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主动出击 快速解决 美化市容市貌 当好城市管理的“眼”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7 07:55   https://www.yybnet.net/

9月16日上午,市数字城管监督考核中心,大屏幕内容不断更新,中心坐席员正按流程处理上报信息。9月16日上午,环湖西路与惠民路交口西北角,信息采集员张鹏飞正在录入信息,上报平台。早上7点,我们的城市刚刚醒来不久,有一群人的足迹就已经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他们一步一步,搜集着城市管理中的环境卫生、绿化带受损等问题……他们既不是执法人员,也不是问题处置单位,却能及时采集、上报、协调、核查相关单位,他们使政府放心、百姓满意,他们就是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员。

近年来,蚌埠市通过搭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立主动的问题发现机制、责任明确的处置机制和长效的考核评价机制,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当好城市管理的“眼”

“现在有太阳,说不定一会就下雨,晴带雨伞、饱带干粮。”9月16日上午10时许,环湖西路与惠民路交口西北角,记者遇到信息采集员张鹏飞时,他头戴帽子身穿绿色马甲,手拿瓶装纯净水,脚穿运动鞋,由于要及时地反映各种问题,他只能边“逛”边介绍。说话间,张鹏飞停下脚步,开始找“茬”。只见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手机,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拍摄街头垃圾桶不达标的远中近景照片。张鹏飞在上传的同时告诉记者,这是信息采集员工作专用手机,可以将问题现场拍照在上传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系统,等待平台处理回复,还要限时核查销案。记者从市数字城管监督考核中心了解到,每天都会接到信息采集员发来的千余条各类信息。

像张鹏飞这样行走在城市道路上的信息采集员还有170余人,“我们就是城市管理的‘眼’,发现城市管理中的问题。”他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派遣、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结案。”

助力美化市容市貌

上午11时许,市数字城管监督考核中心,大屏幕显示着上报或已处理完毕的案件等信息,中心坐席员坐在电脑前不时沟通着,“平台2016年10月1日正式投运至今,我们在不断完善提速。”市数字城管监督考核中心党支部书记张震说,“如今,例如像市容环境卫生问题,从上报到处置等一套流程走下来,最快2个小时结案。”

他还告诉记者,数字化城市管理就是将“互联网技术+城市管理方法”有机融合,通过主动的问题发现机制、责任明确的问题处理处置机制和长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实现科学、严格、精细、高效、全时段、全覆盖的城市管理模式,投运至今,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通过周调度、月推进等,将长期困扰城市管理的一批老大难问题逐步解决,助力美化市容市貌,为创卫、创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蚌埠市数字化城管将市辖6区(管委会)及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等27家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部列为监管对象,监管内容涵盖市政管理、园林绿化、市容环卫、行政执法、道路交通等众多领域,监管范围覆盖全市建成区约215平方公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城管”管理格局。

据了解,数字化城管系统将215平方公里的监管范围划分成81个责任网格,对全市近59万个城市管理设施实施卫星定位和地理编码,给每个部件都贴上“身份证”标签,实现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管理格局,确保城市管理问题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另外,按照工作流程,所有过程均通过手机终端、电脑终端及系统平台进行,由后台系统自动记录,考核成绩自动生成,确保城市管理考核的客观性、真实性,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人为干扰。

做细做实提高效率

据统计,2016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15日,蚌埠市通过数字化城管系统共立案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60.32万件,结案159.75万件,结案率99.81%,问题发现能力较数字城管运行前提升了近20倍。一改过去被动接受市民投诉、被动处理问题的弊端,“自我修复”能力显著提升。

“为了做细做实提高效率,我们也有了一些新举措,比如要求信息采集员在个人能力范围内,现场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共享车辆摆放、捡拾废弃物等等,不必事事上报。”张震说,“另外,今后还将举办一些活动,让市民有参与感,这是提高城市管理决策科学性的需要,也是融洽政民关系的需要。”

新闻推荐

诚信是最好的招牌

曹杰是龙子湖区延安北路市场一家干鲜店的个体经营户。十几年来,曹杰以信誉求生存,靠质量求发展,他始终以诚信为本,质...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动出击 快速解决 美化市容市貌 当好城市管理的“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