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四季风景蚌埠闸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09 07:45   https://www.yybnet.net/

蚌埠闸。韩金辉摄□陈捷

仲春时节,珠城无处不飞花,春意葳蕤。踏青赏春的人或三五结伴,或吟啸独行,他们多彩的身影散落在城市乡野,融和在这春光里。蚌埠,城中有大河那便是淮河,河上有闸,那便是淮河蚌埠闸。它朴实低调地守护着这座淮上之城,在肩负淮水安澜使命的同时,也以它的雄浑沉郁之美回馈南来北往的人们。

自城区西行十多公里,沿黑虎山路向北,到许庄村口便可望见横跨淮河的蚌埠闸。双曲分洪桥九孔架于分洪道,巍巍节制闸横锁南北,双向船闸沟通西东,河道两侧长堤护岸。治理淮河水患自大禹劈山导淮始,历经千年未曾根治。新中国成立不久,1951年5月,毛泽东主席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淮河蚌埠闸1958年底开建,1962年竣工。长缨缚蛟龙,一闸锁长淮。随后几十年,不断续建扩建,整体规划,完善功能,200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春天,堤防坡上,分洪道滩涂,一簇簇一块块油菜花竞相开放。在青草与水柳的绿意中,皴染几处明黄。春风吹过,烟柳梅笛,莺啼翠幕,河水荡漾,你可以感受到春的律动。走在闸带桥上的脚步慢下来,心也变得柔软。

如果你一直走下去,走到盛夏,左岸的黑牛嘴湿地便会以十里荷花欢迎你。廊道曲折,水面清圆,引你入荷花深处。荷香四溢,有白衣女子御风起舞,翩然若仙;有歌者咏“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一瞬仿佛梦回南朝。

如果说蚌埠闸的春夏是婉约绮丽的,那么蚌埠闸的秋冬就是豪放澹泊的。

淮河汛期六月至九月,上游来水阻于闸上,水面平阔。移步望淮角,西望荆涂两山并峙,几艘货船游弋于河面。适逢暮晚,夕阳圆黄,顿生“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感;开闸泄洪,淮水如万马奔腾,争相东去。立于闸上,不免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冬雪飘然而至,天地一白,周遭岑寂,闸桥静卧。淮水如墨率性几笔浓淡,雪雾凇茫,一幅写意山水便跃然眼前了。在闸上水电站水轮机的低鸣声中,蚌埠闸也做起迢遥的梦,期待下一场生命的轮回。

四季分明的蚌埠有四季各异的风景,个性鲜明的淮河蚌埠闸也演绎出它四季的风采。你爱脚下这片土地,并为之付出努力,那么她的美就是属于你的。美哉,我们的蚌埠,我们的淮河蚌埠闸。

新闻推荐

巨头各出奇招纷纷造车 外行跨界造车胜算几何?

外行跨界造车新闻不断。就在今年年初,百度公司正式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3月25日,恒大汽车在2020年全...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春日小景 (一)2021-04-08 09:28
猜你喜欢:
“标准”之争2021-04-09 07:26
评论:(四季风景蚌埠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