电。”她说。

7月13日下午5时许,菱湖小区三期13栋楼下,记者看到没有一辆电动车在充电桩充电,倒是有两个青少年装扮的男孩就近站坐,把充电线连在充电桩插座上给手机充电,不远处一辆本田飞度还占据部分充电车位。此时,居民陆师傅推着电动车路过,记者上前询问情况,“昨晚没给车充电,这还没骑到家就动不了,我把车推上电梯带回家充。”他说,当问到为什么不在充电桩充电?陆师傅告诉记者,充电桩是只能手机扫码使用,可是自己今年都60多岁,对这个不在行,怕麻烦,还不如带回家充电省事,楼里还有几家是从楼上拉电线的。

教训:侥幸心理要不得

据2018年4月12日《淮河晨刊》5版稿件《电瓶车在楼道内充电引发火灾》中报道:4月10日深夜,绿地世纪城塞尚公馆小区一栋居民楼楼道内起火。消防人员及时扑灭大火后发现,引起火灾的是一辆正在充电的电瓶车。

另据今年3月21日《淮河晨刊》4版稿件《私拉电线引发火灾——四辆电瓶车付之一炬》报道:3月20日早上,禹会区秀水二村小区发生惊险一幕,一辆正在户外充电的电瓶车突然发生火灾,火势越来越大,小区居民发现后,和物业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消防没有赶到之前,奋力扑救。现场初步调查结果为居民私拉电线造成火灾发生。

据了解,去年以来消防部门多次深入小区,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提醒业主认识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危害性,提升消防安全意识,自觉规范停放、使用正确的充电方式。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仍有一些业主认识不到位,存在侥幸心理,给小区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禹会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挥员许鹏飞介绍,小区物业应对电瓶车进行集中停放、集中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对物业管理区域内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乱拉电线的电动车主进行劝阻。针对不听劝阻、我行我素的业主,物业应该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加大对少部分业主的惩处力度。

建哪?必须征得业主同意

7月10日,万方新都会广场小区2号楼前,记者看到一个可供充电的车棚。仔细查看发现,车棚由地面车位改造而成,有约10个充电接口,挂有灭火器,现有电动车正在充电中。“我平常一直把电动车放在车棚里,晚上的时候在这里充电。”1号楼居民顾梦娟说,“车棚建设物业也提前和我们进行了沟通,理由充分,备用设施齐备,我觉得这是给居民提供方便,应该支持!”

记者就此采访了负责该小区的永恒物业负责人鲍宾,他告诉记者,私拉电线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政府也在着力解决,居民也有需求,所以他觉得根据小区电动车数量,建设相应数量的充电车棚是大势所趋。“以万方新都会广场小区为例,建设充电车棚需要空间,经过多方考察,物业初步选定一些地点,就此和业主代表进行了交流,并征得大部分相关业主同意。”鲍宾说,“其实,把地上车位改造成充电车棚,不仅解决了电动车充电和停放问题,还实现了人车分流,居民在小区步行安全系数也提高了,一举两得!”

作为目前在蚌埠市从事小区电动车充电桩业务的公司——蚌埠豪家电子有限公司,其经理张荣告诉记者,在小区物业与业主协调好的前提下,公司会派人到小区进行实地考察,对于楼道或室内等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我们坚决不安装,一旦引发事故损失惨痛,除了会造成生命财产损失,对公司声誉也会有很大影响。

蚌山区住建交通局物业办副主任周洋告诉记者,对于电动车充电桩或充电车棚,一般由物业和相关业主交流,征得同意后方可施工,另外,建设涉及到绿化等,不仅要征得业主同意,还要向所在区物管部门及行政执法等部门进行报备,经同意后方可施工。他还表示,如果业主对此有意见,只要理由正当,不影响绝大多数业主的权益,他们会督促物业联系相关企业进行整改。

安全吗?没有统一标准

安装好了的充电桩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会不会导致如漏电、起火等?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的充电桩样式繁多,质量也良莠不齐。

“目前,在该区从事充电桩业务的公司,首先我们会先查验公司的相关资质,具体安装案例等也要查看。”蚌山区住建交通局物业办副主任周洋说,“当然,安装后在日常巡查中我们会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会要求物业及相关单位立即整改。他表示,安全警钟长鸣,之前蚌埠市发生电动车火灾已经有了很深刻的教训。

充电桩安装后,安全问题如何保证?作为杭州多航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省总代理商,其公司负责人王少堂介绍,目前,电动车充电桩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各企业的技术参数不一,就他们的品牌来说,充电桩有国家质检部门颁发的质检报告。至于充电桩安装,他们会先核算总共安装多少,线路怎么个走法,公司是有自己的安全标准的。

蚌埠豪家电子有限公司经理张荣告诉记者,其实市民不必太过于担心充电桩的安全问题,因为正规的充电桩都有质检报告,而且投保了,安装有施工标准,还有充满后及发生故障有智能断电的功能,几乎不会产生安全隐患。

为何闲忙不一?各说各理

为什么楼下有充电桩,居民还要私自拉线?“在充电桩充电的价格比在家中是要贵一些,我们也做过统计,其实一个月也就多花10元左右。”蚌埠市菱湖物业有限公司宏都花园服务中心项目经理王黎舜说,“作为物业,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居民了解不仅是这10块钱的问题,换来的还是安全。”他还表示,将和社区一起加大整治力度,如果发现私拉线现象会及时制止。

对于“飞线”充电最严重的老旧小区,充电桩面临着安装成本高且使用率低的现状。“有一定的安装成本,而企业又是纯自营,没有任何补助,有的还不具备安装条件,人为损坏率相对新建小区偏高,所以在老旧小区推广充电桩着实比较困难。”张荣认为,如果老旧小区有政府补贴还好,但如果没有补贴单靠企业纯自营,推广起来确实非常困难。

王少堂告诉记者,目前,在万方新都会广场小区、南山郦都小区D区等高标准建设了一批供电动车充电的车棚,同时在车棚内设置了广告橱窗,大部分居民还是比较支持的,如果想有更多的小区安装,在没有补贴情况下,要有选择的进行安装,推广速度不能过快,否则公司及时投入资金会有些困难,另外,居民提高安全意识,自觉在充电桩充电也很重要。

新闻推荐

不动产公告

蚌埠市禹会区张公山一村棚户区征迁区域的征迁工作已近尾声,坐落于张公山一村107栋附2号住户徐培安,经过多方查找,此...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动车充电桩为何利用率不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