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火光中的身影 □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7 08:05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9月5日晚,蚌埠市禹会区兴光尚庭小区突发大火,着火点位于该小区内一居民楼20层。天气干燥,火借风势,瞬间已是一片火海,正在现场参与救援的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二班班长刘杰听闻有人被困楼顶平台时,二话没说就飞奔上楼。

家住21楼的邵女士独自一人带着一对五个多月大的双胞胎女儿在家,火势很快就烧到了她家的阳台,她艰难地带着一双女儿跑到楼顶天台避难。当刘杰跑到天台时,双胞胎中的大宝,因吸入大量浓烟,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母亲邵女士焦急万分,泣不成声。见此状况,刘杰赶快摘下自己的空呼面罩给女婴戴上,然后以最快的速度飞奔下楼。

也许是因为吸入大量浓烟,也许是救人心切,奔跑的速度太快,在把孩子递给120的急救医生的同时,刘杰突然晕倒在地。

刘杰晕倒后,附近居民主动买来纯净水给他清洗降温,还有居民给他摇扇驱蚊。这温馨的画面被网络疯传,点赞无数。很多网友称赞他是自带高光的火焰蓝男神!诸多网友点赞留言,称刘杰为”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孩子父亲褚先生的跪拜谢恩,更是深深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消防救援人员的深深感谢!

在这个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叫作信仰的年代,刘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谱写出责任和担当的最强旋律!

会飞的火焰蓝

这几天网络上最红火的既不是李佳琦直播带货又卖了几个亿,也不是李子柒的梦幻田园又衍生了多少美好。

这几天最红火的应该是一群身着蓝色战袍在烈火中奔跑的身影!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消防救援指战员!

视频中的他们仿佛像天降神兵那样从火光冲天,浓烟翻滚的楼梯里冲了出来,有的怀抱婴儿,有的背负年逾古稀的老奶奶。除了这些,他们身上还要身负30多斤的救援装备。试想,即使什么也不拿,什么也不背,三十多层楼,五百多层楼梯,又有几个人敢说自己能爬个来回?更何况还是在那么危急的情况下?

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之后,他们有的累的瘫倒在地,有的顺着楼梯栽了下来,但是,无论他们以什么样的姿态着地,被救援的老人和孩子都是毫发无损!

附近的居民主动买来纯净水,有的还轻摇扇子为他们驱蚊降温。一位老奶奶高声喊道:大家都看到了,战士们累成这样了,自己摔倒了还拼命保护着孩子,咱们得给他们请功!

初秋的夜晚已经有了些许“天阶夜色凉如水”的微凉,然而这温馨的画面却让微凉的夜空漾起一股浓浓的暖意!

没有键盘侠,没有雇佣水军,这些火焰蓝的身影瞬间圈粉无数。有人说他们是天生自带高光。

32层楼,要爬多久?10层楼40秒!

这时平时训练的速度,在救援现场有时候可能会更快。

这要是换算成百米赛跑,这样的速度肯定不输刘翔!“刘翔的前面是奖牌,我的前面是生命,我必须跑得更快!”

刘杰说到了,他也做到了。

如果说他当时真的生出了翅膀,那对翅膀肯定是一边叫使命,另一边叫担当!

“那个小个子的消防战士好像是飞着下来的!”现场的很多群众都这样说。本来没有翅膀的他,几乎用尽全力飞了一回。

这不禁让人想起二战期间那位用命送信的使者,原来使命感能赋予人类那么超强的意志力。

这温暖和谐的一幕,正在各个网络疯传!

顶天立地的小个子

刘杰个头不高,有点腼腆。当有人询问他身高的时候,他总是毫不避讳的回答:刘杰,身高168!

嗨,这身高,真不能顶天立地。但是这声音真的顶天立地!顶天立地的不是他声音的高度,而是他用25岁的青春和无数的汗水成就了自己顶天立地!

2016年入伍,四年的淬炼,不仅练就了他的金刚之躯,更练就了他的沉着和睿智。

提起刘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一致表示:他不仅业务素质过硬,他在救援现场的沉着冷静,更是难得!

2019年的喜迎门小区23层着火,一人被困阳台,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还是刘杰率攻坚组第一时间赶至着火层,刘杰利用专业的救援知识和冷静的思维,10分钟左右便将被困者成功救出,成功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保卫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7?21”禹会区华光大道老柴油机厂火灾、2017年“10·15”秦集镇农贸市场火灾、2017年“11·6”华光玻璃厂玻璃熔炉泄漏事故、2019年“1·20”迎宾大道戒毒所南边菜市场商铺火灾、2020年“9·5”兴光尚庭小区高层火灾等重大灭火救援任务,这个一点都不伟岸的男孩子用他的赤子之心和铮铮铁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誓言,为蚌埠百姓的平安树起了一道巍峨的“防火墙”!

他乡成故乡

25岁应该是生命中最璀璨的年龄。

如果不是选择了这身火焰蓝,刘杰本是傲居象牙塔顶的大学生。

刘杰的家在1800公里之外的广西钦州。那儿有生他养他的父母,有让他魂牵梦萦的恋人;有他熟悉亲切的乡音,还有他慈祥年迈的奶奶。

在没有入伍之前,刘杰就读于广西科技师范大学。2016年正读大二的刘杰欣然告别校园,投身军营。服役期满之后他本来可以重返校园,继续学业,此后的路可以说是一片光明。

然而这时候正巧赶上部队改制,刘杰毅然随部队转改,选择在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蚌埠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救援战士。当问及他为什么会这样选择时,刘杰总会坚定地说:消防救援,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身份光荣,我为能战斗在这样的队伍中感到自豪。

从此,他乡成故乡,故乡在梦里。

2016年至今,整整四年,刘杰只回过广西一次。

一千多个日日夜,警笛就是号角,险情就是命令。没有花前月下,没有阖家团圆。

哪有什么自带高光?还不是汗水和付出织就的光环照亮了这身火焰蓝!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分明是当代的消防救援指战员们用责任和担当点亮了平安灯!

新闻推荐

深化教师培养内涵 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改革 蚌埠市首届中小学教师“四赛”活动圆满结束

本报讯(记者何平)9月15日下午,蚌埠市首届中小学教师“四赛”工作总结暨2020年全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举行,...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火光中的身影 □)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