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流窜街头、无家可归…… 拿什么来拯救城市里的流浪狗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19 07:52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7日,淮河路人行天桥下西北角,公益领养活动吸引了不少爱心人士前来挑选领养。10月18日,永业路,一条流浪狗在人行道上前行。“随着市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养宠物的人也越来越多,同时在大街上、小区里流浪狗数量也在增加。”日前,市民许女士向记者反映,“有主人的狗还好办,流浪狗到处乱窜,影响市容市貌、交通和人身安全,这该怎么办?”

10月17日下午,记者应邀参加了由宝贝回家流浪宠物救助基地主办的公益领养活动,并就流浪狗产生以及如何处置等采访了部分市民、市人大代表等,听听他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爱狗人士大有人在

10月17日下午1时许,淮河路人行天桥下西北角,40多个装有流浪狗的狗笼在人行道上有序排开,十余名义工在现场向过往市民介绍情况,引导有意向的爱心人士填写领养申请,告知其所需履行的程序。

90后女生桑雪莹正在现场挑选自己中意的犬只,她说:“看到这些流浪狗,觉得挺可怜的,想尽一份力,给它们找个家。”

市民刘军看中一条咖啡色的宠物犬,便想现场领回家去,可却被告知后期需要履行调查本人情况等手续,他表示不理解,待现场义工耐心解释后,刘军表示支持,“义工调查领养人的情况是十分必要的,要看看到底是否真的有领养意愿,是不是真的爱狗狗。”他说,“很多流浪狗就是因为主人只有三分钟热度,被随意丢弃的。”

整个活动持续到下午5时,得到了众多爱心市民的大力支持,“经过现场统计,共有62人确定有领养意愿,人数超出预期,这令我们十分开心。”义工韩婷婷说,“这次活动还得到了蚌山区城管局、天洋风信子城等单位商家的支持,这让我们感到有信心为更多的流浪动物找到家。”

流浪狗是如何产生

那么流浪狗是怎么产生的?义工韩婷婷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太多饲主弃养宠物狗,造成大量无主狗的出现,有的狗主人图一时新鲜养狗,后续又因为各种原因弃狗,这就使得很多狗流落街头,另外,还有的因为一时走失而成为流浪狗。不少养犬人士并不给狗拴链绳,任由它们在道路或小区乱跑,走失风险很大,一旦走失,就成为无主流浪狗。

市民赵奎是一名爱狗人士,对于流浪狗的产生,他认为,有些狗主人对饲养的宠物犬没有进行结扎等避孕措施,当犬只怀孕生下数量过多的小狗,无力饲养的饲主又不愿循正常渠道送给他人,可能就会将这些小狗遗弃,造成流浪狗的问题,而遗弃的流浪狗因无人管制,继续繁殖,造成的二代流浪狗就更多了。

市民邵心怡认为,除了狗主人丢弃的原因外,民间救助基地、收容所数量有限,条件有限,大部分流浪狗只能流落街头小区内靠自行搜寻食物和好心人救济过活。

遇到流浪狗你该怎么办

流浪狗选择藏身的位置,本能就会避开人来人往的区域,所以,在大部分情况下,彼此都在对方的安全距离之外,相安无事。即使,你从流浪狗正在觅食的位置旁边经过,大部分情况下,流浪狗早早就察觉到,就会主动避开。

但是,什么都有意外,万一流浪狗没有选择避开,而是留在原地,扬起尾巴,密切地关注着你,这时候,你就要留意了。遇到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办?宝贝回家流浪宠物救助基地负责人荣培培告诉记者,你应该保持静立的姿态,以侧身面对狗,用眼睛的余光观察,不要对视,不要尖叫、挥舞手臂等威胁举止;如果流浪狗明确发出威胁的低吼,你可以扬起头,假装打呵欠,镇定地向流浪狗释放和平的信号!如果,流浪狗放松下来了,你就可以采取与其侧对的角度,缓步离开。

他还表示,如果中途狗迫近威胁,你要停下来,千万不要转身跑开。一般情况下,如果你选择了离开的路线,你带来的威胁正在消除,狗既知道了你不再威胁,又不能确定你的底细,不会贸然选择攻击你。

管理流浪狗须多方出力

为了规范养犬行为,加强养犬管理,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保障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蚌埠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蚌埠市养犬管理条例》,于2019年8月23日蚌埠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并经2019年9月27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市人大代表、律师石耀告诉记者,他参与了条例的制定,条例内容综合平衡了多方意愿,其中对流浪犬、弃养犬的管理有着明确规定,可这些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尽快落实,否则很难对流浪犬、弃养犬进行有效管理。

宝贝回家流浪宠物救助基地负责人荣培培表示,应建立追踪机制,对遗弃宠物的人加重处罚。应成立相应的部门机构加强流浪狗的管理,明确一整套流浪狗救助管理流程,同时通过相应的优惠措施,减少或免除登记费用、免费接种疫苗等,鼓励民间力量主动参与,积极救助。此外,动物保护协会以及小动物救助站等民间社会组织,可以承担流浪狗的救助工作,政府部门应当给予必要的支持。

新闻推荐

立足自身优势 做大农业品牌 副省长张曙光检查指导蚌埠展厅布展情况

本报合肥电(特派记者杨露露)10月15日下午,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2020·合肥)开幕前一天,副省长张...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流窜街头、无家可归…… 拿什么来拯救城市里的流浪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