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母亲的格言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8-02 23:42   https://www.yybnet.net/

母亲读书不多,唐诗宋词不会背,绝妙好辞不会吟,只会讲一些平常如白开水一样的大实话,就是这些大实话,滋养着我们兄弟姐妹五个人的成长,我们都奉这些大实话为母亲的格言。隔三差五的,我们聚在一起,重温一下,领会母亲的教育精神。

小时候,母亲告诉我们要节约,就对我们说:“长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浪淘沙。”这分明告诉我们撑起一个家不容易,而败一个家却很简单。调皮的小弟小时候不相信母亲的话,有一次母亲说完,他就从家里找了一根细针,跑到外面真的挑起土来,挑了半天,也挑不到一点土,他才相信母亲说的话是正确的。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大姐考上了蚌埠卫校,那个年代农村里女孩子读书的不是很多,能考上一所中专学校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有的邻居羡慕,也有的邻居嫉妒,林子大了什么人都有。有一次两个邻居在谈论大姐上学的事,其中一个人说:“考上一个算什么,有本事五个人都考上。”这话恰巧被路过的母亲听到了,母亲回来就告诉我们:“人争一口气,佛受一炷香。你们要好好上学,不能让人家看笑话。”在我们学习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母亲时常就用这句话来激励我们。母亲为了供我们上学,吃尽了苦头,起早贪黑,但母亲一直自信地生活,她坚信她的五个孩子将来生活会比她强。天道酬勤,当弟弟背上行囊走进军校的时候,母亲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有时谈及邻居间的那次谈话,母亲自豪地对我们说:“你们终于给我争了一口气。”人言可畏,但有时候人言也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好,便是激励,利用不好,就是伤害,关键看它刀锋朝向谁。

我们上学的时候,母亲很节约,我们有时候不理解她的“小气”,母亲就说:“你们都搭在别人的腋窝里过日子,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不知道盐那么咸,醋那么酸。”那时年轻,不理解母亲的话的真切含义。现在成家立业了,东边出人情,西边出份子,婆家娘家,喜事丧事,老人孩子,哪一个不需要花钱,我终于明白了母亲说那句话背后的无奈和辛酸;白天不懂夜的黑,天真幼稚的孩子哪能理解成人世界的不易和艰辛。教人成长不仅是你读过的书,还有岁月的历练。有些道理到了一定的年龄,自然会懂,事非经过不知难。

我们长大了,成家立业的时候,母亲教育我们要好好经营自己的小家庭,常说的一句话:“好话歹话一肚子装,什么事,心里知道就行了;不要说出来,要顾大局,要逃得过大众。”我是一个火爆脾气的人,不喜欢遮遮掩掩,有话就说,有气就撒,心直口快,少不了被母亲教育。母亲经常告诉我:“不管是对孩子,还是对老公,捉一把,放一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人都没有那么十全十美。”有时候等我撒完气,仔细想想母亲的话,觉得她说的不无道理,深深地折服于母亲对生活的认知。识字不多的母亲凡事知道顾大局,我觉得这实在是难能可贵。母亲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我们五个子女从心里敬佩母亲的为人处世,也谨记她老人家做人做事的道理。

母亲是一位平凡的农家妇女,犹如一棵平凡的大树,默默无闻地扎根在大地上,不畏风雨,不惧寒冬,寒来暑往,过着自己的岁月静好,用自己的智慧书写着人生的哲理,用自己的格言教育着孩子。母亲的格言朴素、简单、适用,有筋道,恰如母亲制作的手擀面,填饱了我们的胃,也滋养了我们的灵魂,是我们舌尖上永远留恋的味道。

新闻推荐

男子手臂被升降机钢丝绳绞伤 交警开辟“绿波”通道紧急送医

本报讯(记者何沛)“他怎么样了?治疗情况还顺利吧?”7月29日上午,蚌埠交警二大队民警再次走进市三院,向医护人员询...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母亲的格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