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蚌埠中院: 分调裁审跑出执法办案“加速度”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17 07:43   https://www.yybnet.net/

1—8月,蚌埠两级法院结案率84.78%,基准线完成情况排全省第一,蚌埠中院结案率88.47%,全省中级法院领跑;院庭长办结案件占比、均衡结案指标、在线调解案件数等名列前茅……

今年以来,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着力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实行简案快审、类案量审、繁案精审,大力提升审判质效,打造速裁快审新模式,少数法官解决多数简单案件、多数法官办理少数复杂案件,分调裁审跑出了执法办案“加速度”。

提效:机构合理化考评规范化

思路决定出路。如何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蚌埠中院党组从改革机构职能入手,细化分调裁审功能区分,明确立案一庭、立案二庭、专业化审判庭的职责分工,形成快慢分道。立案一庭负责分调裁审中的“分”与“调”,就是诉非分离和诉前调解。类似医院的挂号室或导诊台,对诉至法院的纠纷进行过滤,依法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适当的非诉方式解决矛盾,同时进行诉前调解,能分流的分流,能调解的调解,“分”“调”不成的按照繁简分流导入审判程序。立案二庭负责分调裁审中的“裁”,就是速裁快审。类似于医院的门诊部,依法高效快速处理刑事、民事、行政二审简单案件、程序性案件以及减刑假释案件,重在提高案件审判效率。专业化审判庭包括两个刑庭、四个民庭和行政庭,负责分调裁审中的“审”,就是繁案精审。类似于医院的住院部,依法审慎审理疑难复杂案件,重在提高案件审判质量。

“立案一庭狠抓案件流转,简案及时审查,难案及时汇报,审查的审查、立案的立案,工作人员之间形成A、B岗,案件流转快、不积压,从接收上诉案件到立案移交业务庭审理少则三天,多则五天,即完成了立案排期移交送达的全部诉讼辅助工作。简案到立案二庭进入速裁,难案到其他各业务庭”。谈到如何把牢案件入口关时,立案一庭庭长潘伟荣颇有心得。

在考评方面,蚌埠中院力推全员核岗定员、全院员额法官办案“工分”大排名,变分头分条线考核为全员考核,统一不同类别案件的考核标准,将简案繁案工作量进行折算,实行办案记分制。立案二庭内部每周进行收结案排名,实行内部通报和末位提醒,创先争优的氛围日益浓厚,由之前的“要我办案”转变为“我要办案”。立案二庭员额法官排在全院办案前十位的有9名,立案二庭的工作氛围有效带动了全院审判效率的提升。1-8月,蚌埠中院受理案件5067件,审执结4483件,结案率88.47%。在案件增幅位居全省第一的情况下,审结案件数也位列前茅。

提速:队伍活起来流程顺起来

2020年1月1日,蚌埠中院立案二庭作为速裁快审业务庭正式运行,确定一名副院长专门分管。在内设机构核岗定员工作过程中,优先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速裁庭,着力配齐配强速裁工作力量。目前,立案二庭配备了13名员额法官,占到全院员额法官总数的22%,同时配置了8名法官助理和12名书记员,组建6个速裁快审团队,基本实现“一审一助一书”的运行模式。鼓励其他岗位法官在完成本职任务的同时,申请办理简单案件,以进一步提高自身审判绩效。随着立案二庭速裁模式的日趋成熟,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氛围更加浓厚,达到了1+1+1>3的预期增效目的。

强化流程管理才能跑出“加速度”,蚌埠中院采取的措施环环相扣。一抓标准建设,先后制订《关于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的意见(试行)》《简单案件立案识别标准(试行)》等6个规范性文件,为速裁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提供制度支撑;二抓案件审理,全面总结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办案工作经验,对单个案件探索实行庭询审理模式,对批量、群体性、系列性案件采取集中开庭、集中调解、集中审判,提高工作效率。3月份的一天上午,蚌埠中院线上“隔空”审理一起标的额150万元左右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一方当事人湖北籍陈某某无法到庭,承办法官与诉讼各方充分沟通后,线上线下同步开庭,安全高效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三抓质量管理,强调“速裁不乱裁,快审不胡审”的基本要求,凡发回重审或改判的案件,由分管院长把关;凡属“四类”案件,严格落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把牢案件质量关。为了平息王某等166户业主诉蚌埠某置业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该院立案二庭做足“功课”,庭前会议、庭审提纲、集中审理、庭审直播,所有承办法官甚至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组织调解,电话微信与当事各方沟通,该批案件在很短时间内全部调解或和解撤诉,让企业渡过因疫情资金紧张的难关,166户业主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提质:从智慧法院建设中育新机开新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执法办案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信息化建设重要,应用更重要,对信息化建设中暴露出来的短板,该院党组认真研究、技术保障部门抓紧攻关,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当事人可以通过诉讼服务网、安徽移动微法院的网上立案,可以在原告所在地法院通过跨域立案方式完成立案事项,管辖法院在15分钟内即可完成接收立案,做到当场立、网上立、远程立、跨域立。

立案后,蚌埠中院立案一庭便依托诉讼服务中心的智能分案平台,借助智能识别为主、人工分拣为辅的“人工+智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使得各类案件迅速流转。坚持客观标准与主观标准相结合,将程序性案件、减刑假释案件直接确定为简案,把民事、行政、刑事二审案件分为简案与繁案,采取人工甄别的主观方式,由简案团队通过阅卷做出判断,确定为简案后再进行随机分案。对于最高院规定的四类案件,采取指定方式进行分案。

解决了快速立案、分案,疫情下的线上“云法庭”发挥了作用,隔空庭审成为常态。疫情严重时,所有庭审基本上采取线上审理,疫情好转后,线上线下一齐发力,智慧法院建设的积累、信息化的应用,使蚌埠中院在疫情防控下经历了“大考”、走出了困境。

被告人彭某某酒驾被执行公务的民警查获后,趁执法人员刘某不备,将其背摔,致使刘某头部及身体多处部位受伤,构成危险驾驶罪、妨害公务罪,一审判决后,彭某某不服提出上诉。由于疫情影响,立案二庭法官秦玉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对彭某某提审,在承办人说服教育下,彭某某自动申请撤诉,服从一审判决。秦玉以这种远程视频提审方式,今年以来,共审结二审刑事案件140余件。

主动邀请蚌埠监狱领导共商减刑假释批量案件审理,采取法官教法官,让长期从事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的资深法官进行传帮带,立案及裁定后一律通过全国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网向社会公示,职务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的罪犯减刑假释一律公开开庭审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监督,集中审理、集中合议,快速处理。截至8月底,立案二庭共受理两批减刑假释案件367件,均在一周内全部审结。实行管辖权异议上诉案件和减刑假释案件所有案卷材料数据电子化,网上无纸化办理。基层法院、刑罚执行机关网上报送案件所有材料,速裁团队网上阅卷、网上合议、网上制作、送达裁判文书,同步生成电子档案,自动归档备查。

蚌埠中院将继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努力打造具有蚌埠特色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新闻推荐

早桂撩人,发动今秋第一缕香

秋意渐浓,最近在小区、公园甚至路边,总有一阵若有似无的香气会突然冒出来,让你心脾舒畅。“是不是桂花开了?”你若驻...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诚信是最好的招牌2020-09-17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中院: 分调裁审跑出执法办案“加速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