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你是南方,你是北方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09 07:47   https://www.yybnet.net/

南北分界线。田万荣摄□张枫

“北方说你是南方,

南方说你是北方,

北方和南方手牵着手,

坐在高高的淮河岸上……”

这是著名诗人刘祖慈奉献给蚌埠的诗篇。虽说只是一首诗,但在蚌埠人心中,其喜爱之情不亚于无锡人最爱听“太湖美”。

地理课本上早有定论:秦岭,淮河,是我国地理意义上的南北分界线。但由于淮河流淌上千里,同属淮河一线的信阳市和淮安市也都有理由认为南北分界线应该是他们的。

对于这种“主权”之争,蚌埠人坚定不移,淮河穿城而过,两岸同为珠城。于是,2006年一座矗立在蚌埠龙子湖岸边的南北分界线雕塑建成——这也是淮河岸边第一座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

分界线雕塑矗立于美丽的龙子湖西岸,湖水与淮河一脉相承,涛声相闻。雕塑取名“火凤凰?龙”,由我国著名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亲自设计,高39.9米,重100吨,四根蓝色钢管顶部指向北方,寓意寒冷;四根红色钢管顶部指向南方,表示温暖。红色和蓝色的钢管中间镶嵌着一颗青铜珍珠,表示珠城蚌埠地处南方和北方中间,集天南地北灵气于一体。

雕塑的旁边有一块介绍南北分界标志的石碑,内容大致介绍了蚌埠的区域位置,风土人情,南米北面,南甜北咸,南蛮北侉,南茶北酒,风情各异——所有的寓意在诠释一个真理: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

时值春天,龙子湖畔游人如织,尤其是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更是成为游人的打卡地。清明小长假,我陪同一位外地的朋友到龙子湖畔游玩,当我们走到南北分界线标志前时,朋友突然站住了,脱口说道:上小学时就从课本上读过“秦岭,淮河是我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原来淮河上的分界线就在蚌埠啊。她当即要求我,给她拍个照,她要做个纪念,回去后向朋友们炫一炫。

淮河水奔流不息,绵延千里,把北方的粗旷坚韧和南方的温婉雅致糅合在了一起,从而才培育出了蚌埠这座热情、包容、充满活力,蓬勃向上的美丽城市。南北分界线只是地理意义上分界线,今天的蚌埠人已经将其视为兼容南北、创新发展的一个智慧标杆!

欢迎你到蚌埠来,相约南北分界线。

新闻推荐

网红打卡点 最美淮河岸

◆编者按家乡的美,于千百种美之中最是让人魂牵梦萦,因为这其中有我们的爱与牵挂。位于淮河岸边的家乡蚌埠,有着天然...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春日小景 (一)2021-04-08 09:28
猜你喜欢:
美丽的家园 汤敏2021-04-07 09:40
评论:(你是南方,你是北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