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有关道路停车位的问题,您问我就答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2-24 08:56   https://www.yybnet.net/

道路停车位的消息反响强烈,记者忙活了一天,不仅记录了网友的反映,也整理了网友的疑问,请来蚌埠市城投智慧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杭建周逐一解答网友疑问。

问题一:道路属于公共资源,负责道路停车位收费的是哪家公司?什么来头?

答:2016年出台的《蚌埠市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放服务收费办法》明确,由取得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经营权的经营者在指定经营场地为机动车临时有序停放提供服务,收取费用。蚌埠市道路停车收费管理由蚌埠市城投智慧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实施(也就是我公司啦)。公司为蚌埠市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蚌埠市人民政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所以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

问题二:停车费不是一笔小费用,这些钱怎么用?能公开资金流向吗?

答:2016年同时出台的《蚌埠市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放服务收费办法》第十条规定,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用于城市建设管理并向社会公布。我公司会在公共信息平台定期发布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问题三:如果在收费路段停车发生车辆剐蹭又找不到肇事者的情况,收费的部门承担责任吗?

答: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是公安交管部门为满足市民出行临时停车需求而设置的,属于公益性泊位。最主要的一点,路边停车泊位是敞开式的,面面俱到的看管并不现实。所以我公司收取的只是泊位的占用费,不含车辆保管费。如果真的发生车辆剐蹭等交通事故,车主要自行报警和报保险公司处理哦。泊位内发生的交通事故也应由交警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处理。这一点,路边公示牌有明确提示。其实简单点说,只要上路就应该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泊位内也得遵守,您说是吧?

问题四:新闻说全市62条道路的7000个泊位都将采取收费管理的形式。这62条道路现在能公布吗?是不是不分繁华路段还是偏僻路段,一律采取同样的收费标准?

答:这62条道路遍布城市,涵盖了主干道和次干道。其实这是一期工程,远期目标是全市道路停车泊位收费管理实现全覆盖。至于收费标准,则以市物价部门的核定为准,我们也没有定价权。

问题五:现在在招聘管理员,看来首批三条道路要采取人工收费的方式。那怎么保证泊位管理员规范收费?会不会出现熟人停车收熟人价?

答:这点您放心,首批道路停车收费管理采取的是人工智能方式,全程采用二维码电子化结算,车来车去都要先扫码。管理员无现金收费权、无优惠调价权,没法任性。而且,公司也配置了现场监督员监察管理员的收费行为。如果市民发现任何违规行为,都可以立即举报投诉,我们很快就会公布投诉电话哒。

问题六:万达、银泰商圈附近的道路停车位收费,可会导致车主专找附近不收费的地段停车,引发其他路段的拥堵?

答:这个问题我们也考虑到了。城市道路的功能是用于通行,路边停车实际上是独占公共资源,排除他人对道路资源的使用和共享的行为。因此,对道路停车泊位实行收费管理,一方面是方便市民,一方面也是以价格为杠杆引导市民行为。从收费标准的半小时免费就能看出来,允许车辆在路边短时间免费临时停车,但不鼓励长时间停车。另外,我们也会加强与交警等部门的合作,让道路恢复通行的本质。

问题七:如果停车时间横跨收费和免费两个时段,怎么收费?如果快到半小时出去绕一圈,回来是重新计费,还是累计时长收费?

答:计费时长严格按照公示时间范围执行,也就是早7点半到晚7点半。比如说,早上6点停的车,8点前开走免费,8点一刻开走只收首小时停车费3元。晚上6点半停到8点半的话,也只收一小时的3元。如果停车不到半小时,回来则重新计算,不会累加收费。其实每天收费与免费的时段是对半的,这样也是考虑到周边居民夜间长时间停车需求,同时避免变相长期占用停车泊位的行为。

问题八:收费道路覆盖城区以后,店家私占停车位、长期停在路边的“僵尸车”怎么办?

答:路内停车泊位属公共资源,肯定不能由某个居民小区或某个人说了算。作为全民共享的资源,由部分机动车所有人临时停车使用,理应是短时、有偿的。所以相关部门会联合清理整顿,还路于民。

问题九:收费以后,全市的道路停车位是不是都要重新施划一遍?会有很大变化吗?

答:现在我们正在对首批三条收费道路的停车位重新划线,未来还将进行智能化设备改造。大家放心,改造是为了标识更清楚,停车更方便,跟过去不会有很大的变化,更不会给市民造成不便。其实在《蚌埠市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设置细则》中对停车位的设置有详细的规定,谁也不敢任性的。

新闻推荐

网友热议路边停车不再有免费午餐

淮河晨刊微信截图昨天开始清洗原来的标线,安装信息牌。将尽快施划新线,方便市民停车。淮河晨刊微信截图...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关道路停车位的问题,您问我就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