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淮堤好风光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09 07:59   https://www.yybnet.net/

淮河大堤。高丽萍摄□李树鹏

在蚌埠,说起淮河,我想很多淮畔儿女或多或少都会生出些亲切感。作为从小喝着淮河水长大的我们,说淮河是母亲河,一点也不为过。而淮河大堤也是我们小时候玩乐的天堂。听长辈们说,修建淮河大堤,是为了抵御汛期肆虐的淮河水。当年,伟人的那句:“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一座千里淮堤拔地而起。又经过数次的整修,加固,逐渐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但是小时候的我,并没有太过在意淮河大堤是因为什么而修建起来的。在我的印象中,它是我童年快乐时光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粘知了下逮鱼,捉了蚂蚱喂公鸡,拔过萝卜挖野菜,捡来河蚌洗一洗。只是这些,都已经能够带给童年时的我和小伙伴们无穷的乐趣。更不必说那雄伟的淮河大铁桥上飞驰而过的火车,和那波光粼粼的淮河水中来来往往的船队了。可以说,这些刻在脑海中愉快的经历,到现在也还记忆犹新。

随着年龄的增加,工作的繁重,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到淮河大堤上去看一看了。前阵子忽然心血来潮,骑着自行车沿着淮河大堤转了一圈。现在淮河大堤的变化让我眼前一亮。以前南岸大堤上的小商品市场已经不见了踪影,堤上的道路干净又整洁。人们三三两两在上面散步遛弯,时不时地驻足看着河面上来来往往的货船。堤坝下面的树林里,许多健身爱好者自发搭建了许多健身器材,他们正在一边运动,一边互相交流心得。其中不乏精神矍铄的中老年健身爱好者。再往前不远处,赫然是几个户外篮球场。场上的年轻人,正在进行着激烈的对抗。运球,传球,投篮,得分,一气呵成。在阳光下,尽情挥洒着青春的汗水。

南岸的淮堤上已然是干净整洁,北岸淮堤的建设更是让我耳目一新。沿着朝阳路淮河公路桥一直向北,过了淮河往东走,我就来到了北岸的淮堤公园。上了堤坝,一条长长的塑胶健步道映入眼帘。沿着道路一直往东,淮畔风光一览无余。公园沿着堤坝左右两侧修建,花园,草坪,雕塑,骑行道和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在草坪上放着风筝,老年人在健步道上散步交谈,远远的还能看见有人在河边挖着野菜。呼吸间,混合着花草清香的淮河水的气息充斥了鼻腔,让人心旷神怡。举目远眺,河对岸一栋栋高楼大厦,河面上川流不息的轮船,和淮河大铁桥上呼啸而过的火车,在夕阳下格外美丽。看着眼前的美景,恍惚中和儿时的记忆重叠到了一起,但是又有些许不同。也许,这就是家乡的感觉吧,一种刻在灵魂深处的记忆,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殆尽。也许这也是每一个淮畔儿女对母亲河的深厚感情。

祝愿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区: 开局就要争先 跑出“北城新区”加速度

从去年7月进场时的断壁残垣、杂草丛生,到现在厂房林立、机车轰鸣的大型绿色建筑产业园,位于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区的...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幸福之城的幸福人2021-04-08 09:38
猜你喜欢:
评论:(淮堤好风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